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福州華林路東延伸段6月28日通車
2022-06-28 09:56:12來源:福州晚報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福州華林路東延伸段6月28日通車_fororder_1

華林路東延伸段28日通車,溪口隧道是項目關鍵節點。

  記者昨日從市城鄉建設局獲悉,城區重要緩堵硬體項目華林路東延伸段28日通車。作為項目的關鍵節點,溪口隧道同步啟用。這是目前中心城區最寬的隧道,也是穿行金雞山的第三條隧道。

  華林路東延伸段的建成和投用有哪些特點?將給城區交通帶來什麼變化?記者昨日聯繫建設單位福州城投集團所屬市城鄉建總,項目施工負責人黃美鋒總結了4個關鍵詞。

  “數字路”

  數字科技上陣保障施工

  華林路東延伸段修建道路長度為1.2公里。其中,溪口隧道兩個隧洞分別長400米和411米,佔修建總長度的三分之二。數字科技成果在隧道施工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溪口隧道穿過金雞山,周邊地質條件複雜。”黃美鋒介紹,依託“智慧工地管理雲平臺”,生産環境智慧偵測系統、AI智慧探頭、感應噴霧噴淋、智慧頭盔等數字科技齊上陣,有效保障了隧道的施工。

  在一系列數字科技的保障下,繼二環路隧道和三環路隧道後,金雞山隧道“第三胎”——溪口隧道上崗。單側隧洞寬18米的溪口隧道,絕對是個“胖小子”,榮膺“中心城區最寬隧道”。

  “緩堵路”

  緩解二環路

  金雞山隧道壓力

  華林路東延伸段位於晉安區,起于沁河南路與夏蓮路交叉路口,沿線與前岐路、規劃逸園路相交,經溪口隧道,與三八路、金雞山路相交。

  黃美鋒説,火車站片區南北交通原來主要通過二環路、六一北路。雖然二環路金雞山隧道段為雙向8車道,但隨著東二環交通流與日俱增,該路段高峰期車流量壓力也非常大。華林路東延伸段是中心城區骨架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建成後經該路段串聯起鶴林片區與茶園片區的交通路網,交通流將與六一北路、長樂路實現連接,能夠起到分擔二環路南北向交通壓力、緩解二環路金雞山隧道壓力的作用,併發揮長樂路的交通分流功能,改善附近區域出行條件。

  “舒適路”

  行人非機動車通行體驗提升

  據了解,華林路東延伸段全線為雙向六車道通行,通車後,將給市民帶來便捷舒適的交通體驗。尤其是行人及非機動車的通行,相較二環路金雞山隧道,將得到明顯提升。

  黃美鋒介紹,以往三八路方向的非機動車及行人穿行金雞山時,需要繞路到二環路金雞山隧道通行。而且,二環路金雞山隧道人非通行隧洞為單獨設置,6米寬的隧洞內為人車混行,削弱通行舒適體驗。

  而溪口隧道的單側隧洞採用“3條機動車道+3.5米寬非機動車道+人行通道”的通行方式,不同功能通道之間,通過隔離護欄、臺階加以區分,確保了交通流互不干擾,各行其道,通行體驗更安全舒適。以往三八路方向穿行金雞山的行人及非機動車需繞行的問題,隨著此次通車也得到解決。

  “生態路”

  原生態隧道洞口城區少見

  由於溪口隧道需要穿過金雞山,如何讓項目施工與生態保護和諧統一,始終是項目建設者關心的重點工作。特別是在發現溪口隧道南側洞口地勢高差較緩的特點後,項目建設單位想到了建設生態洞口。

  據了解,傳統的隧道洞口周邊會建設端墻,但這種場景在溪口隧道的南側洞口看不到。在園林景觀部門的指導下,建設團隊結合金雞山公園原生態景觀,在隧道南端打造了生態隧道洞口,隧道口洞頂周邊草木豐茂,這在城區隧道施工中並不多見。

  “洞頂原有的綠化風貌我們保留了下來,同時結合原生態景觀,進行綠化花化提升,實現洞頂景觀與大自然相融合,打造豐富多彩、層次感強的園林景觀效果。”黃美鋒説,留住生態美的同時,建設團隊又通過防滑坡施工工藝,為通行安全添保障。(福州晚報記者 李錦清 陳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