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鄉村振興路 閩東茶飄香
2021-04-15 10:26:36來源:閩東日報編輯:陳洪亮責編:胡曉萌

鄉村振興路 閩東茶飄香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415102245

  4月7日,雲霧繚繞中的福安甘棠北門生態茶園,茶農們在採摘春茶。 近年來,按照“五化”標準,福安茶産業發展不斷轉型升級,已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開春以來,當地茶農不負農時採摘春茶。截至目前,該市毛茶産量1.08萬噸,産值11.33億元,較往年比增約10%。

  春暖花開日,茶葉飄香時。徜徉當下閩東,從福安甘棠北門茶山,到福鼎佳陽天湖山茶園,到壽寧武曲龍虎山茶場,滿眼皆綠、茶香瀰漫。忙碌的採茶人隨處可見,歡聲笑語滿山坡。

  茶,是涉及閩東千家萬戶增收的重要支柱産業。閩東茶類之多為全國各地市之最,茶産業規模也位居全國茶葉主産區前列。在推進脫貧攻堅中,我市按照“五化”標準,做大做強這一優勢産業,綠葉變“金葉”,富民興村佳話傳。接續發力振興鄉村,我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大文章,打牢鄉村振興産業基礎,再譜茶産業發展新篇。

  科技賦能  激發新活力

  只聞機聲,鮮見人影,這是坐落于福安社口的紅新茶業今春剛改造投産的無塵自動化生産線。機器換工、科技賦能,生産力、茶品質大幅提升不説,更節省人工。往日需36名工人的生産線,而今五六人即可,剩下來的人則派去深造學習,走上茶園管理崗位。

  設備升級,工藝突破。該公司打造全新烘焙坊,創新開發了岩韻坦洋、樅韻坦洋等新茶品,多樣化、年輕化的坦洋紅茶讓人眼前一亮。目前,該公司還著手研發茶多酚萃取等項目,挺進茶食品、茶飲料等領域,做長做強産業鏈。

  “總書記來閩考察時説,創新不問‘出身’。這番話讓我們對發展充滿了信心,不忘傳統,力爭創新,我們企業就是要打造這樣的創新型企業!”紅新茶業總經理吳堅堅告訴記者,該公司在發展的同時,還牽手范坑鄉蒲家山村等3個産業薄弱村,並選址在蒲家山村設計建設“結對共建鄉村振興項目”名優茶加工陽光房,開發系列鄉村振興高山名優茶,帶動更多鄉親致富。

  同樣科技興茶,福鼎白茶則首開全國先河,通過建立全市茶園茶企大數據庫,設計防偽追溯管理系統,向茶農發放智慧化茶園證,推行茶青憑證交易,讓每一片茶葉從茶園到茶杯全流程可追溯,開啟福鼎白茶大數據管理時代,助推茶産業高品質發展。

  據了解,目前寧德已初步形成以坦洋工夫為代表的紅茶産業集聚中心、以福鼎白茶為主的白茶産業集聚中心以及多茶類名優茶産區的産業佈局。全市已有1134家茶葉企業納入“一品一碼”可追溯體系建設;建成標準化生態茶園50多萬畝,推廣綠色防控面積約40多萬畝次;完成茶葉初制加工清潔化改造800多家,建成初精製連續化自動化生産線100多條。去年,由福建聯通與福建農墾集團共同搭建的全國首個5G農業智慧茶園示範區還落戶福安坦洋,實現了3800畝茶園的蟲情信息自動採集和實時監測,植保信息的動態定位採集、數據自動上報、實時更新及可視化顯示,助推茶園管理水準大幅提升。

  文化添韻  綻放新光彩

  “如果把茶産業比喻為一架飛機,那麼茶文化和茶科技就是這架飛機的兩翼,有力地促進和保障了茶産業的起飛。”中國茶界首位工程院院士陳宗懋對茶業曾有這樣的論述。

  打響文化牌,對閩東茶業而言,並非一句空談。翻開閩東茶業的發展史,悠遠馨香拂面而來:寧德産茶歷史1700多年,傳統名茶“坦洋工夫”“白毫銀針”“天山綠茶”等聞名海內外;“閩紅三大工夫”,閩東佔其二,“坦洋工夫”在1915年榮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白毫銀針”位列世界白茶之首……段段歷史,曲曲佳話。

  事實上,我市從著力做大做強茶産業伊始,茶文化的傳承推廣便與茶品牌的打造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從每年春茶季,全市各地競相籌辦的開茶節便可見一斑。

  今年3月,短短數天,“壽寧高山茶”開茶節、福安“坦洋工夫”紅茶開茶節、福鼎白茶開茶節等精彩茶事盛會就接連開幕,誠邀全國各地嘉賓、茶人共品茶香茶韻,其用心就是為進一步弘揚推廣茶文化、提升茶品牌影響力。

  其中,福鼎白茶開茶節已連辦十屆,成為國內較具影響力的茶文化盛宴和福鼎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品牌之一。今年開茶節上,福鼎還精心設計編排大型白茶主題秀音舞詩畫,並聘請中央民族歌舞團女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劉媛媛和國家一級演員、歌手陳紅為福鼎白茶文化推廣大使。翌日,著名表演藝術家馮鞏又應邀而來,遊太姥、品白茶、直播帶貨。濃郁茶香裏,福鼎茶人做大做強茶産業的信心倍增。

  請進來,也走出去。政府搭臺,閩東茶企抱團征戰國內重點銷區市場,頻頻亮相各屆國際、國家、省級茶葉展銷展示會、名優茶鑒評活動,並屢屢摘金奪銀。還有遍佈大江南北的各個閩東茶人、茶莊、茶文化推廣中心,猶如一粒粒種子紮根大地、散發芬芳,讓四海賓朋感受閩東茶文化、領略茶魅力。

  文化添韻,品牌增光。去年,福鼎白茶、坦洋工夫、天山綠茶入選2020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百強。今年,福鼎白茶榮登“十強”第五位,這已是福鼎白茶連續12年上榜“十強”,驚艷一方。

  茶旅融合   拓展新業態

  清明假期,福安市攝影家協會的攝友們相約露營福安甘棠北門生態茶園。這已是今春茶季以來,他們到此的第二次露營,品佳茗、逛茶山、拍美景,流連忘返。“茶園+攝影基地”模式推動,組團結隊到此踏青的遊客絡繹不絕,茶山自駕遊方興未艾……

  立足閩東生態環境清新、茶園面積廣闊、産業特色明顯的優勢,我市著力推動茶葉産業功能從生産功能為主向生産、生活、生態、文化多功能轉變,支持茶企以“生態、觀光、文化、歷史”為主題,結合標準化生産,突出生態觀光、茶文化研習和加工製作體驗,開發茶鄉豐富的旅遊資源,創建特色茶莊園和茶旅觀光園,茶旅融合漸入佳境,不斷拓展新業態,助力鄉村振興。

  坐落于福鼎點頭鎮翁溪村的紀生緣生態茶葉觀光園,就是依託該村牛埕崗知青茶場舊址而打造。遊客們可在茶園“知情樹”下,或是玻璃房裏泡上一杯白茶,在鳥語茶香中感受大自然的獨特魅力。為不破壞茶園生態又能讓更多遊客體驗茶人生活,紀生緣還在茶園山腳下的東山下自然村與農戶簽約,將村莊改造成“茶人村”,統一管理,增加村民收入。

  包括紀生緣在內,目前福鼎已建成品品香白茶體驗館、綠雪芽白茶莊園、六妙白茶莊園等20多個茶旅休閒點,這些集生産、加工、收藏、文化傳播、旅遊觀光、品牌行銷、形象展示為一體的茶葉莊園,以其新興的觀光體驗遊模式迅速集聚起人氣。

  走進“坦洋工夫”發祥地社口鎮坦洋村,“喝過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幾個紅色大字鑲嵌在綠水青山之中,十分醒目。這是1990年5月,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的習近平赴任福州前,專門到此與鄉親們的告別之語。一杯清茶,深情囑託。

  打響“坦洋工夫”品牌,做旺茶産業的同時,坦洋錨定了“村、人、茶、文、旅”多元化融合路子。截至目前,該村已投入2000多萬元建起茶文化主題園、坦洋工夫茶學堂,完成纜線下地、古街改造,啟動古茶行一條街和古碼頭周邊環境整治和情意公園、景觀茶園建設,“坦洋茶谷春季茶旅——尋緣坦洋工夫”還入選“春季踏青到茶鄉”全國茶鄉旅遊精品線路,茶旅融合日益升溫。(記者 王志淩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