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柘榮現象”:一剪春風溯流光

2019-12-04 14:42:44|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葛寧遠

“柘榮現象”:一剪春風溯流光

  工人在生産剪刀。福建日報記者 莊嚴 通訊員 遊松柏 攝

  東南網12月4日訊(福建日報記者莊嚴 通訊員 遊松柏 文圖)提起柘榮縣,不少人一下子就會想到剪刀和太子參。的確,柘榮刀剪産業名揚歷史,但鮮為人知的是,一個偏僻山區小縣,其刀剪生産原材料和銷售市場都在外地,居然佔全國碳鋼工業用剪80%以上的市場份額。刀剪産業形成了綜合競爭力,有效帶動了柘榮縣域經濟的發展,因此被業內人士稱為“柘榮現象”。

  流韻百年

  柘榮刀剪行業有著悠久的傳承歷史。據《柘榮縣誌》記載,清雍正(1723—1735)年間,柘洋袁姓鐵匠用霞浦土埠頭(今柏洋鄉洋裏村)和周墩(今周寧縣)等地生産的土鐵加鋼刃鍛打剪刀,並長期磨煉出水磨、下鋼、淬火三道技藝,代代相傳,其剪刀鋒利耐用。同治(1862—1874)年間,柘榮袁姓族中有女嫁到溪坪(今雙城鎮溪坪村)埂頭林家,遂傳藝至林家。其後,創立“林財興”“林木興”字號剪刀,與袁氏的“袁合興”字號剪刀同享盛名,産品暢銷江西、廣東等地。至1952年,全縣有刀剪作坊20家,當時柘榮剪刀就與福州“增金利”、霍童“仁記”牌剪刀等並稱省內四大名剪刀。

  1953年,柘榮縣城關成立刀剪生産合作社;1963年,成立縣鐵器社;1975年,成立柘榮縣剪刀廠。1984年,柘榮剪刀廠生産的“閩鋒”牌剪刀,在全國剪刀品質評比會上,對40層龍頭布一剪到底,刀口堅韌度、銳利度等10項技術指標均獲滿分,榮獲第三名,從此馳譽全國,並獲“福建省優質産品”稱號,暢銷各地。

  柘榮縣剪刀廠于1990年改名為閩鋒剪刀廠。1991年,閩鋒剪刀廠年産各式刀剪200多萬把,産值100多萬元。1992年,閩鋒剪刀廠率先進行改革,部分技術人員、生産和銷售骨幹自行組合創辦十幾家民營刀剪小企業,憑藉靈活的經營機制,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得到發展。2005年以來,柘榮刀剪行業在繼承傳統技藝基礎上,研發出民用剪、皮剪、花剪、紗剪、服裝剪、理髮剪、醫用剪、旅行剪及各類專業剪等15個系列70多個品種,柘榮成了“中國刀剪之鄉”。

“柘榮現象”:一剪春風溯流光

  極具性價比的柘榮刀剪吸引著東南亞及中亞地區的客戶前來訂貨。福建日報記者 莊嚴 通訊員 遊松柏 攝

  微利戰略

  走在柘榮城關的大街上,叮叮噹當聲不絕於耳——從刀剪廠傳來帶有張力的旋律,讓人陶醉。柘榮縣刀剪協會會長劉憲祥介紹説,截至目前,全縣共有刀剪企業183家,從業人員5800多人,年産刀剪3億多把,年産值18.7億元。

  一項抽樣調查顯示,中國民營企業平均壽命為3.7年,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2.5年。在柘榮183家的刀剪企業中,30年以上的刀剪企業就有35家,10年以上的刀剪企業更多。劉憲祥解釋説,柘榮刀剪企業之所以能“長壽”,緣于柘榮刀剪企業“賺得多不如賺得久”的微利理念。

  為何柘榮刀剪企業會有這樣的共識?劉憲祥説,這是因為柘榮刀剪産業原材料和銷售市場兩頭在外,買原材料很難賒欠。為了讓資金迅速回籠便於繼續生産,節約倉儲成本,柘榮刀剪行業就以微利佔領市場,快産快銷,這也有效阻擊了國內其他刀剪産地的競爭。

  “柘榮地處偏僻山區,自然條件惡劣,勞動力就業困難。做刀剪這一行,本意就是為了貼補家用。”今年51歲的袁茂才説,他從事刀剪行業已經有37個年頭,14歲開始學做剪刀,17歲開了小作坊。“一把成品剪刀要經過打柄、打坯、打孔等22道工序,而利潤多的時候只有5角錢,少的時候只有2角錢。雖然賺得不多,但是貴在賺得長久。説實話,沒有工匠精神,根本無法從事這一行當。”1996年,在小作坊的基礎上,袁茂才成立了永德利刀剪有限公司。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他的企業以微利站穩了腳跟,笑到了最後。

  微利到什麼程度?永德利刀剪有限公司總經理袁連萍介紹説,如,公司生産的電鍍剪1號,每把出廠價5.9元,皮革剪1號,每把出廠價3.8元,兩者利潤都只有10%,這在同行業中是最低的。雖然利潤最低,但永德利刀剪有限公司卻成為全國最大的碳鋼工業用剪生産企業。

  目前,全國有四個刀剪産業基地——重慶大足、山東臨沂、廣東陽江、福建柘榮。經過微利的競爭,柘榮逐步擠佔大足、臨沂兩個刀剪基地的碳鋼工業用剪市場份額,國內市場佔有率攀升至80%以上。柘榮刀剪業發展至今擁有眾多細分産業,原料供應、衝坯、淬火、電鍍等各種配套企業達20多家,形成産業化分工、規模化生産。

  福建省亞太科學院高級研究員趙天躍説,從人才、資本和區域位置來看,與其他同行相較,柘榮沒有任何優勢。可微利讓內部競爭相對平緩,促成市場高度集中,又帶動了運輸、包裝、零配件加工、銷售等行業的發展,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從縣域經濟發展格局來看,微利帶來了豐厚的回報。

  遊阿蘭,柘榮縣富溪鎮前宅村人,今年45歲,在宏利星剪刀廠做水磨工,每個月有3500多元收入。她説,在家門口打工,錢賺得穩,還能照顧家庭,她非常滿意。目前,除了在刀剪廠工作的工人外,柘榮縣還有1萬多人從事著與刀剪行業有關的工作,一把剪刀解決了柘榮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就業問題。

  品質為王

  在柘榮硯山洋刀剪園區的宏利星刀剪有限公司,鏟車司機正將一箱箱包裝好的剪刀裝上車。“與宏利星合作已經多年,就是看中了剪刀的價格與品質。”來自江蘇的刀剪銷售商李用斌説。

  一直以來,柘榮剪刀具有磨工精細、刃口鋒利、銷釘牢固、開闔和順、式樣精巧、經久耐用、硬度高等特點,深受好評。趙天躍説,沒有品質支持,産品價格再低也不可能得到市場認可,柘榮刀剪行業實現了微利與品質的齊頭並進,這在全國很罕見。

  柘榮刀剪一直延續傳統手工藝,由能工巧匠以生鐵加鋼刃用鐵錘人工鍛打成坯,經水磨、淬火和化藍成品。其間始終講究精工細雕,鑲嵌鋼刃要均勻,磨工細,刻花精巧,特別是水磨、下鋼、淬火三道工藝代代相傳。1992年,閩鋒剪刀廠改制後,民營刀剪企業在保持傳統工藝的基礎上,採用以碳素結構鋼和不銹鋼為原材料,經過衝坯、打孔、打字印商標、調平、熱處理、拋光、焊接、彎腳、化藍、水磨、割口、拉尾、開剪和套管等工序精製成品,式樣美觀、品質上乘,産量成倍增加。

  為提高刀剪産品品質,柘榮縣鼓勵扶持一批“作坊式”小企業進行整合,經過重組和優化,目前形成了以永德利、宏利星、金劍等7家企業為龍頭的産業集群。宏利星公司負責人説,現在公司生産剪刀60%以上的工序實現了機械化和自動化,剪刀品質也有了質的飛躍。他們的刀剪産品也從傳統的民用剪,拓展到服裝剪、紗剪等30多種細分産品。

  提升産品品質,新技術運用不可或缺。柘榮縣城鎮集體工業聯合社主任金銜説,新技術離不開人才,為此,柘榮縣聘請了中國日用五金刀剪信息技術中心和五金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及寶鋼股份研究院(技術中心)高級技術人員,擔任柘榮縣刀剪研發中心技術顧問。同時,還出臺了《東獅山人才計劃》。

  金銜介紹,柘榮刀剪不僅暢銷全國,還出口到東南亞、中亞等地區,出口額佔銷售總額的20%。今後,柘榮縣將在繼續提升工業用剪銷售市場佔有率的基礎上,開拓民用刀剪市場、外貿出口市場、不銹鋼刀剪市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