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六鰲紫菜:守正出新 討海未來
2020-10-20 09:32:37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六鰲紫菜:守正出新 討海未來

每年11月初,六鰲半島的菜農忙著采收紫菜。福建日報記者 于莉 攝

  東南網10月20日訊(福建日報記者 黃如飛 于莉 通訊員 洪錦城)六鰲半島地處閩東南沿海突出部,坐擁38公里海岸線,擁有淺海灘塗面積6萬畝,屬漳浦縣第二半島。這裡三面環海,東臨台灣海峽,寒暖流交融,風大水深,常年物産豐富,在此養殖的紫菜具有口感幼嫩、脆爽、清香、葉甜、無沙、營養豐富等優點。《漳浦縣誌》記載:“宋朝時,六鰲紫菜列為貢品,清末民初,曾出口東南亞。”

  近年來,六鰲採用紫菜全浮動筏式養殖,把紫菜推向更深水位生長,建成我省最大的鄉鎮紫菜養殖基地。目前,六鰲紫菜養殖面積達到1萬畝,全鎮年産紫菜幹品約2500噸,産值可達2億元。

  技術進步 挺進深海

  嶗岈漁區是六鰲鎮內一個優良的深水漁區。區內有100戶紫菜養殖戶,六鰲地區一半以上的紫菜産自於此。當地的養殖戶早已從淺灘,駛向了30公里以外的深海養殖紫菜。

  近日,在六鰲鎮沿海嶗岈、虎頭山等漁區,波光粼粼的海面上,養殖戶們正打樁拉起浮標,一排排附著紫菜苗的尼龍網正被有序地沉入海水。據介紹,菜苗經歷一週的浸泡後,便能用肉眼看到長出的紫菜。

  六鰲紫菜一年養殖一次,一般到了白露時節往海裏下苗,在秋霜至、北風起時收割。

  “灘塗養殖紫菜是利用潮間帶和低潮線以內的水域,採用浮架式養殖,我們六鰲早在二十幾年前就淘汰了這種養殖方式。”陳遠向是漳浦縣六鰲鎮嶗岈村的村民,養殖紫菜30年。他告訴記者,灘塗養殖需要毛竹插桿、浮筒、纜繩、樁等來固定,勞動強度非常大,而且灘塗養殖屬於近海,海水含氮量低且易受污染,不利於紫菜的生長。六鰲採用的是全浮動式深海養殖,紫菜長勢好,黝黑透亮,且泥沙含量極少,食用口感佳。

  六鰲紫菜大規模的人工養殖始於20世紀60年代中期。據《漳浦縣誌》記載:“1990年,漳浦全縣藻類(紫菜、海帶)養殖面積382公頃,産量5680噸。是年,紫菜養殖模式從支柱式改變為半浮動式直至全浮動式;採苗方法從半人工採苗到全人工採苗,附苗器從竹簾到塑膠繩到竹片。1995年,推廣‘壇紫菜’,養殖區域也從淺海推進到深淺海。”

  以往,按照灘塗養殖法,當地每戶菜農最多可養殖紫菜15排。發展為深海養殖後,每艘漁船可以養殖紫菜達180排。2019年,嶗岈漁區平均每戶養殖戶的紫菜原産值達90萬元,技術更迭為當地農戶帶來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六鰲紫菜:守正出新 討海未來

在六鰲半島,紫菜加工廠的工人在進行包裝。福建日報記者 于莉 攝

  商標撐腰 精工細作

  每年11月初,便是六鰲頭水紫菜收穫的季節。年份好時,最多可收六到七“水”采收次數,直至翌年2月左右,每畝平均年收益超1萬元。

  “我們淩晨3點就乘船出海了,行駛兩個多小時後才到達養殖區。”六鰲鎮下遼村漁民鄭海吉坦言,一年的盼頭就在這時候,希望能儘早將紫菜采收回來,賣出好價錢。

  據《漳浦縣誌》記載,六鰲紫菜于1999年12月經國家綠色食品辦公室批准為“綠色食品”。2015年,六鰲紫菜獲評“國家地理標誌産品”,成為漳浦縣一張閃耀的名片。

  據了解,六鰲紫菜從育苗到采收,要歷經40多天的生長週期,中間還要經過反復的人工管理。每隔三五天,菜農要駕船到20多米深的外海,把正在生長的紫菜收回岸上進行日曬,當天曬乾後再把紫菜放回海裏繼續生長,最大限度地提升紫菜的色澤和口感,同時加快生長週期。

  正是這種精細的人工養護和優厚的深海生長環境,造就了六鰲紫菜鮮嫩清甜的獨特口感。頭茬一旦出水,訂購者雲集,常常供不應求。洋德寶食品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元海説,去年六鰲紫菜價格還不錯,最初發貨價每公斤240元,一度脫銷。

  團體標準 護航品牌

  “這幾年六鰲紫菜聲名遠播,以至於在頭茬紫菜上市前的半個月甚至更早前,市面上開始出現假的六鰲紫菜。”林冠華是六鰲鎮農産品協會會長,對此頗多憤慨。據他介紹,在頭茬六鰲紫菜尚未出水之前,一些手機微信朋友圈早早就有“來自六鰲的天然紫菜,早下單早嘗鮮!”“新鮮的六鰲紫菜出水了,你要嗎?”“這就是傳説中的六鰲紫菜……”之類的搶眼文字,甚是誘人。

  “這些假冒産品極大衝擊了六鰲紫菜市場,不僅使我們當地加工出來的正品紫菜價格被拉低,而且波及養殖戶。”洋德寶食品貿易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元海説。

  為保護六鰲紫菜品牌,規範市場,2019年10月,六鰲鎮農産品協會要求六鰲鎮所有使用“六鰲紫菜”商標的加工廠、銷售企業需申請《“六鰲紫菜”地理證明商標準用證》,各電商平臺銷售六鰲紫菜的商家同樣需申請“六鰲紫菜”電商銷售平臺許可證。

  “有了統一規範的貼標和防偽標誌,消費者只要掃一下二維碼,即可了解到生産商資料,追溯産品來源。”林冠華表示,協會將持續抱團打假,主動維權,同時也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六鰲紫菜的時候,一定要認準“六鰲紫菜”地理商標和銷售資質,避免買到山寨産品。

  今年,六鰲鎮農産品協會正在牽頭制定關於“六鰲紫菜”品牌的團體標準,通過制訂“六鰲紫菜”品牌的産品標準、生産標準、保鮮加工標準、儲存包裝標準等,以規範當地紫菜産業,保證産品價值。

  在鼓勵泉州、廣州等地的知名食品企業進入原産地直接採購紫菜的同時,六鰲鎮正著力扶持與引導一批當地的大型紫菜加工公司向建設優質地方品牌、細化行銷模式等方面努力,確保認證産品通過品牌行銷獲得溢價,真正落實標準化戰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