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2020-10-27 09:39:58來源:新華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新華網廈門10月26日電(肖和勇 劉默涵)近年來,福建省東山縣將“生態+”理念融入海洋産業轉型升級當中,持續做優做強藍色經濟,打造生態經濟新亮點,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

  東山縣前樓鎮下西坑村依山臨海,是個以養殖捕撈業為主的小漁村。2019年10月,下西坑村開啟一場“藍色革命”。東山縣將這裡作為海洋生態綜合治理試點,推動海上生態養殖、港區及航道清理工作。新型環保材料逐漸替代傳統海上養殖設施,漁民們換了耕海方式,海更清了,水也更凈了。

  日落時分,規整的漁場、嶄新的漁排、多彩的網箱,在夕陽余暉中展現別樣風情。遊客紛至遝來,發現“商機”的漁民,經營起海上特色餐廳,閒時開船接送遊客兜風看海,從此吃上了“旅遊飯”。

  下西坑村海域生態治理仍在繼續,試點工作已讓一批漁民嘗到甜頭,讓更多人看到盼頭。一幅生態增效、漁旅融合的海上田園畫卷,已徐徐展開。

  下西坑村海域的蛻變,是東山縣海洋産業轉型升級的縮影。近年來,東山縣堅決守護好海岸、海灣、海島、海灘、海水“五海”資源,下大力氣推進海洋生態綜合治理,在福建省率先劃定海洋生態保護紅線,明確劃定出“可養區、限養區、禁養區”,同時狠抓無序養殖治理。3年來,當地已累計清退或遷移無人島周邊漁排超3.5萬格、筏式吊養約4000畝。今天的東山島,已是全國重要的出口海捕水産品品質安全示範區、全國農産品行業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還進入了“國家海洋牧場示範區”創建名單。

  多年“生態+”的實踐,為東山島藍色經濟發展蓄積能量,新興産業更在此間迸發出強勁活力。

  東山縣積極扶持遠洋漁業發展,當地已建成下水遠洋漁船20艘,形成漳州市最大的遠洋捕撈船隊,2019年遠洋漁業産量3.4萬噸。在海之星(福建)集團有限公司“魷魚加工車間”,來自印度洋的一條條魷魚,在各個流水線上被處理成魷魚花、魷魚串、魚丸等産品。這裡已建成完整的魷魚産業鏈條,年內日生産量最高可達300多噸。這家遠洋漁業企業正在拓展研發精加工産品,讓魷魚“身價”更高。

  一條魷魚的“生意經”背後,折射出東山島漁業發展不俗的家底與實力。當地擁有水産加工企業189家,其中規模企業66家,年水産品加工能力超過50萬噸。

  東山縣的澳角村則以另外一種方式,吸引眾多“吃貨”的目光。獨特的海洋環境和生態稟賦加持,從這裡上岸的海鮮歷來備受青睞。多年以前,敢闖敢拼的澳角村漁民嘗鮮“吃螃蟹”——在網絡上賣起了水産。電商産業自此蓬勃發展,勢頭生猛。如今,澳角村已形成“水産電商一條街”。就在2019年,這裡沿街大大小小的電商、網店創造的銷售額累計達4億元。

  東山縣鼓勵扶持電商産業發展壯大。除澳角村水産電商一條街之外,當地還打造了上捷電商産業園、西海岸電商産業園等新興産業基地。目前,東山縣有125家電商企業、近千家網店微商。2020年上半年,全縣電商交易額達11.08億元,同比增長33.98%。

  今天的澳角村街面,水産進發貨時段的車流,堪比城市上下班高峰期。傳統電商業態依舊唱主角,但此間不乏新動向、新亮點。不少電商已搭建了直播間,做起了直播帶貨。多少年來,緊跟行業“風口”的澳角村漁民沒有掉隊,紛紛嘗試著把手機當作“新漁具”,讓直播成為“新漁活”。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傍晚,夕陽映照海面。經過海域生態綜合治理,東山縣下西坑村的海上田園景色醉人(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下西坑村海域一隅。完成升級改造的生態養殖場,面貌煥然一新(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東山縣下西坑村海域,漁民在升級改造後的塑膠漁排上勞作。海域生態綜合治理之後,漁民走上了生態養殖之路。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這是新舊漁排對比。左側為新建的塑膠漁排,右側為即將改造的傳統漁排。新型環保材料逐漸替代傳統海上養殖設施(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這是位於東山縣岐下村金鳳灣海域的深海養殖網箱(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下西坑村海域,生態海域綜合治理逐漸達到漁旅結合、海清水凈的目標。傍晚時分,快艇接送遊客在海上餐廳周邊穿梭(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日落時分,下西坑村海域景色迷人,遊客乘坐快艇感受海上田園風光(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生態海域綜合治理,下西坑海域逐漸實現漁旅結合、海清水凈的目標。傍晚,遊客乘坐快艇感受海上田園風光(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這是傍晚拍攝到的下西坑村景色。當地正在進行海上生態養殖升級改造,逐步展現漁旅結合、海清水凈的海上田園風光(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在東山縣“海之星”魷魚加工生産線上,工人正在做魷魚串。來自印度洋的魷魚,在這裡被加工做成各種産品。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在東山縣澳角村水産電商一條街,漁民正在包裝海鮮,準備發貨。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在東山縣澳角村水産電商一條街,一名女生在直播中推介東山島海鮮幹貨。在這裡,直播帶貨已成為重要網銷方式。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東山縣澳角村一隅,風光秀美(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生態+”釋放藍色“錢”景

藍色經濟,讓漁民鼓了腰包,住進了新房。這是東山縣澳角村風光。近年來,這裡水産電商産業蓬勃發展,形成新興産業基地(無人機照片)。新華網 肖和勇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