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綜藝節目以文化品位博觀眾口碑
2022-05-25 09:36:1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劉欣

  【文藝觀潮】 

  2021年下半年,中宣部印發了《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針對流量至上、“飯圈”亂象、違法失德等文娛領域突出問題部署綜合治理工作。《通知》印發以來,包括電視綜藝和網絡綜藝在內的綜藝領域,面貌和生態呈現出一些新的變化:創作者創新多元的節目類型和形態,重視對社會、文化和主題性內容的呈現,重視向觀眾提供更為向上向善的文化和審美示範,重視包括形塑青年價值在內的正向社會價值引導。

  引人思考的節目越來越多

  縱觀近來的綜藝界生態,我們看到節目類型更為多元創新了,主題定位更為正向積極了。從節目類型來看,前段時間主打流量、消費,過度娛樂化的養成、選秀類“霸屏”的現象,得到有效矯正。創作者打開思路,使節目創意得到有效拓展,重大主題類、社會類、文化類、紀實類節目“井噴”。

  在重大主題類作品中,《故事裏的中國》《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等節目在建黨百年之際播出,用綜藝的形式展示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冰雪夢想團》《冰雪正當燃》等節目有效地配合了冬奧主題宣傳,還有《大灣仔的夜》等節目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得益彰。

  雖然文化類作品已火爆數年時間,但令人樂見的是,此類節目的發展沒有陷入同質化的瓶頸,而是持續彰顯著創新理念。近來如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典籍裏的中國》《國家寶藏·展演季》《古韻新春》《中國考古大會》《中國國寶大會》《2022中國詩詞大會》《經典咏流傳》(第五季),河南衛視的“中國節日”系列節目,網絡平臺的《登場了!洛陽》《花好月圓會》等作品,不斷探索傳統文化、傳統藝術、傳統觀念的當代化、融媒化、青春化、網感化轉換,與當代受眾和用戶的行為習慣、審美喜好不斷適配,實現了可持續性的價值引領效果。

  帶有紀實色彩的社會類作品異軍突起,是近來尤為值得關注的新現象。其中既有關注日常社會生活和普通人生態的《新遊記》《你好生活》(第三季),更有關注特定群體的“垂直化”社會類綜藝,如《勇往直前的我們》和《一往無前的藍》均關注消防員群體,《屋檐之夏》關注獨居老人群體,《忘不了農場》關注認知障礙群體,《初入職場的我們》《令人心動的offer》(第三季)關注初入職場的年輕人的生活、工作狀況。節目中所展現出來的群體有的有特殊而重要的社會貢獻,有的有不同的特殊困難並易被其他社會成員忽略,還有的面臨特殊的人生階段。健康的綜藝生態下,綜藝節目不應只有“讓人笑”這一種類型,還應該有更多“讓人思考”的類型,後者正體現于社會類、紀實類綜藝節目帶給觀眾的廣博認知、現實觀照、沉靜深思之中。

  進一步説,在綜藝節目類型多元現象的背後,是近來綜藝節目的主題呈現出更為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局面:節目或關注青年群體的社會化成長,或關注社會基層現實與普通人的奮鬥生活,或關注傳統文化藝術的傳承,不僅在本領域展現了創新創意水準,更逐漸在廣闊的社會、文化、觀念層面釋放文藝作品激發情感、凝聚力量、匡正價值的獨特功能。

  健康審美導向引領觀眾

  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以來,綜藝領域不僅在內容和形式上有所精進,更在對觀眾的文化審美經驗的引領方面有長足進步。比如,一段時間裏盛行的“飯圈文化”得到了有效遏制。偶像養成類節目等一些網絡綜藝一度引發了粉絲盲目打投、金主過度行銷,以及青年群體過度消費、拜金、侵犯他人的隱私、顏值崇拜等畸形追星風潮。隨著監管措施到位、從業人員加強自律,以及社會輿論所向,“飯圈”亂象得以有效矯正,粉絲追星行為日趨理性,因瘋狂追星行為而引發的重大輿情事件基本銷聲匿跡。

  還有一些綜藝節目中曾出現的爭議性審美取向得到了有效遏制。如過度展示“中性化娘炮風”、過於放大男性陰柔舉止、過於凸顯選手“艷麗”顏值等綜藝創作手段難覓蹤影。還有為博出位而過度整容、過度使用濾鏡、過度穿著奇裝異服、過度審醜的現象,也逐漸被強健審美、昂揚審美、情感審美、雅致審美所替代。不少代表性節目貼近生活、貼近現實、貼近文化,讓觀眾在日常生活中、文化流淌中發現美好,感悟真善美的真諦。

  另外,不少作品中一味呈現的淺表娛樂化內容,也明顯收斂。特別是在一些格調不高、立意淺薄的節目中,一味通過嘉賓選手互相取笑、挖苦、矮化、侮辱,通過誇張化、庸俗化、戲謔化、戲劇化扮演,表達有攻擊性與極端化的觀點等方式博得流量的現象明顯減少。應當看到,歪門邪道、殺雞取卵式的短視做法,與綜藝節目深挖思想內涵的創作導向背道而馳,使節目無法在觀眾認知中留痕,也終將被行業、市場和受眾遺棄。

  綜藝節目中或明或暗地傳達消極價值觀念的現象,也引起了監管者、從業者、學者和觀眾的警惕。這些消極價值觀念既涉及物質主義、享樂主義、拜金主義、非理性消費、唯視覺主義等普遍性問題,又涉及直接影響到青年觀眾群體的躺平、佛係等宣揚“被動人生”的觀念。

  需要注意的是,綜藝領域中有爭議甚至畸形的文化和審美現象的出現,大多離不開不良資本的介入。因此,對資本進行約束引導是文娛領域、綜藝領域治理的根本所在。如果資本能自覺將提供正向的文化與審美經驗作為自己的責任,那麼綜藝節目對營造良好社會風氣,特別是使青年群體積極面對社會化過程,將産生更加積極的作用。

  對社會現實有更多觀照

  隨著互聯網不斷介入生活,其海量信息呈現與存儲的特徵,讓受眾置身於信息過度顯現與供給中,人的注意力資源越來越稀缺。同時,面對當下這個快速發展轉型的社會,民眾的注意力資源又十分重要。如果能將民眾稀缺的注意力引向正面、積極、有價值的議題方向,將極大地有助於社會發展、國家建設和民族復興。

  在這一背景之下,作為文化産品、文藝作品産出的密集地帶,綜藝領域應該肩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從業者也應該更具使命感、責任感。可喜的是,近來重大主題類節目所呈現的激揚歲月讓觀眾看見時代風貌,社會類節目所呈現的多元生活讓觀眾看見社會生態,文化類節目所呈現的文化內涵讓觀眾看見傳承精神。這些節目通過精品內容和滲透傳播産生了強大的社會影響。這個從“唯流量”邁向“正能量”的轉變過程,正是綜藝領域將民眾稀缺注意力引向更有價值之所在的具體體現。

  同樣讓人樂見的是,不少綜藝節目開始關注青年,培育具有正能量的青年文化。了解青年,方能把握文藝領域發展的未來。而激發青年秉持更加積極的價值理念,更是保障國家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綜藝節目作為青年群體接觸頻度高、收看慾望強烈的文藝形態,更應肩負起“每一步都面對青年”的職責。

  下一步,在正向引領社會文化價值觀的過程中,平臺應不斷壓實主體責任,創作者也應不斷夯實價值情懷,綜藝節目應將時代精神、文化價值、社會風貌、個人奮鬥等元素充分融入創作中,為用戶和觀眾呈現一個立體、豐富、真切、積極、可愛的中國形象、中國人形象。

  最後需要補充説明的是,除了內容生産的新變化以及其所帶來的審美、文化、價值能量之外,近來不少綜藝節目在傳播上的做法也值得稱道。“重視傳播”逐漸從口號落實到綜藝業界的觀念和行動中。近來,無論是電視綜藝還是網絡綜藝,都在不斷強化對傳播的提前策劃,重視節目播出之後的多平臺聯動二次傳播。在這個媒介融合時代,在網絡傳播深刻改變著人類傳媒格局、人們認知方式的狀態之下,融媒傳播已從輔助性角色,轉變成決定節目成敗的關鍵環節。節目製作方需意識到,僅僅將內容物料提供給各類平臺了事已不合時宜,全程深度參與各平臺的傳播鏈條,根據傳播成效動態調整傳播內容和策略,並有效借助大數據演算法和人工智能等前沿傳播科技的助力,實現節目內容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多線收穫,才是正途。

  (本文係文化和旅遊部部級社科項目“短視頻文化熱點和現象研究”的階段性成果,作者:劉俊,係中國傳媒大學學報《現代傳播》編輯部主任)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