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掛牌成立 理事會由兩岸人士共同組成
2020-11-19 09:55:13來源:東南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掛牌成立 理事會由兩岸人士共同組成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坐落于三坊七巷塔巷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東南網11月18日訊(本網記者 盧金福)今日上午,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市三坊七巷正式掛牌成立。中共中央臺辦、國臺辦副主任龍明彪,省委常委周聯清,省政府副省長崔永輝,文化部原副部長、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等領導出席揭牌儀式及系列展示活動。連戰、王金平、張亞中、馮明珠等台灣知名人士為“研究院”的成立發來賀詞。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2019年4月國臺辦批復同意在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設立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福建省委十屆八次全會將“辦好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列入工作部署。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坐落于三坊七巷塔巷30號王麒故居(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院落佔地1600平方米。

  福建與台灣歷史文化與民俗信仰在歷史發展中有著悠久而密切的淵源關係,研究院將充分利用福建豐富的閩臺曆史文化資源,致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閩臺曆史文化共性,通過“引進來”“走出去”等多種方式,常態化開展民間信仰、閩臺宗教、閩臺同名村、宗親宗祠、傳統藝術、涉臺文物、閩臺方志等“根、親”祖地文化交流,開展閩臺曆史文化相關課題合作研究與交流。國臺辦和國家文物局指導支持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開展工作,致力於打造兩岸文化交流與研究的綜合平臺和閩臺文物交流與展示的重要窗口,搭建兩岸同胞民心相通和心靈契合的文化橋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研究會匯集了兩岸的學術界和文化機構的力量,共同開展相關主題的閩臺曆史文化研究和交流。”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秘書長蔡麗華表示,研究院成立了由大陸和台灣知名人士共同組成的理事會,其中有17名是大陸的理事,6名是台灣的理事,還聘請了多名台灣文化名人為特約研究員,接下來還會繼續擴大聘請人數,讓更多人參與到閩臺文化的傳承工作中來。同時,研究會也是涉臺文物的展示窗口,除了常設展覽,還將不定期舉辦臨時展覽,由閩臺兩地共同參與、共同策劃,讓閩臺曆史文化得以繽紛呈現。

  在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特約研究員聘任儀式上,台灣雕刻藝術家劉北山,台灣音樂製作人郭之儀,《北京歡迎你》製作人、台灣“金耳朵”陳建平,台灣鄉村營造師、晉江城鄉規劃設計院副總經理蘇倍慶,福建師範大學社會歷史學院林國平教授,福建省藝術研究院原副院長馬建華研究員,國家一級導演陳大聯,閩江學院閩都學者特聘教授林中燕等代表上臺領取了證書。

  劉北山出生台灣宜蘭,早年畢業于台北工藝美術學校,從小就對傳統文化藝術有濃厚的興趣,從上世紀80年代初與壽山石結下了不解之緣,已經在福州定居近30年,從事壽山石的創意、設計、雕刻與推廣,致力於壽山石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在大陸招收了不少的學生。此次受聘成為特約研究員,他表示,兩岸歷史文化淵源深厚,是無法人為隔斷的,兩岸人民要多交流,多走動,多溝通,增進彼此了解和信任。

  活動現場,廈門南樂團還帶來了南音表演、來自台灣的雲響藝術帶來了民樂表演。活動期間,還舉辦了“兩岸家書展”“閩臺壽山石展”“閩臺漆器技藝展”三場不同主題的展覽,以及“同源一脈”閩臺文藝節目展演等系列閩臺文化交流活動。其中,“兩岸家書展”展出的兩岸家書主要由台灣收藏家許伯夷先生捐贈,總計有97封為福州人孫上捷和他1946年左右去台灣工作的兒子孫世杭的往來書信,且主要是父親寫給兒子的,時間跨度長達20餘年。97封家書中展現的匯款信息、家庭開支、鄰裡糾紛、族人過世等情況,是一部普通的家庭生活史。“閩臺壽山石展”展示的是由福建壽山石協會和台灣劉北山等雕刻藝術家的傑作。

  今晚舉辦的“同源一脈”閩臺文藝節目展演活動,是國臺辦2020年對臺重點交流項目,展演活動由福建省歌舞劇院聯合台灣相關藝術團體等共同承辦,預計有140余名閩臺嘉賓和演員參與。展演以閩臺曆史文化為主題,以歌舞和閩臺地方戲劇戲曲為主要表現形式,充分體現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的事實和兩岸融合發展的大勢。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掛牌成立 理事會由兩岸人士共同組成

  現場節目表演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掛牌成立 理事會由兩岸人士共同組成

  研究員聘任儀式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掛牌成立 理事會由兩岸人士共同組成

  參觀“閩臺壽山石展”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閩臺曆史文化研究院在福州掛牌成立 理事會由兩岸人士共同組成

  參觀“兩岸家書展” 東南網記者 盧金福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