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2020-12-01 09:50:11來源:福建日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牢記囑託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武平萬安鎮捷文村捷文水庫 李國潮 攝

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石鑼鼓濕地公園美景 鄭獻興 攝

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連城蘭花博覽園繁育生産大棚,通過科技創新,對蘭花進行人工組培、繁育。黃水林 攝

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長汀縣大同鎮紅湖花海讓眾多遊客前往打卡。 丘嘉瑞 攝

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上杭臨城鎮九洲村在汀江兩岸建設汀江綠道,供群眾休閒健身。林斯乾 攝

  昔日水土流失重災區長汀縣戴坊村,油茶、臍橙等碩果纍纍,傳遞豐收的喜悅;

  武平捷文村,遊客絡繹不絕,品農家菜,享受天然氧吧,追尋中國林改策源地的足跡;

  龍岩中心城區登高山、天馬山公園,綠樹繁花,生機勃勃,市民於此間樂享城市在公園裏的宜居與美好……

  深冬時節,行走在閩西大地,處處草木蔥蘢,綠意盎然,一座生態型現代化城市雛形已現。

  “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落深落細落實落到位,把推進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打造新時代林改‘武平經驗’升級版作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重要舉措,全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龍岩市委主要領導表示。

  作為我省主要林區,龍岩市森林覆蓋率長期居全省第一位,生態優勢成為龍岩的最大優勢之一。同時,以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區域之一長汀為代表的水土流失,在相當長時間裏成為閩西為數不多的生態短板,在建設生態文明的實踐中揚長避短勢在必行。

  對於事關老區長遠發展的生態文明建設,習近平同志給予了高度關注。2002年6月21日,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同志在武平縣調研時指出,“林改的方向是對的,要腳踏實地向前推進,讓老百姓真正受益”,“集體林權改革要像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那樣從山下轉向山上”,為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一錘定音。

  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曾5次到長汀調研,並就水土流失治理提出要求,作出重要批示,推動了長汀水土流失治理向縱深推進。到中央工作後,2011年12月、2012年1月,習近平同志兩次對長汀水土流失治理作出重要批示。

  牢記囑託,砥礪前行。在新的歷史時期,龍岩提出推進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打造新時代林改“武平經驗”升級版,全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

  經過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不懈治理,龍岩市水土流失率已由1985年的13.1%降至2019年的6.24%(長汀由1985年的31.5%降至7.4%),在全省水土保持目標責任考核中喜獲第一名,水土流失治理取得階段性勝利。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決戰決勝水土流失治理的關鍵時刻,龍岩市人大立法通過了《龍岩市長汀水土流失區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市委市政府出臺《進一步加強水土流失深層治理實施意見(2019—2020)》,進一步推動水土流失治理向縱深推進。

  今年5月,龍岩市在長汀召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現場推進會,提出要持續推進“三大工程”,開展“八項行動”,確保水土流失問題全面根治;要提升品質,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在發展中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紅線、環境品質底線、資源利用上線,不斷豐富工作內涵,真正實現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要拓展經驗,以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帶動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提升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水準,推動全局工作全面發展。

  目標既定,落實為要。以此次會議為契機,龍岩各縣(市、區)吹響了決戰水土流失治理的衝鋒號——新羅突出抓好廢棄礦山變公園,如紫金山體育公園等綠色礦山創建;永定著力培育龍湖生態景觀,昔日仙師127頂“紅帽子”山頭變成如今的“花果山”;上杭著力打造湖洋崩崗變工業園和觀音井生態百果園等綜合治理典型……一批批水土流失治理精品項目脫穎而出。

  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初,龍岩市完成水土流失綜合治理47.71萬畝,佔省下達任務的117%,長汀、永定、上杭、武平水土流失率已經實現了目標值,分別降至6.78%、5.88%、6.23%、5.29%,全市水土流失率降至6.09%,已基本實現2020年6.12%的目標值,取得決定性勝利。

  短板補齊,優勢更要凸顯。為發揮林改策源地的優勢,龍岩市還全力打造新時代林改“武平經驗”升級版,市委、市政府出臺《龍岩市持續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推進林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全面實行項目化推進工作落實機制,開展林改“555”三年行動。

  據了解,林改“555”三年行動包括推進完善集體林業産權制度體系、投融資體系、産業體系、技術體系、政策體系五大重點工作,實施林改提升工程、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生態富民産業提升工程、自然保護地優化提升工程、生態保護建設提升工程五大重點工程,建設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示範項目、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融合示範項目、發展區域特色“林下經濟+扶貧”示範項目、梅花山和武平國家森林康養示範基地項目、龍岩現代林業科技示範園區項目五大重點項目建設,確保到2022年,實現森林覆蓋率繼續保持全省前列,森林品質明顯提高,百姓收入顯著增加,生態安全有效保障,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今年,龍岩植樹造林面積13.2萬畝,佔計劃任務的125.1%。同時,林業、水利部門著力抓好花卉苗木、香精香料、森林藥材、森林蔬菜、森林旅遊等林下經濟産業,初步形成了林菌、林花、林藥、林蜂、林畜等林下經濟模式。

  目前,龍岩林下經濟經營面積1010萬畝,建立市級以上示範基地102個,實現産值220億元,帶動16.7萬戶林農參與。按照“水土流失區變景區、産品變商品”的思路,今年以來,當地還新打造一批具有閩西特色的森林旅遊點和森林人家,新授牌森林人家22戶,重點打造梁野山、梅花山森林康養基地,全市已建成森林旅遊景點景區332處,今年以來,森林旅遊共接待900萬人次、直接收入9億元、社會總産值41億元……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龍岩樣板”,閩西行穩致遠。(記者 張傑 戴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