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福州    廈門    泉州    漳州    三明    龍岩    南平    莆田    寧德    平潭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農博會·第二十一屆海峽兩岸花博會_fororder_福建1
推進知識産權強省建設 服務福建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福建

引“智”提“質” 廈門構築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地

2020-07-29 09:26:21|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引“智”提“質” 廈門構築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地

  美峰科創園 陸軍航 攝

引“智”提“質” 廈門構築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地

  廈門生物醫藥港內的特寶生物生産車間 鄭偉明 攝

  東南網7月29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林麗明 廖麗萍)27日,廈門2020年上半年經濟成績單出爐,數據顯示,廈門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動能持續增強,其中戰略性新興産業表現搶眼,生物醫藥與健康、積體電路産業分別增長11.4%、15.2%。

  推動創新創業創造、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廈門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過完善頂層設計、強化龍頭引領、推動産學研協同等系列舉措,持續激活戰略性新興産業動力引擎,實現提速發展。2019年,廈門市生物醫藥、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同步入選國家首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今年5月,廈門市因“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産業特色優勢明顯、技術創新能力較強、産業基礎雄厚”,獲國務院辦公廳通報激勵。

  廈門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張志紅表示,廈門將立足創新引領、生態營造、産業匯聚,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釋放更大的活力和動力。

  搶佔賽道 頂層設計先行

  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藥、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具有技術含量高、增長速度快、市場前景廣、戰略地位突出的特點,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

  搶佔高端産業新賽道,廈門首先瞄準的是頂層設計。2003年,廈門市提出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並制定生物醫藥、光電等三個産業專項規劃。2015年,對平板顯示、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産業提出千億發展目標,促進産業轉型升級。2018年,廈門市委、市政府印發《關於加快高品質發展推動“雙千億”工作實施意見》等綱領性文件,著力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2019年,廈門市發佈《關於實施高技術高成長高附加值企業倍增計劃的意見》,建立“三高”企業培育庫。

  事實證明,著眼長遠搭建起來的“快速車道”正在發揮效用。以生物醫藥産業為例,從上世紀末個別項目的星星之火,到2011年大手筆規劃建設廈門生物醫藥港,再到如今“瞪羚企業”跨越發展,廈門生物醫藥産業實現從無到有、從小到大。

  立足長遠發展,這樣的規劃仍在繼續。6月7日,2020廈門市生物醫藥創新發展大會舉行,發佈了《廈門市加快推進生物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若干措施》《廈門市做強做大生物醫藥産業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廈門市“十四五”生物醫藥與健康産業發展規劃(徵求意見稿)》等一系列重磅文件;8日,全市生物醫藥産業發源地海滄區發佈《廈門生物醫藥港産業發展規劃》。

  謀定而後動,多年來,廈門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全市工業總産值近一半,形成光電、軟體、生物與新醫藥、電力電器、鎢材料、視聽通信等6個國家級特色産業基地。半導體和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近年來均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

引“智”提“質” 廈門構築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地

  美亞柏科培訓中心大樓內的産品體驗中心  (資料圖片)

引“智”提“質” 廈門構築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地

  廈鎢投建的廈門勢拓稀土永磁電機産業園展廳  (資料圖片)

  龍頭引領 加速産業集聚

  如果説政策規劃為廈門戰略性新興産業明確了方向,鋪就“高速公路”,那麼,以龍頭企業為代表的創新主體則是産業加速馳騁的核心動力。

  在新材料領域,廈門鎢業已建成較為完整的産業鏈,稀土儲氫合金、晶體材料處於國內領先水準。上月底,由廈門鎢業投建的廈門勢拓稀土永磁電機産業園正式揭牌,全面達産後預計每年可實現工業總産值500億元。

  “稀土永磁電機具有體積小、重量輕、效率高等優勢,比傳統電機節能20%~40%,目前在國內工業領域應用的市場規模和潛力巨大。”廈門鎢業黨委書記莊志剛介紹説,該項目生産的永磁電機將主要用於工業節能電機、伺服與智慧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農林牧漁等領域,將助力企業搶佔新的産業風口。

  踏準風口,産研聯動。目前,廈門鎢業共獲得國家、省市和行業科技獎及産品榮譽128項,承擔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國家各級科技項目共200多項,成為全球鎢産業鏈最完備的知名企業、國內最大的鋰離子動力電池正極材料生産企業、國內稀土深加工及應用最具發展潛力的製造企業。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如今,包括廈門鎢業、特寶生物、萬泰滄海、士蘭微、通富微電子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積極發揮示範作用,引領企業發展,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2018年以來,廈門市委市政府圍繞加快千億産業鏈群工作,著力培育一批成長性好、創新能力強的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同時,注重發揮技術創新和金融資本“雙輪驅動”作用,以建設千億産業鏈為抓手,緊盯重點領域,助推廈門高品質發展。

  開放創新 産學研協同

  今年初,海辰鋰電池産業生態項目落戶廈門火炬高新區,與這個百億量級大項目一同落地廈門的,還有一支致力於高性能電極材料與電池器件研發的專業科研團隊。

  “為了在探索和開發新一代清潔能源存儲與轉化關鍵技術的同時,開展産研對接,助力企業在廈門實現更多新材料與技術的産業化,我們將‘大本營’安在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廈門稀土材料研究所。”團隊負責人孫丹説。

  在孫丹看來,廈門稀土所不僅與團隊的研究領域相契合,科研配套完善,更重要的是,這裡大膽創新、敢拼開放的氛圍,為團隊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團隊落地後,“85後”孫丹被破格錄用為課題組組長。

  “通過更加靈活的機制和開放創新的氛圍,培育有利於優質人才和項目落地生根的土壤,從而助力産業發展。”廈門稀土所産業發展辦公室負責人介紹説。2019年7月,廈門稀土所聯合廈門火炬高新區、集美區等單位共同發起成立“廈門國際協同創新中心”。截至去年底,稀土所已有12名科研人員入選廈門市雙百創業領軍人才,共培育出12家公司在廈門落地。

  著力營造協同創新生態,除了廈門稀土所外,廈門大學牽頭成立全國體外診斷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聯合天馬微電子、廈門鎢業等龍頭企業成立嘉庚實驗室;廈門大學夏寧邵團隊與養生堂長達20年的合作成為中國生物醫藥領域産學研合作的典範,研發的全球首個戊肝疫苗、國産首個宮頸癌疫苗均被列入國家I類新藥並成功上市。

  此外,廈門還搭建“研發創新—孵化器—中試基地—産業園區”完整的産業培育體系,並建立“政府+園區+平臺+投資基金+專家委員會”的協調機制,同時,高位嫁接專業服務機構,開展産業集群發展規劃和産業發展路線圖編制。

引“智”提“質” 廈門構築戰略性新興産業高地

  廈門山海健康步道 施辰靜 攝

  山海健康步道 成打卡新寵 

  東南網7月29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陳挺)每逢週末,很多廈門市民會攜家人,或約上三兩好友,從東渡等地的觀景電梯登上山海健康步道,漫步島內八山三水,看五緣灣點點白帆,青天碧浪,賞狐尾山鬱鬱蔥蔥,綠意掩映。

  作為廈門市市域步道系統格局“一環一帶多走廊”的建設核心,山海健康步道的建成,給廈門市民又帶來一處絕佳的去處。廈門島內包括筼筜湖、狐尾山、仙岳山、園山、薛嶺山、虎頭山、金山、湖邊水庫、五緣灣、虎仔山、觀音山等“八山三水”被有機串聯起來,充滿活力的城市景觀與寧靜的自然風景無縫對接,休閒、健身、旅遊、漫步等功能融為一體。

  這是一條生態之道,在建設伊始,為了避免大型吊機等重型機械對山體造成破壞,所有的建築材料幾乎都採用畜力運輸。從下沉式消火栓箱的隱蔽設置,到山林驛站設置的公共吸煙區域,以及結合休憩設施的滅火設備,都按照生態環保理念設計、建設、安裝。

  這還是一條便民的人文之道,健康步道在人流密集區域等地沿線設置了52個出入口,方便上下健康步道,出入口的平均間距約280米,出入口設置方式主要有坡道、普通梯道、橢圓形樓梯、橢圓形電梯、垂直電梯、直接平接等方式;考慮到老弱婦孺的體力,在高差較大路段(節點)設置了電梯,以滿足該群體的出行需求。同時,步道坡度在設計時充分考慮行人行走及跑步健身的需求,全線滿足無障礙通行標準,凸顯了人文關懷,一條富有溫度的步道呈現在我們面前。

  這也是一條景觀之道,健康步道結合了景觀提升和林相改造,對步道視線範圍內的單一林相進行改造,增加季相變化,呈現出“春花浪漫、夏花熱烈、秋葉浸染、冬葉飄飛”的景觀效果;同時,全線沿線打造16個網紅打卡地,吸引市民遊客駐足遊覽、觀賞。

  創新的元素在這裡閃耀生輝。跨東渡路的和熙樓,採用梁式橋及張弦梁結構解決跨東渡路、軌道2號線連接狐尾山的難題,結合電梯筒採用鋼結構多層螺旋吊橋的建築形式為國內首創;和美橋全橋長226.7米,所採用的單塔單索面曲線懸索結構跨徑達216.7米,成為世界同類橋型人行橋最大跨徑。

  廈門剛剛獲評成為“中國十大美好生活城市”。當前,廈門市正全力創建更高起點的高顏值生態花園之城,以人為本,全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體驗感。

  串鏈強芯 發力半導體産業 

  東南網7月29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周思明 通訊員 林曉蕾)7月,廈門海滄積體電路産業熱力蒸騰——士蘭12吋特色工藝半導體晶片製造生産線項目現場,工人們加班加點調試貨梯和廠房溫濕度,確保新的工藝設備順利進入主廠房安裝運行。“此次主廠房三層核心區的工藝設備進場工作至關重要,是項目年底實現投産的關鍵一環。”項目負責人朱利榮介紹。

  通富等項目已完成室外海綿城市、綠化工程、土建、機電安裝收尾工作,金柏柔性電路板項目研發樓、宿舍樓圍護樁施工完成,半導體産業基地項目施工單位已進場施工,安捷利美維與TTM集團就收購其旗下移動業務板塊完成交割,20余個晶片産品日前集中發佈……而今,海滄已經成為目前全國積體電路封裝産業鏈門類最完整的區域,相關項目建成投産後,海滄將成為全省乃至周邊區域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重要支撐。

  高速源於高效,高效源於創新。2016年,海滄確定將積體電路作為主導産業謀劃後,區産業辦和招商辦緊密聯繫,建立“政府+園區+平臺公司+基金+專家委員會”的專業化、市場化産業發展模式,一方面在通盤研判行業發展態勢的基礎上,按照“差異化佈局、錯位發展”的總體思路精準定位,敲定以特色工藝與先進封裝為主的産業鏈佈局;一方面為企業深度把脈,量身定制專業化服務,並構建起全方位、立體式的産業服務體系,持續為産業發展掃清路障。

  由於定位明確、提前佈局,海滄在一年時間內就引進了士蘭微、通富微電子等國內相關領域的龍頭企業,敲定總投資超過300億元的積體電路項目,從積體電路産業“處女地”一躍成為“暴風眼”。

  通過3年多時間的全速推進,海滄已經初步形成以特色工藝、封裝測試、設計為主的産業鏈佈局,實現飛躍發展,在細分領域形成特色鮮明的比較優勢,走出了一條基於地方資源支撐的中國半導體産業發展之路。

  “海滄將積極融入發展大局,走市場化、專業化道路,以資源傾斜、持續政策、機制體制創新支持積體電路産業優先發展,為完善或填補我國東南沿海和福建、廈門積體電路産業鏈的短板作出新的貢獻。”海滄區委負責人表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