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福清)枇杷節下月舉行 相約“東方第一寨”

2019-03-18 13:24:09|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第二屆福州(福清)枇杷節下月舉行 相約“東方第一寨”盡享美味枇杷宴 第二屆福州(福清)枇杷節

【焦點圖】【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州(福清)枇杷節下月舉行 相約“東方第一寨”

  “東方第一寨”東關寨。

  又是一年枇杷飄香時。昨日記者獲悉,為貫徹落實福州市《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意見》,打造福州市農産品特色品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在去年成功舉辦枇杷文化季的基礎上,我市將於今年4月13日在一都東關寨舉辦2019第二屆福州(福清)枇杷節。

  2019第二屆福州(福清)枇杷節由福州市農業農村局、福清市人民政府主辦,福清市農業農村局、福清市旅遊事業發展中心、福清市一都鎮人民政府承辦,福州日報社、後溪AAA旅遊區、福清市餐飲烹飪行業協會等協辦。

  據了解,活動除了在“山地慢城”一都設主會場外,還將在上下杭設分會場,以“一都枇杷行·東關宴天下”為主題,結合攝影展、枇杷宴、慢谷徒步行、枇杷集市美食等,實現枇杷的一二三産業相融合,助力果農持續增收。

  逛古寨:探訪“東方第一寨” 盡享文化視覺大餐

  一都鎮傳統文化內涵豐富,旅遊文化底蘊厚重,文物古跡眾多,鎮內分佈許多唐宋時期古寺廟、古民居、古橋,古街小巷縱橫交錯,歷史風貌保存非常完整,是福建省鄉村旅遊休閒集鎮。

  東關寨位於一都鎮東山村半山腰,始建於清乾隆元年,被譽為“清代古城堡式建築的代表”。整座建築分上、下兩層,佔地5000平方米,單層99個房間。在福建寨堡建築中,東關寨地處戴雲山脈最東邊,靠海最近,還有著“東方第一寨”之美譽。

  據記者了解,為全方位展示“山地慢城·天下逸都”全鎮域旅遊建設成果、美麗鄉村建設成果及一都特有的風土人情,本次枇杷節還面向全國徵集有關一都鎮人文與自然風貌的優秀攝影作品,入選攝影作品將在東關寨內展出。

  此外,還將有知名文藝團隊在東關寨內演出,遊客在逛古寨的同時,可欣賞各種不同的節目,盡享文化視覺大餐。

【焦點圖】【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福州(福清)枇杷節下月舉行 相約“東方第一寨”

  福清一都鎮果農正在採摘枇杷。

  品枇杷:全國知名大廚打造美味枇杷宴

  枇杷味道甘美,有止咳潤肺功能,是福州市特色農産品,福清是福州最大的枇杷主産區。

  一都枇杷栽培歷史悠久,種植面積5萬畝,以“果大、色艷、肉厚、汁多、味美”享譽國內外,曾獲得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一都還是全國綠色食品原料(枇杷)標準化生産基地。

  據主辦方介紹,枇杷不僅是一種美味的水果,還可做成特色菜肴。本次枇杷節,將邀請全國知名大廚,製作以新鮮枇杷為主的創意美食。“作為枇杷節的重頭戲之一,枇杷宴打破了枇杷只能當水果吃的觀念,將枇杷通過蒸、燜、煮等方式變成一道道美味佳肴。枇杷宴將在東關寨的三寶莊古民居內舉辦。”主辦方有關負責人介紹。

  遊古鎮:探索枇杷採摘線路 領略山地慢城風情

  一都鎮旅遊資源豐富,文物古跡眾多,除東關寨外,還有“東方第一漂”的後溪漂流、閩中羅漢裏遊擊根據地舊址、狀元古街區等,至今還保留著多條古驛道。

  本次枇杷節,主辦方將發起“印象慢谷枇杷花開”慢行入谷行動,攜手專業戶外徒步團隊開啟入谷探索的旅程,邀約攝影師及旅遊達人,一同重走“印象慢谷枇杷花開”慢行之路。

  慢行入谷行動具體將探索普禮村、後溪村、環東關寨三條線路,沿著福清一都的古驛道,發現鄉村的美好,徒步行線路中,將安排若干枇杷採摘點供遊客自行採摘。

  普禮慢谷線路,主要是重走太保崎——縣界古驛道。這條古驛道是永福驛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沿途有太保崎瀑布、保二頭古民居、摩崖石刻群、抗元遺址、宋廊橋等景點。

  後溪慢谷線路,主要沿著莆永“十八踏古”道,沿途有“東方第一漂”、漢堡岩、駱駝峰、酒罈瀑布、鬥湖等自然奇觀,鬥湖山頂有一處高山天池,為罕見的萬畝草甸。

  環東關寨慢谷線路,主要是以東關寨為核心,將三寶莊古民居、下宅畬族村、東關寨、東關寨舊寨、古榕聽濤、走馬崖瀑布、歐陽修題刻等串聯,探索最具一都特色的自然生態和人文歷史。

  話畬情

  感受獨特畬族文化

  樂享枇杷互動趣味

  記者了解到,本次活動主會場位於一都鎮東山村,作為一個有著千年曆史的中國傳統村落和歷史文化名村,這裡是畬族居住區,至今依然保留有畬族住宅建築。

  據了解,主辦方將在畬族居住區設表演舞臺,通過葫蘆絲演奏、盤詩等民俗演出,展現畬族風情。現場設有畬族村特産區,展示畬族土特産及畬族的精巧工藝。

  除了展示獨特畬族文化外,主辦方還將在東關寨的山腰步道上設枇杷王美食集市。枇杷王美食集市分為一都枇杷王區、福清美食區、畬族村特産區。一都枇杷王區將邀請枇杷合作社、往屆枇杷王得主、枇杷種植農戶等現場展示銷售年度優質枇杷。

  此外,現場還將設置枇杷網紅打卡點。在東山村半山腰位置,設置戶外大型裝置及一都枇杷吉祥物擺件,主會場設有“一都上河圖”背景墻,以實物和展板的形式,邀請市民互動合影。(福州晚報記者 王光慧 文/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