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永泰縣白杜村:昔日污水嘩嘩嘩 今朝清水繞人家

2019-05-16 15:20:13|來源:福州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原標題:從污水嘩嘩嘩到清水繞人家 ——來自永泰縣梧桐鎮白杜村的蹲點見聞

【圖説福建第二張】【福州】【移動版】【Chinanews帶圖】永泰縣白杜村:昔日污水嘩嘩嘩 今朝清水繞人家

  美麗的永泰縣梧桐鎮白杜村。

  福州日報記者 葉欣童/文 葉義斌/攝

  筆隔山下、大樟溪畔的白杜村,距離永泰縣城46公里。以往村裏的垃圾隨處倒、污水亂排放讓環境遭到破壞,去年白杜村裏開展“廁所革命”,建成污水處理站,讓村內的小溪重歸清澈,如今溪水裏已經能看到魚蝦嬉戲。

  突破脫貧難關

  特色産業相繼落地

  在梧桐鎮白杜村村主任黃玉生的描述中,白杜村曾是一個被垃圾包圍、環境臟亂差、村財薄弱的小村。彼時,房前屋後堆滿了柴火、垃圾,青壯年勞動力紛紛外出謀生。

  為改變積貧積弱的面貌,近年來,白杜村緊扣脫貧攻堅中心任務,通過完善基礎設施築牢脫貧攻堅基礎,通過發展産業帶動脫貧增收。

  “鄉村振興既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而産業發展則是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的必要途徑。”梧桐鎮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相關負責人林昌棟表示,“白杜村海拔較低、氣溫偏高、周邊土地廣袤,適合茉莉花的生長,因此全村有近80畝地作為茉莉花種植基地。除了土地租金收入,每年5月至9月茉莉花採摘高峰期,還給村民帶來勞務收入。未來,村裏還計劃利用閒置的房屋,打造茉莉花烘焙房,供遊客體驗茉莉花茶製作的流程。”

  白杜村還組織農民成立合作社,新建茶油加工坊,解決村內缺少茶油加工廠,村民散種散賣、銷量不成規模的難題。

  與此同時,白杜村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村容村貌也在不斷改善:2016年實現飲水安全、住房安全“兩保障”,完成路、電、網“三通”;2017年實現全面脫貧;2018年被列為美麗鄉村省級示範村、市級精品村……

  鄉村脫胎換骨

  美好生活觸手可及

  如今,白杜村內目光所及,皆是乾淨整潔的休閒步道,青翠的梅子樹佈滿房前屋後,大大小小的乾濕垃圾桶擺放整齊,道路和田間的弱電桿線全部下地。

  黃玉生告訴記者,村裏要美起來,首先要破解“雞鴨滿地跑,垃圾隨處倒,污水亂排放”這一難題。2018年,經過一系列整治工作,全村共拆除旱廁132座,村民家都建起了三格化糞池,並建成1座二類公廁和2座水衝廁。此外,村內還配置了85對乾濕垃圾桶,新配2名保潔員清理陳年垃圾、廢棄物品等,並將垃圾轉運委託專業公司處理。

  “白杜村位於大樟溪沿岸,過去污水常常直排大樟溪,影響下游的水質,為解決污水處理問題,村內籌集資金60萬元鋪設了2.6公里的污水管網,建成2個污水處理站,使每家每戶的生活污水通過污水管網處理。村內的小溪清澈了,已能看到魚蝦在水中嬉戲,連接大樟溪的排水口也不見渾水了。”黃玉生説,僅用半年時間,他們這個偏遠鄉村就脫胎換骨,成為煥然一新的文明福地。

  打造一村一品

  鄉村美麗由表及裏

  去年,白杜村以建設莆炎高速(梧桐段)為契機,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積極梳理村內閒置資源,“變廢為寶”,在村內興建民宿、青年旅社和畫家寫生采風場所,依託自然風光,打造一村一品,做到鄉村美麗由表及裏。

  沒有文化底蘊的鄉村只是一具沒有靈魂的軀殼。為了打造獨有文化品牌,提升旅遊吸引力,白杜村雙管齊下:一方面利用白杜村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以“畫家村”為定位,在大樟溪對岸建設畫家寫生采風場所,吸引省內外更多藝術院校老師帶領學生前來入住寫生;另一方面是通過引進專業旅遊開發公司,做出當地特色,打響品牌,以美景吸引遊客,以文化留住遊客。

  “外出青年看到家鄉面貌煥然一新,逐漸返鄉創業。”黃玉生説,村裏鄉賢投資200多萬元利用閒置的生産隊牛欄改造出一座“千尋白杜”民宿和農家樂,並配套垂釣魚塘、荷花池及景觀林。此外,由舊學校改造的青年旅社已經完工,預計7月投入使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