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老戲骨”林培新:閩劇是福州文化瑰寶 值得一生為它奉獻

2018-07-30 18:4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顏學輝|責編:葛寧遠

“老戲骨”林培新:閩劇是福州文化瑰寶 值得一生為它奉獻

林培新現照(江麗峽 攝)

  國際在線福建頻道消息(江麗峽): “唔——哦——”今年63歲的林培新清了清嗓子突然喊了起來,伴著他嘴裡長長的尾音,閩劇裏莊嚴、威武的昇堂兵角色,頓時呈現眼前。

  而這一吼,仿佛又把他帶回到40年前的時光,以致當他靠在自家老式藤椅上,手裏的架勢卻還像在舞臺上,沒有謝幕。

  他還記得,那時他才剛從閩東地區調回福州的一個閩劇團,在劇團裏他扮演的第一個角色便是昇堂兵。但即便只是一個小小昇堂兵,那時的林培新也絲毫不敢懈怠,一如現在,即使退休了仍心繫閩劇發展。

  都説人生如戲。其中略有不同的是,有些人可以中場休息,而于林培新這個6歲便開始學戲的“老戲骨”來説,他的“臺上”“台下”都是戲,一刻不得閒。

  林培新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閩劇傳承人,退休前任福州閩劇院院長。他説,自己一生的事業都是閩劇,人生中的每個轉捩點都與這項事業有關。“閩劇是福州文化的瑰寶,值得我一生奉獻。”

 憶童年:隔著門縫看閩劇  領略精彩世界

  “5、6歲的時候,我就開始接觸閩劇了。”林培新衝在廚房的小孫女招招手,笑著説。

  他的童年是在福州市鼓樓區度過的,那裏是福州的經濟和文化中心。閩劇賦有鮮明的市井戲曲特徵,使它能滲透于福州的大街小巷。得益於此,小時候的林培新常常一齣門就能聽到、看到閩劇,浸潤在閩劇文化之中。

  據林培新回憶,小時候,隔壁住著一位“很會唱閩劇”的鄰居老阿婆,他經常跟著這位老阿婆到當時的福州南華劇院看戲。“當時沒錢買票,我們就在劇院大門外,透過木門的小窟窿往裏看”。林培新笑了笑,比劃著窟窿的大小。不知不覺中,林培新便培養起了對閩劇的興趣。

  門縫裏的世界精彩紛呈,門縫外的世界卻現實且殘酷。

  在當時糧食緊缺的背景下,為了吃上一口飽飯,家人便將6歲的林培新送到福州閩劇團當學生。1958年,他又被母親送到三明藝校學閩劇。

  學戲初始,唱念做打甚為重要,在藝校學習的時間裏,林培新在老師嚴格的教學下,練就了紮實的基本功。

  轉眼間四年過去,畢業後他分配去了永泰劇團。1967年,在那特殊的年代,他被派到永泰清涼鎮小田大隊梧嶺生産隊插隊。

  兩年後他又考入屏南文工團。不久,由他出演的《白毛女》,在寧德地區匯演獲得一等獎,林培新也獲得優秀青年演員獎。

  這些成績的積累漸漸地為他走向更高的舞臺鋪平道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