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福州發佈新基建三年行動方案 今年建成12000個5G基站

2020-06-04 09:34:42|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路晶森

  近日,記者從市大數據委獲悉,福州新基建部署再有新動作。近日,《福州市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行動方案(2020-2022年)》(以下簡稱“方案”)和《福州市促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融合應用的若干措施》正式印發出臺,意味著福州全面佈局新基建,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裝上“新引擎”。

福州發佈新基建三年行動方案 今年建成12000個5G基站

  按照方案,接下來三年,福州將實施首批總投資額為2300億元的175個重點項目,基本形成信息基礎設施佈局完備、融合基礎設施廣泛賦能、創新基礎設施驅動發展的良好格局,實現全市新基建規模和發展水準達到國內一流水準。

  為實現上述目標,方案提出,實行優化提升信息基礎設、深化建設融合基礎設施、強化佈局創新基礎設施三大類,共18項重點任務。

  其中,優化提升信息基礎設方麵包含建設泛在互聯通信網絡、推廣工業互聯網、建設高水準數據中心、建設“城市大腦”共性能力平臺等8項重點任務,以建設信息計算樞紐,打造城市新底座。福州計劃2022年建成超3萬個5G基站,推動3000家以上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形成統籌規範、存算均衡、空間集聚、綠色節能的數據中心發展格局,實現在用數據中心機櫃數超6萬個。

  為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各行業各領域的融合創新應用,福州還出臺一系列配套政策。

  支持5G網絡建設和産業發展方面,全面開放公共資源支持5G站點建設,鼓勵高校院所、本地5G龍頭企業等開展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在加快數字應用創新發展方面,鼓勵數據開放融合,對福州企業自行建設行業大數據開放平臺、依託市政務數據開放平臺依法開放社會數據或數據融合應用給予最高100萬元補助;支持數字應用示範,對企事業單位圍繞重點領域建設數字應用示範工程,按其投入給予最高200萬元補助。

福州發佈新基建三年行動方案 今年建成12000個5G基站

  ·福州新基建如何佈局?

  【三年行動方案解讀】

  關鍵詞1:5G——今年底將建成5G基站1.2萬個

  5G被認為是“新基建”的領頭羊,也是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的關鍵新型基礎設施。

  方案提出,今年底,全市5G基站突破1.2萬個,主城區、縣城所在地等重點區域實現5G全覆蓋,互聯網出口頻寬達24T。到2022年,5G基站超過3萬個,實現在全國省會城市領先,互聯網出口頻寬超31T。

  目前,福州正加快推進“5G+光網”雙千兆城市建設,超前佈局5G網絡,截至5月底,全市5G基站建設已完成3563個。

  關鍵詞2:工業互聯網——推動3000家以上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

  工業互聯網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融合發展的産物,是實現人、機、物全面互聯的重要載體。

  方案提出,到2022年,培育形成20家省級以上應用標杆企業,推動3000家以上工業企業“上雲上平臺”,標識註冊5000萬個以上,解析量達60萬次。

  近年來,福州工業互聯網發展勢頭正勁。其中,落地福州東南大數據産業園的國家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福州)項目已運行一年多,註冊企業數達71家,在全國區域型二級節點中排名第三;標識總量達到近117余萬,排名全國第四。

  關鍵詞3:數據中心——實現在用數據中心機櫃數超6萬個

  大數據中心是數據存儲、處理和交互的中心,是工業互聯網、雲計算和人工智能發展的基礎條件。

  到2022年,福州將形成統籌規範、存算均衡、空間集聚、綠色節能的數據中心發展格局,在用數據中心機櫃數超6萬個,新建數據中心PUE值原則上不高於1.3。建成城市大數據平臺,形成百億公共數據儲備池。

  與其他城市相比,數據中心是福州新基建的優勢之一。目前,福州正加快東南健康醫療大數據中心、貝瑞和康基因大數據中心等建設,推動三大運營商數據中心、海絲衛星數據服務中心建設,發揮“數字福建”兩朵雲輻射帶動作用,推進數據中心資源規模化集聚,構建數據藍海。

  關鍵詞4:城市大腦——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

  城市大腦,是以互聯網為基礎設施,利用豐富的城市數據資源,對城市進行全局的即時分析。用城市的數據資源有效調配公共資源,推動社會治理現代化。

  到2022年,福州將實現“城市大腦”全面支撐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公共服務“一碼通行”、城市運行“一屏通覽”。

  目前,福州已建設城市AI中臺、城市人臉識別、可信數字身份、電子繳費、時空信息等公共服務平臺,拓展市級電子證照庫和可信電子文件庫,全面融合軌道交通、衛生教育、市場監管、水電氣等數據資源,全力推進城市數字駕駛艙和經濟運行分析平臺等建設。

  關鍵詞5:智慧交通——全面實現無感刷臉通行

  智慧交通是新技術與交通運輸深度融合的新興業態,是提升綜合交通品質效率的重要手段。

  方案提出,福州將統籌推動路側及其附屬設施智慧化升級,加快停車場智慧化改造升級,建設智慧停車平臺,提供停車互聯、預約泊車、無感繳費等便民服務。加快智慧安檢等智慧設施建設,全面實現機場、火車、地鐵、公交等場站無感刷臉通行等服務。

  目前,福州智慧停車系統已接入18000個車位,覆蓋市圖書館停車場、福州火車站北廣場停車場等人流車流密集點,已為46000人提供車場推薦、導航和支付服務,初步建立起全市統一的智慧停車系統。

  關鍵詞6:智慧教育——建設30家以上智慧校園示範校

  以網龍為代表,福州正在大力發展數字教育。

  經過多年深耕,網龍開發了一系列教育工具和海量教學資源,其教育業務目前已覆蓋190多個國家和地區、130余萬間教室。在此次疫情期間,網龍旗下的Edmodo被埃及教育部選定為該國K12教育系統的指定遠程學習平臺。

  按照方案,到2022年,福州將建設30家以上智慧校園示範校。依託網龍等數字教育龍頭企業,開展遠程教育、智慧課堂、VR沉浸式教學、AI教學管理等應用場景建設;建設面向全球的數字教育裝備展示平臺,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智慧教育建設的理論和實踐輸出地。

  關鍵詞7:智慧“海絲門戶”樞紐——打造“5G+智慧港口”

  福州伴海而生、向海而興、拓海而榮,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發祥地。

  作為深水良港的江陰港區正朝智慧港口踏步前行,並上線多個項目:福州港首個電子提貨單集裝箱成功提離港區;江陰港區成功上線福建省內首個5G“智慧港口”平臺;福州港集裝箱智慧理貨系統上線……

  方案指出,聚焦江陰港、松下港等港口,要打造“5G+智慧港口”,推進港口水準運輸、垂直運輸以及船舶進出港等系統智慧化轉型升級,實現港區港機遠控、無人集卡、智慧理貨、主動預警、智慧安防等,躍升港口智慧化能級。

福州發佈新基建三年行動方案 今年建成12000個5G基站

  【政策亮點解讀】

  針對性更強 覆蓋面更廣 操作性更高

  此次我市發佈的《福州市促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融合應用的若干措施》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廣、操作性更高,是在廣泛參考已出臺的數字經濟領域相關政策,並充分借鑒其他城市相關政策措施基礎上制定出臺的,共三大方面16條。

  “此次突破了傳統産業思維,堅持應用、需求導向,運用現代産業思維方式,因地制宜地推出了符合福州新基建建設發展的措施。”市大數據委數字經濟發展處副處長李敏娟表示。

  措施中,除了有支持5G網絡建設和産業發展和推動工業互聯網和大數據平臺建設的常規性、普惠性舉措。最值得關注的是,創新性從“應用場景”角度切入,推出了具有福州特色的加快數字應用創新發展的6條措施。

  比如在提升數字應用基礎設施上,對軟硬體投入達到500萬元(含)以上的數據中心、雲計算平臺、人工智能超算平臺、中小企業信息化服務平臺、工業互聯網平臺、物聯網平臺、車聯網平臺等,按照項目軟體和硬體設備投資額(不包括各級財政投入部分)的10%給予補助,單個平臺補助不超過200萬元。

  在支持數字應用示範上,對企事業單位運用雲計算、互聯網、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區塊鏈、5G、衛星等新技術,圍繞民生服務、城市治理、政府管理、公共安全和産業融合等重點領域建設數字應用示範工程,市級扶持項目為未列入省級專項資金補助的項目,按其投入給予補助,單個項目補助金額不超過200萬元。(福州新聞網6月3日訊 福州日報記者 謝星星 林瑞琪 本文圖片來源:市大數據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