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第五屆福建舞蹈“百合花獎”專業舞蹈大賽舉辦

2019-09-16 10:12:15|來源:東南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第五屆福建舞蹈“百合花獎”專業舞蹈大賽舉辦

福建師範大學音樂學院作品《等》(攝影 何敏)

  東南網9月15日訊(本網記者 蔡麗潔 通訊員 鐘秋香)9月14日至15日,為獻禮新中國成立70週年,由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省舞蹈家協會承辦的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五屆福建舞蹈“百合花獎”專業舞蹈大賽(決賽)在福州大戲院舉辦。

  本屆大賽分初賽和現場決賽兩個階段進行。經大賽組委會初賽評審,從全省近50個參賽節目中選出30個作品近500名演員進入現場決賽。其中群舞作品19個,單、雙、三人舞作品11個。

  決賽特邀全國及福建省著名舞蹈、音樂、燈光等專家擔任評委,包括南京軍區前線文工團原團長、國家一級編導應志琪,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原藝術指導、香港舞蹈團藝術總監、中國舞協顧問應萼定,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教授、碩士生導師沙呷阿依,北京舞蹈學院創意學院副院長張雲峰,福建省舞協顧問、國家一級編導吳玲紅,中國音協理事、一級作曲吳少雄,中國舞臺美術學會理事、國家一級舞美設計陳健康,省舞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繆麗容等。屆時,將評選出單項組和群舞組創作金、銀、銅獎和表演金、銀、銅獎若干,最佳燈光設計獎、音樂創作獎、服裝設計獎各兩名以及優秀組織獎若干。

  本屆大賽作品題材多元,風格各異,涵蓋了民族民間舞、現代舞、芭蕾舞、當代舞、古典舞等豐富的舞種。參賽作品立足福建地域特色,表現福建文化,其中有以漳州北派木偶風格為特色的《指掌乾坤》,以福建省愛國華僑領袖、企業家、教育家、慈善家陳嘉庚先生為題材創作的《嘉庚星》,以泉州梨園戲特有的身段韻味為基本元素的《筍江月影》,保護和傳承畬族“歌言”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一位歌言人的堅守》,以閩南民間舞蹈拍胸舞為創作元素的《直挂雲帆》《源》,注入街舞時尚元素、表達惠安女吃苦耐勞、勤勞勇敢、頑強拼搏精神面貌的《惠女韻》,將福建特色採茶舞以現當代表演手法呈現的《茶 ·飄香》,表現當代現實題材、謳歌消防戰士英雄的《逆行的背影》等,展示了近年來福建省舞蹈工作者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創作成果。

  為提高福建省舞蹈編導的編創水準,大賽結束後,省舞協還舉辦了福建省舞蹈創作交流研討會暨名家點評新作品、全國舞蹈名家創作專題講座,特邀應志琪、應萼定、沙呷阿依三位老師為我省舞協會員,分別作題為《堅持舞蹈創作的創新追求》《舞蹈動作語言與動作思維》《“深入生活、紮根人民 ”——〈額爾古納河〉的藝術之源》講座。

  繆麗容介紹,福建舞蹈“百合花獎”專業舞蹈大賽是我省為出作品、出人才而精心打造的權威專業舞蹈賽事。該賽事于2010年創辦,每兩年舉辦一屆,今年已是第五屆。比賽中涌現出眾多優秀的舞蹈作品,已有10件作品榮獲中國舞蹈“荷花獎 ”,25件作品榮獲華東專業舞蹈大賽獎,13件作品榮獲福建省“百花文藝獎 ”,為唱響福建,弘揚福建精神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第五屆福建舞蹈“百合花獎”專業舞蹈大賽舉辦

福建藝術職業學院作品《水》(攝影 何敏)

第五屆福建舞蹈“百合花獎”專業舞蹈大賽舉辦

浦城縣贛劇藝術傳承發展中心作品《丹桂飄香》(攝影 何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