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連江天竹村:人間仙宿人遊醉 多彩畬村多新顏
2021-09-16 10:37:41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連江天竹村:人間仙宿人遊醉 多彩畬村多新顏

  群山環抱的天竹村。

  編者按

  家鄉的方向,是記憶深處最美的凝望。鄉愁總與距離有關,那距離是一條夢中的彩虹,連接著心與故鄉。

  今年是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局之年。中共福州市委鄉村振興辦與福州日報社重點策劃、聯手打造“媒體看福州鄉村”系列報道,7月24日起陸續推出。

  紙媒、自媒體、主播等不同的媒體方陣代表通過各自獨特的視角,與大家一起尋找鄉愁裏最有底蘊的文化,最有故事的人,最美的畫面,最動聽的歌謠。欄目將再現鄉愁、鄉音、鄉情和村莊裏的動人故事,充分展示鄉村新面貌、新氣象、新風尚。

  福州晚報記者 鄭瑞洋 實習生 周陳瀠/文記者 林雙偉/攝

  油菜花開春來俏,夏有蜜桃滿樹梢,秋桂飄香遊人醉,冬有養生畬醫藥——這裡就是連江縣東湖鎮天竹村。

  從貧困小山村變成生態旅遊“精品村”、畬族文化“大觀園”、鄉村振興“聚寶盆”,這裡上演了怎樣的“變形記”呢?帶著“取經”的心態,我走訪了天竹村。

福州連江天竹村:人間仙宿人遊醉 多彩畬村多新顏

   村支書介紹村內配備的智慧垃圾分類桶。

  這裡是生態旅遊“精品村”

  天竹村地處山區,全村68戶303人,其中畬族人口287人。這個村擁有多重“身份”—— 連江縣19個畬族行政村之一、40個鄉村振興試點村之一、200多個老區村之一。

  從福州市區出發,沿著“四環”行駛,不到一小時,便來到了天竹村。進入村門樓後,不過數百米,眼前便豁然開朗,一座隱匿于群山間的畬族村落闖入眼簾。我迫不及待想要揭開這如世外桃源般的畬山、畬水、畬寨的神秘面紗,尋訪這裡畬族新農村別具一格的風情。

  走訪中,我從村民口中得知,在以前,這裡到處是豬場、雞圈、土房,屬於典型的“臟亂差”。

  可如今,漫步村內,我看到的是新景象:青山含黛,碧水潺流,畬寨錯落有致,景觀湖、微菜園、美麗庭院等串珠成鏈,呈現一派田園風情。

  在村支書雷文平的介紹中,我了解到天竹村在美麗鄉村建設方面有一套“加減法”:實施管線落地、村道綠化、公廁革命、污水處理等一系列整治工作和公共設施建設,脫掉“舊衣裳”;爭取全縣少數民族新農村建設示範點、省級農村環境清潔示範點、幸福家園項目建設等政策及資金,穿上“新衣裳”。

  經過10多年的努力,天竹村躋身國家少數民族特色村寨、省級生態村、連江縣十大最美村居,成為“春夏秋冬季季有美景,房前屋後處處有風光”的生態旅遊“精品村”。

  我還注意到,天竹村還是連江首個垃圾分類試點村,村內配備了智慧垃圾分類桶。“畬族人愛乾淨,垃圾分類的積分還可以換禮品,大夥的積極性都很高。”畬民雷興珍深有感觸,“天竹村越來越美了,‘仙宿’的名氣也越來越響了。”

  原來,這裡還有一個美麗傳説。相傳,八仙路過天竹村時,看到這裡風景如畫,便在此留宿,後人便把村名定為“仙宿村”,所謂“仙緣到此無多路,宿地原來別有天”。

福州連江天竹村:人間仙宿人遊醉 多彩畬村多新顏

    村里民居充滿濃郁的畬族風情。

  這裡是畬族文化“大觀園”

  徜徉天竹村,不經意間,我覺得進入了一個畬族文化的“大觀園”。

  沿著湖邊的蜿蜒小徑一路向北,只見一座座畬族民居、民宿星羅棋佈、錯落有致地綴在山間,統一的白墻黑瓦的畬族風格,給這個村落增添了一抹恬靜與淡然,帶來一份留白之美。白墻黛瓦、木門窗格、飛檐翹角的特色,以及畬族的鳳凰圖騰,彰顯著畬族建築之美。

  移步至遊客服務中心,其西面矗立著一座古樸而恢宏的建築,裏面有畬族民俗館和村史館。它們也是承載著畬族文化的“博物館”,大至整體裝修、小至細節佈置,處處瀰漫著濃郁的畬族風情。

  在畬族民俗館內,“孝父母、務農業、崇節儉……”這些畬族家訓講述著畬民拼搏奮鬥、耕讀傳家的優良家風,讓我駐足。

  村史館內則別有洞天,其間陳列著眾多畬族“老物件”——鳳凰裝、畬草藥、紅軍帽,訴説著這裡作為畬鄉與革命老區的歷史與變遷。

  曾經,因地處“山溝溝”,文化設施落後,這裡的畬族文化一度“藏在深閨人未識”。我不禁疑問:它是如何走出“深閨”呢?

  雷文平道出了其中奧妙:挖掘山區、老區、畬鄉三大特色資源,打出文化組合牌——“畬族文化+農耕文化+老區文化”。

  不僅如此,這裡還掀起了“最炫民族風”:傳承畬族山歌、服飾、婚禮等省市“非遺”文化,舉辦“三月三”畬族文化旅遊節,讓遊客體驗畬族山歌對唱、畬族舞蹈、畬族傳統婚嫁、篝火晚會、畬族醫藥、畬族美食等畬族文化。

福州連江天竹村:人間仙宿人遊醉 多彩畬村多新顏

   具有畬族特色的民宿。

  這裡是鄉村振興“聚寶盆”

  令我意外的是,因地處山區、經濟落後,天竹村村財一度“零收入”,曾是個貧困村。

  不過,雷文平告訴我,經過這幾年的發展,天竹村在2017年底摘掉了貧困村的帽子,去年實現村財收入50多萬元。

  這樣的變化,是怎麼做到的呢?原來,東湖鎮黨委、政府給天竹村開出了“兩張藥方”——做強特色農業、做旺鄉村旅遊。

  我在村裏看到,路兩旁的山坡上、田野間種滿了聞名遐邇的“東湖早”枇杷、畬藥材、水蜜桃、養生蔬菜……滿眼生機勃勃、産業興旺。

  原來,天竹村在休閒觀光農業上集中發力,把享譽全國的“東湖早”枇杷等作為“一村一品”種植和生産。

  這裡還引進了福建養生寶典現代休閒觀光農業基地項目,將土地承包給企業進行種植。曾經的荒田和舊屋,如今種上了水蜜桃、發展起了農家樂、開起了特色民宿、打造了越野車賽道,成了遊客熱門打卡地。

福州連江天竹村:人間仙宿人遊醉 多彩畬村多新顏

    天竹村積極打造畬醫藥康養基地。

  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還有特色畬醫藥産業。憑藉著紅色畬醫藥文化的歷史淵源,這裡不僅種植畬藥,還建成畬醫藥體驗館和展示館,積極打造畬醫藥康養基地。

  根據規劃,天竹村將形成以畬醫藥康養文化産業為主,畬寨鄉村休閒、畬醫藥森林康養民宿、研學教育、夜遊經濟為輔的“一主四輔”産業結構。

  不僅如此,借助鄉村振興的東風,天竹村從“單打獨鬥”邁向“組團發展”:攜手岩下村,打造“畬寨遊+古厝遊”精品旅遊線路;聯合洋門村,發展座洋山紅色旅遊;串聯祠臺村,做強休閒農業經濟。

  令人期待的是,天竹村將致力打造福州現代物流城的後花園。與天竹村相鄰的福州現代物流城,是福州市精心打造的“六個現代城”之一,將崛起一個千億産業新城,從而為天竹村等周邊村子的鄉村振興注入強大的發展動力。

  天竹村,未來可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