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妙墨中國心》今晚首播 展現中國書法文化魅力
2021-11-21 00:52: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由浙江衛視原創打造的書法美育互動式電視文藝節目《妙墨中國心》將於今晚21:10迎來首播。首期節目中,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學院教授、西泠印社副社長兼秘書長、中國書法家協會顧問、浙江省文聯副主席陳振濂,中國美術學院繼續教育學院書法系主任、西泠印社社員、浙江省書法家協會理事呂金柱,著名文化學者、復旦大學教授錢文忠坐鎮的“解墨團”將與國家話劇院演員吳樾、主持人沈濤以及來自各行各業的書法愛好者組成的“尋墨團”一起走近實用性和藝術性兼具的行書。

  隨著主持人沈濤和“管理員”朱戩的一聲“開張啦”,節目將從外景現場西子湖畔的“妙墨賞習屋” 正式開始。“妙墨賞習屋”裏將展出各種書法名作,是觀眾們親近書法藝術的打卡地,節目也將從這裡開始書法之旅第一集“行書篇”。

  劇照 節目組供圖

  説到行書,不得不提到“書聖”王羲之,他的代表作《蘭亭集序》更是被後世尊稱為“天下第一行書”。這部作品的真跡其實已經失傳,“但是它這個‘天下第一行書’的名頭是從來沒人搶的”。節目中,“妙墨體驗官”于湉將實地探訪王羲之、王獻之分支後人的居住地——上王村,帶領大家感受“曲水流觴”之美,以及書法傳承的力量。王氏後裔代表也來到了節目現場,並將與書法愛好者們同臺揮墨,臨摹《蘭亭集序》選段。

  劇照 節目組供圖

  作為“行書篇”的開場,“妙墨賞習屋”裏展出了八幅行書作品,管理員朱戩在屋中邀請來往行人為自己喜歡的三幅作品進行蓋章投票。令人意外的是被譽為“天下第二行書”的顏真卿《祭侄文稿》竟被大家評價“太亂了”、“太潦草了”,那麼它最終排在了大眾票選的第幾名,令現場專家十分驚訝?

  顏真卿作為“國民度”最高的中國書法家之一,他的傳世名作為什麼會讓普通人難以欣賞?《祭侄文稿》的魅力究竟在哪?節目現場吳樾將進入顏真卿的精神世界,通過話劇獨白的形式與演員們共同演繹《祭侄文稿》選段。除了書法的魅力之外,“解墨團”還將帶領大家進一步了解顏真卿本人以及其背後的顏氏家族。

  同時,節目還將為觀眾解讀蘇東坡的《寒食帖》,這部作品為什麼被稱為“天下第三行書”?此外,由30位書法愛好者組成的“尋墨團”也將接受“解墨團”的考驗,進行現場“鬥墨”。

  據悉,《妙墨中國心》將於11月21日起每週日21:10在浙江衛視播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