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節閉幕 4天73場演出

2019-11-27 08:55:14|來源:東南網|編輯:葛寧遠|責編:

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節閉幕 4天73場演出

閉幕式上,主辦方為海內外參演劇團頒發紀念牌、證書。東南網記者 林傑 攝

  東南網11月26日訊(本網記者 林傑)26日下午,作為第四屆海藝節的重要活動之一,為期4天的第六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展演閉幕式在惠安文化中心舉行,為本屆國際木偶展演畫上圓滿句號。活動期間,來自11個國家和地區的28個木偶表演團隊共400名藝術家,深入泉州47個演出點,獻上了73場精彩演出,為大家帶來了藝術盛宴和無盡歡笑。

  木偶戲《洛陽橋傳説》亮相閉幕式

  本屆木偶展演由福建省文化和旅遊廳、泉州市人民政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木偶聯會中國中心、中國木偶皮影藝術學會主辦,泉州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惠安縣人民政府承辦,惠安縣文化體育和旅遊局、泉州市提線木偶戲傳承保護中心協辦。

  閉幕式上,主承辦單位領導向各海內外參演劇團頒發紀念牌、證書,向各位藝術家們連日來的精彩表演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謝。

  隨後,全體人員一起觀看了由惠安縣掌中木偶戲藝術傳承保護中心帶來的大型神話掌中木偶劇《洛陽橋傳説》。該劇講述了北宋名臣蔡襄為解民生困厄,不惜與洛陽江中龜精蛇怪二妖鬥智鬥勇,終於感動上天,成功修建洛陽橋的故事,表現了蔡襄為民謀福的民本思想和洛陽橋作為交通樞紐要道的重要意義。

  舞臺上,精雕細琢、栩栩如生的木偶在演員們的操控下,時而翻騰跳躍,時而行雲流水,加上抑揚頓挫的音樂伴奏和對話,深深吸引了現場觀眾,演出過程掌聲不斷。“人物形象鮮明,故事情節精彩,場景別具特色,看了讓我們動情不已,這部木偶戲不僅適合小孩子看,大人們看了也能共鳴。”來自俄羅斯的嘉賓説道。

  據悉,本屆國際木偶展演在惠安共安排了16個演出場地、奉上了22場表演。

  70余場演出創歷屆之最

  泉州市委副書記、宣傳部長張永寧在閉幕式致辭中表示,兩年一屆的中國泉州國際木偶展演,既是世界木偶文化的品牌,也是多元文化交流交融的橋梁。本屆國際木偶展演是歷屆品類最齊全、演出最出彩、覆蓋面最廣的一屆。

  據介紹,本屆木偶展演有提線木偶、掌中木偶、杖頭木偶、鐵枝木偶、皮影戲、手影戲等藝術品種,連日來,來自世界各地的木偶表演團隊的藝術家們不辭辛苦地走進學校,深入農村、社區,在廣場、劇場演出,為市民大眾送上一道道“好看、好聽、好玩”精美絕倫的藝術盛宴,充分體現“國際藝術,全民共享”的辦節觀念。

  “這幾天我在家鄉看了兩場木偶戲,一場皮影戲,一場是掌中木偶戲,故事都很精彩,還能了解到傳統文化,我開始漸漸喜歡木偶表演了。”來自惠安縣實驗小學的陳同學説。

  泉州木偶戲是我國木偶表演藝術的傑出代表。2012年12月,以泉州提線木偶戲為主體的“福建木偶戲後繼人才培養計劃”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優秀實踐名冊”,成為目前我國入選此名冊的唯一項目。泉州于1986年10月舉辦第一屆中國泉州國際木偶節,此後分別於1992年、2000年、2015年、2017年相繼舉辦“中國泉州國際木偶節”,在國內外已形成較大影響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