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莆田:強産興城,“雙輪”驅動
2021-07-29 10:46:0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陳麗霞責編:胡曉萌

莆田:強産興城,“雙輪”驅動

莆田市中心的一處總部經濟區,矗立著許多商務大樓。福建日報通訊員 許武 攝

  莆田市聚焦重點産業規劃,通過開放招商、項目帶動,不斷強鏈、補鏈、延鏈,促進産業集群集聚、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

  今年上半年,莆田市地區生産總值達1486.50億元,同比增長11.7%。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第二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8%,第三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0%。

  目前,莆田市正在推進24個重點片區改造項目,今年還將推動39個棚改項目和99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開工建設。

莆田:強産興城,“雙輪”驅動

華峰工貿生産車間 福建日報通訊員 朱崇飛 攝

  近日,在莆田市城廂區華林經濟開發區,東南(莆田)5G微基站生産基地一派火熱景象。在主體已經封頂的一期標準化廠房裏,工人正在安裝門窗、電氣、消防水電等設施。預計今年9月,廠房即可投入使用。該基地將打造5G科技應用集群,為莆田電子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注入新動能。

  莆田聚焦重點産業規劃,通過開放招商、項目帶動,不斷強鏈、補鏈、延鏈,推動産業集群集聚、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莆田市委書記劉建洋介紹説,今年以來,該市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實施強産業、興城市“雙輪”驅動,取得良好成效。

莆田:強産興城,“雙輪”驅動

綬溪公園片區開發項目依託綬溪公園景區,打造“公園城市”。福建日報通訊員 盧德山 攝

  開放招商,優化産業結構

  “當前的重要任務是,全力推動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培育新興産業。”莆田市市長李建輝説。

  今年上半年,莆田累計對接産業類項目169個,計劃總投資2393.6億元。其中,洽談階段項目135個,計劃投資額1679.42億元;簽約並進入後續階段項目34個,計劃投資額714.18億元,簽約率為20.1%,開工率為20.6%。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引進億元以上産業類項目22個,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9個,100億元以上項目3個。

  循著“龍頭企業—産業鏈—産業集群—製造基地”的思路,莆田市瞄準世界500強、中國300強,以及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專精特新”中小企業,一些産業技術領先、集聚能力較強的行業龍頭企業,不斷完善重點企業招商項目庫。

莆田:強産興城,“雙輪”驅動

華興玻璃生産車間(資料圖片)

  為了加快創建首個國家級“海峽兩岸生技和醫療健康産業合作區”,莆田市開展靶向招商。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對接醫療健康産業項目46個,計劃總投資額237.69億元,其中,計劃投資億元以上項目31個。

  為了加快形成國家級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聚,莆田市開展重點招商,築牢以純苯為原料到下游應用的産業鏈,以廢舊紡織品、廢舊瓶片為原料到下游應用的産業鏈,以丙烷為原料到下游應用的産業鏈。6月8日,年産60萬噸新材料項目、年産50萬噸再生功能性纖維及配套項目、湄洲灣港秀嶼港區石門澳作業區1號和13號泊位項目集中簽約,總投資約326億元。

  為了延長農業産業鏈,莆田市加強一二三産融合項目招商。今年以來,全市已簽約農業項目9個,預計投資額63.45億元;儲備項目47個,預計投資額136.34億元。

  ……

  回顧“十三五”,莆田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品質發展落實趕超,實現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雙提升。其中,鞋服産值突破千億元,工業總量躍升至全省第五位,三次産業結構由5.8:55.3:38.9優化為4.9:50.9:44.2。

莆田:強産興城,“雙輪”驅動

俯瞰莆田主城區,一幅美麗宜居城市的新圖景徐徐展開。 福建日報通訊員 許武 攝

  城市更新,提升功能品質

  7月18日,莆田市荔城區新度鎮錦墩小學內人頭攢動,村民在這裡集中抽籤選房。這是莆田一中新校區項目、八二一街南伸項目的安置房項目,于2020年10月開工建設,預計明年春節後可實現交房。

  莆田一中新校區項目和八二一街南伸項目的安置房項目,屬於莆田高鐵新城公共配套類項目。莆田高鐵新城總面積約50平方公里,是莆田實現港城連接、城市跨越發展的戰略要地。

  為加快步伐,莆田市成立跨溪南進建設高鐵新城指揮部,由莆田市委書記劉建洋、市長李建輝擔任總指揮長,莆田市政協主席周青松擔任常務副總指揮長。

  去年10月,高鐵新城啟動區首批18個項目集中開工,正式拉開莆田跨溪南進建設高鐵新城的序幕,將打造“一帶一軸兩廊三心”的空間結構,以及“九橫六縱”的交通骨幹路網和山水城景觀眺望體系。

  新城拓展與舊城更新雙向發力,讓城市煥發新活力。目前,莆田市24個重點片區改造項目正在推進當中。其中,龍德井、溝頭等片區的棚改項目,實現“當年度徵遷、當年度安置房動工建設、當年度土地出讓”。今年,莆田還將推動39個棚改項目和99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開工建設。

  建成區的面積在拓展,同時,城市的品質和功能也在提檔升級。6月22日,莆田綬溪公園被評定為國家4A級旅遊景區。綬溪是莆田木蘭溪最大的一條支流,流經莆田主城區的河道宛若一條綬帶,故稱綬溪。2011年起,莆田市以“清溪、綠島、古橋、丹荔、田園、鄉村”為主題,規劃建設綬溪公園,現已建成850余畝。

  2019年7月,綬溪公園片區開發項目啟動,總用地面積5759畝。其中,公園用地4332畝,住宅及安置房用地1427畝,棚改+低效廠房約150萬平方米。項目採用“總體規劃,分期分步建設”模式,總投資約108億元。

  眼下,莆田正快馬加鞭,實施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暨拓展新城區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東拓、南進、西聯、北優、中修,從四面八方出擊,力爭“一年有提升,兩年上臺階,三年大變樣”。(記者 林劍波 陳盛鐘 通訊員 詹興妹 林志凡 詹麗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