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倉山郭宅“繡”藍圖 30多處歷史建築將形成組團
2020-10-22 09:25:07來源:福州新聞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倉山郭宅“繡”藍圖 30多處歷史建築將形成組團

  1 / 6

  始建於北宋年間的七星橋。

  福州晚報記者 何佳媛 毛小春/文 葉誠/攝

  近日,福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發佈了倉山區郭宅歷史建築組團及周邊地塊控規調整公示。隨著郭宅相關規劃的公示,郭宅舊改片區部分地塊陸續成功出讓,郭宅藍圖可窺一二。

福州倉山郭宅“繡”藍圖 30多處歷史建築將形成組團

  2 / 6

  白湖亭河邊的黃花槐,成了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郭宅歷史建築組團當“核心”

  一年多來,已有多份郭宅相關規劃公示。郭宅片區是福州市重要的城市更新和品質提升區域,將打造環境優美、配套齊全、文化底蘊深厚的居住社區和片區中心。

  去年7月,躍進郭宅舊改項目控規調整公示,控規相關地塊位於南二環路南側、則徐大道西側、南臺大道東側、郭宅路北側,總面積逾千畝。規劃調整結合了南二環路沿線提升,對接歷史建築保護內容,優化路網結構及用地佈局,並落實各項配套設施,提升城市品質。其中明確以郭宅歷史建築組團為公共核心,完善周邊公共服務配套。

  今年10月15日,郭宅歷史建築組團及周邊地塊控規調整公示。控規相關地塊東至郭宅路、南至郭宅南路、西至牛道一路、北至步卓路,規劃範圍總用地面積約19.69公頃。此次調整細化了歷史文化保護區功能,集約增加了土地經濟效益,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品質。調整後的地塊內,有商業商務居住綜合用地、社會福利用地、體育用地、文物古跡用地、宗教用地、公園綠地、防護綠地等。

福州倉山郭宅“繡”藍圖 30多處歷史建築將形成組團

  3 / 6

  郭氏祠堂內景。

  系統治理水系 延續街巷空間

  10月16日,省政府門戶網站公開了我省關於加強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和文物建築歷史建築傳統風貌建築保護利用九條措施,明確要通過微改造的“繡花”方式,以小規模、漸進式的節奏,推動街區、名鎮、名村、傳統村落等歷史空間復興,承擔城鄉公共文化服務功能,改善提升城鄉人居環境。

  記者了解到,郭宅歷史建築組團及周邊地塊控規調整,擬對郭宅片區中部沿白湖港兩側地塊進行規劃優化。規劃堅持保護優先,著力用“繡花”功夫做好城市更新,通過系統治理水系、延續街巷空間、完善功能配套等措施,統籌空間佈局,且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和建議。

  控規調整為郭宅片區的發展定下框架且留出空間。比如,白湖亭河穿過該地塊,通過水系治理,沿河景觀環境將大提升。

  據了解,為落實精細化管理要求,市名城委正在進一步深入論證歷史建築的保護方案,相關要求將納入片區控規成果。

福州倉山郭宅“繡”藍圖 30多處歷史建築將形成組團

  4 / 6

  河邊的清代古厝。

  保護30多處歷史建築

  記者從市名城委相關人士處獲悉,通過前期調查,郭宅村已梳理出一批歷史建築保護清單。片區內除了文物外,還有30多處歷史建築將得到保護。

  郭宅村名人輩出,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被譽為中國汽車輪胎力學奠基人的郭孔輝等。

  蓋山中心保健院(原蓋山鄉醫院)紅磚樓及附屬樓是郭孔輝院士故居,係一級歷史建築普查點,為周邊村落難得一見的民國西式特色建築,具有體現郭宅村發展演變的獨特意義。

福州倉山郭宅“繡”藍圖 30多處歷史建築將形成組團

  5 / 6

  倉山郭宅村航拍圖。

  該建築將作為公益性郭宅博物館,計劃近期開館。郭宅村村民已經收集到大量建築老構件、名人舊物等,用於該博物館展陳。

  記者採訪時,一名60多歲的熱心村民帶著記者,在一處為“倉山區不可移動文物登記點”的房子前介紹:“這就是郭夢良的房子。”

  房子看上去破舊,木柱有些歪斜,但從石臺階的雕刻花紋、木構件的細節還是能看出當年宅院主人的財力。村民説:“郭夢良和女作家廬隱就是在這裡結婚的。”廬隱和冰心、林徽因一道,被譽為“福州三大才女”。

福州倉山郭宅“繡”藍圖 30多處歷史建築將形成組團

  6 / 6

  古榕樹根抱石。

  郭宅村歷史悠久

  郭宅村內郭氏祠堂理事會秘書長郭忠榮今年71歲,從小在郭宅村長大。他告訴記者,郭宅村位於倉山南台島中心地帶,古代是湖泊沼澤地,小島零落,水系發達。相傳唐代郭子儀後裔入閩,北宋建隆元年(西元960年)郭子儀第九代嫡孫郭華在此定居,郭宅地名由此而來。這裡有市級文物宋代七星橋,為石構平梁建築,兩墩三孔,橋面石板上銘有“天聖十年”(1032年)建造”的題刻。

  郭忠榮介紹,郭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