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百年光輝力透時空 《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讓時代人物點燃愛國情
2021-11-24 11:00: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每一位先輩都是平凡中的偉大,每一位功勳人物的故事都值得被記住”“點燃了我的愛國情”“這才是我們該追的星”……11月21日晚,在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導下,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聯合央視創造傳媒、中國國家話劇院共同打造的原創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首播,讓百年傳承的故事在跨時空的真情演繹中,深深打動了當代青年。

  節目在播出當晚,同時登上微博綜藝影響力榜和綜藝話題榜雙榜第一位,收穫了全網近20條相關熱搜熱榜,截至目前,微博話題總閱讀量近2億,視頻總播放量破千萬。

  節目組供圖

  本季節目圍繞建黨百年題材,走近瞿獨伊、李宏塔、彭士祿、張桂梅、辛育齡、樊錦詩等時代人物,並用“雙時空+雙舞臺”的創新表達,講述具有傳承性、代表性、典型性、傳播性的人物關係和時代故事,重溫薪火相傳百年路,鼓舞砥礪奮進新征程。

  致敬平凡英雄

  深情走進時代人物背後的奮鬥征程

  從2019年10月首播起,《故事裏的中國》就把“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作為自己的創作使命。兩季以來,從李白、楊子榮、路遙、江姐、焦裕祿、鄧稼先,到黃文秀、鐘南山、都貴瑪、雷鋒、南仁東……節目以文藝為媒介,重點聚焦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人物,以及“共和國勳章”“時代楷模”“最美奮鬥者”“全國勞動模範”等國家級榮譽的獲得者,講述有血有肉的時代人物和盪氣迴腸的中國故事。

  節目組供圖

  11月21日播出的首期節目,聚焦“七一勳章”獲得者瞿獨伊的人生故事,就在11月5日,瞿獨伊剛剛度過了百歲生日。這位與黨同齡的優秀黨員,不到7歲就跟隨父母前往莫斯科參加中共六大;14歲那年父親瞿秋白犧牲;20歲隨母親回國參加抗日,在途中被反動軍閥軟禁,繼而投入監獄;28歲那年在開國大典上用俄語向全世界播出毛主席講話;29歲成為新中國第一批駐外記者……一枚“七一勳章”,凝結了瞿獨伊賡續紅色血脈、矢志不渝奮鬥的信仰。

  電影理論家、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在建黨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節目深入挖掘多位代表性黨員的人生故事,還原歷史現場,從新時代出發,構建新時代棟樑與歷史英雄榜樣之間的藝術橋梁,使不同時期的傳承故事遙相呼應,用黨員們的親身經歷勾勒熠熠生輝的百年黨史。

  節目組供圖

  走近他們的奮鬥歷程,既是為了銘記百年初心,立體表現中國共産黨人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也是為向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積蓄磅薄力量。

  見證薪火相傳

  用彼此輝映的傳承故事打造“百年對談”

  作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立足高品質發展的守正創新之作,《故事裏的中國》開創了“戲劇+影視+綜藝”的綜合表達方式,且每一季都在積極尋求突破,強化原創氣質。

  第一季《故事裏的中國》誕生於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重要節點,它通過演繹經典、解讀經典、傳承經典,串聯起新中國70年來的“影像藝術博物館”;第二季為著力講好新時代動人心弦的中國故事,在保留致敬經典的同時,加大了再造經典、原創經典的比重;第三季在戲劇環節為觀眾呈現的都是完全原創的舞臺作品,同時,節目啟用“雙時空+雙舞臺”模式,將時空對話感、精神接力感、藝術沉浸感推上一個新的高度。

  節目組供圖

  百年時光跨度較大,在講述建黨早期人物和故事的時候,因主要親歷者和關鍵見證者大多已不在人世,這對電視節目呈現提出了一定挑戰。為了讓敘事更加充實而有力,本季《故事裏的中國》每期以兩位核心人物傳遞一種核心精神,他們或是血緣關係,或是師徒關係、戰友關係,又或是行業傳承、榜樣崇拜的關係。

  節目組供圖

  例如,瞿獨伊繼承了父親瞿秋白堅定的革命意志,一生淡泊名利,始終保持共産黨人的精神品格和崇高風範;李大釗的孫子李宏塔秉持祖父“永遠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的志向,是黨員領導幹部忠誠乾淨擔當的典範;和父親彭湃一樣,“中國核潛艇之父”彭士祿始終懷揣著濃烈的家國情懷,以生命踐行“為祖國奉獻一切”的諾言;點亮貧困山區女孩夢想的“校長媽媽”張桂梅,從少年時期起就把江姐當作人生榜樣,以優秀共産黨人的使命和擔當,堅持用紅色基因樹人鑄魂;新中國胸外科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齡在戰友白求恩的精神影響下,一生為人民攀登醫學高峰;樊錦詩因為受到“敦煌守護神”常書鴻信念的感染,不畏艱難前往敦煌進行文物修復保護,一紮根就是40多年……

  節目組供圖

  本季《故事裏的中國》在堅持“一戲一格”的基礎上,創新設計歷史空間和現實空間兩大舞臺,讓歷史英雄榜樣和新時代棟樑的兩條故事線交匯進行,打破時空界限,增強故事張力,使百年黨史中不同時期繼往開來的傳承故事相互輝映。

  《國際歌》在中國最早可以唱誦的版本,就是由瞿獨伊老人的父親瞿秋白烈士翻譯的,歌詞裏面所描繪的那種對真理的不懈的追求,成為了瞿秋白烈士一生的追求,而這首歌,也伴隨了瞿獨伊老人的一生。全新一季《故事裏的中國》首期節目多次唱響《國際歌》,每一次歌聲響起,都代表著一段不同歲月的熱血記憶。全場觀眾也在高亢旋律中,重溫歷史,致敬英雄。

  節目組供圖

  《中國藝術報》總編輯康偉認為,節目延續前兩季“戲劇+影視+綜藝”的表現手法,主旨凝練且富有審美質感,在影視化和綜藝化的過程中,實現藝術與現實的平衡,使作品有了直抵人心的藝術真實。

  講好黨史故事

  推出“學史會”,讓革命文物成為活教材

  值得關注的是,本季《故事裏的中國》將原有的“圍讀會”升級成了“學史會”。主創們不僅圍讀了濃縮體現人物情感和人物精神的文字史料節選,還連線了外景主持人王嘉寧,在她的帶領下參觀陳列在黨史館、博物館、紀念館、檔案館等地的革命文物。

  節目組供圖

  一塊見證了革命友誼的斑駁懷錶、一張寄託了美好祝福的泛黃明信片、一本至今讀來依舊熱血沸騰的舊雜誌……引入鮮活的歷史物證,體現了節目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使命意識和創新意識,這也極大豐富了講述的角度,讓內容更加厚重。

  中國作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副主席閻晶明表示,《故事裏的中國》第三季對於如何把握住新時代的脈搏,傳承時代人物的精神,講出時代人物故事風采,從主題表達到藝術呈現都充滿新意——雙時空、雙舞臺,清晰地表達了英雄的精神傳承、如何影響著一代又一代人。節目故事敘述精準,表達流暢感人,是“用文藝之光,鑄時代之魂”的又一次優秀創作。

  節目組供圖

  《故事裏的中國》是什麼樣子?那是一位又一位時代榜樣,他們踏著先輩的足跡,接力續寫新的輝煌;那是一枚又一枚沉甸甸的勳章,鐫刻著初心與使命,閃耀著時代的光芒。讓我們走進時代人物背後的崢嶸記憶,聆聽那在百年歲月裏遙相呼應的精神交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