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全國人大代表點讚福州古厝保護工作

2019-11-12 09:29:25|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葛寧遠|責編:李勝蘭

全國人大代表點讚福州古厝保護工作

人大代表視察福州古厝保護。通訊員 周松 攝

  福州日報記者 李白蕾

  漫步在歷史文化街區,古城韻味撲面而來;穿行于傳統街巷,市井生活讓古街活力四射。昨日,福建省的部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在榕展開集中視察,聽彙報、看變化、訪民情,點讚我市古厝保護工作。

  利用保護 經濟社會效益雙贏

  在屏山公園已修復的四見亭裏,兩名聲樂愛好者在練聲,來自福州的盧玉勝代表和她們聊了起來。“公園改造後歷史底蘊更加深厚,景觀效果也更加怡人,我們天天都來。”聲樂愛好者告訴盧玉勝。盧玉勝説,古厝既要保護又要利用,通過保護古厝發展文化旅遊、文創産業,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得益彰,這是群眾歡迎的,“我所在的永泰縣近年來開發利用了不少古莊寨,開闢了特色莊寨旅遊線路,深得當地百姓擁護”。

  來自南平的黃蕾代表用“很震撼、很溫馨”來形容她的感受。“每到一處都看到保護修復的前後對比圖,處處彰顯城市歷史風貌。修復的所有古厝都對群眾開放,還歷史建築於民,讓群眾收穫更多幸福感、獲得感,由衷羨慕福州的百姓。”黃蕾説。

  活態保護 既有鄉愁又有活力

  昨日,來自泉州的吳金筆代表在鎮海樓前留影。他説,福州的古厝不是“修舊如舊”而是“修舊還舊”,用活態保護的手段把文化傳統、生活習俗、風土人情等原汁原味傳下來,讓城市留下記憶、讓人們記住鄉愁,做得非常好,“這麼大手筆的古厝保護,工作量非常大,沒有市裏的決心是不可能做成的”。

  “第44屆世界遺産大會將於2020年在福州舉辦,這是福州展示歷史文化名城新風采的新機遇。”來自莆田的曾雲英代表説,近年來福州城市建設與文化遺産保護協調發展、相互促進,活起來、火起來的文化遺産讓福州古厝煥發新活力,也使城鄉面貌實現新提升,“相信世界遺産大會會成為福州展示文化遺産保護成果、彰顯古城新貌的絕佳舞臺。”

  依法保護 築牢根基延續文脈

  市政府領導在向代表們作的彙報中表示,15個特色歷史文化街區力爭于2020年春節前全面對外開放;今年啟動烏山公園修復,力爭明年底全面完成;252條傳統老街巷已整治完156條,今明兩年整治剩下的96條。“歡迎代表們明後年再來福州視察,肯定年年有新感覺。”

  真誠的邀約讓來自漳州的郭晶晶代表十分期待。“福州歷屆市委、市政府一以貫之保護好、傳承好歷史文化遺産,我們看到的戚公祠就是習總書記《<福州古厝>序》中提到的一處。早在上世紀90年代福州就制定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地方性法規,通過健全立法體系築牢保護根基,使得名城保護工作有法可依。”她表示,城市在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要延續好歷史文脈,建議加大對相關法律法規的執法檢查力度,為留住歷史文化的“根”和“魂”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