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專訪ISC觀潮徐培喜:一張互聯網與兩個治理故事

2017-08-24 15:33:36  來源:中新網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網絡空間政策與安全已經成為涉及地緣政治、軍民融合、經濟外交等各個領域的核心主題。近日,針對網絡空間治理中的焦點問題,記者採訪了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ISC)觀潮論壇專家、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徐培喜。

  過去兩年間,徐培喜數次前往歐洲和美國,面對面採訪了幾十位互聯網産業精英、政府高層以及安全專家,深入探討了互聯網關鍵職能管理權移交、聯合國信息安全政府專家組(UNGGE)談判等核心問題。他認為,這些問題亟需政府部門、企業實體以及研究機構走出傳統的視野,建立靈活的機制框架,鼓勵網絡空間的創新潮流,應對日益突出的安全挑戰。

  專訪ISC觀潮徐培喜:一張互聯網與兩個治理故事

  圖: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ISC)觀潮論壇專家、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徐培喜

  故事一:第五屆UNGGE的最後一場談判

  2017年6月23日,第五屆UNGGE最後一場談判無果而終,未能就網絡空間行為規範形成共識文件。

  徐培喜表示,從這次談判來看,目前各國政府在網絡安全核心問題上存在極大分歧。“各國在網絡安全領域缺乏戰略互信,尤其表現在強國和弱國網絡攻擊溯源能力極不均衡。全球網絡安全外交所涉及的議題錯綜複雜,因此當下難以就網絡空間行為規範達成共識。”

  在他看來,本屆UNGGE談判失敗的關鍵原因在於各國在網絡空間軍事化、傳統軍事手段與網絡攻擊之間的關係方面存在根本分歧。“美國和德國、法國等歐盟強國接受、認可網絡空間軍事化趨勢,希望將傳統戰爭和網絡戰爭掛鉤,認為動網可以等同於動武,希望利用傳統軍事手段回應網絡攻擊。”

  “弱小國家從道義的視角出發,譴責網絡空間軍事化趨勢,希望區別對待傳統戰爭和網絡攻擊,在動網和動武之間建立隔離帶。分歧由此産生,難以彌合。”徐培喜解釋説。

  徐培喜分析,強國和弱國的立場差異最鮮明地體現在美國談判代表米歇爾(Michele Markoff)和古巴談判代表米蓋爾(Miguel Rodriguez)的觀點中。

  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成員國在遭到武裝攻擊的時候可以行使自衛權利。徐培喜表示,七國集團試圖推動這一條款在網絡空間的適用性,在2016年和2017年的網絡安全外交文件中,七國集團宣稱,在一些情況下網絡攻擊可以等同於武裝攻擊,因此可以利用傳統武力手段進行反擊。

  “美國試圖將七國集團的主張輸入到聯合國共識文件當中。然而,美國談判代表米歇爾發現,包括一些歐洲國家在內的不少國家並不認可這種措辭。”徐培喜告訴記者,米歇爾最典型的反對者是古巴談判代表米蓋爾,“古巴代表認為,美國及其軍事盟友試圖通過這次談判將網絡空間變為軍事行動的新戰場,借此合法化訴諸於單邊武力的行為。”

  徐培喜認為,溯源問題是建立自衛權條款的前提,“溯源問題不解決,盜竊者可以假扮成受害者,入侵者可以假扮成自衛者”。

  故事二:美國歷時兩年半的互聯網職能管理權移交

  徐培喜談到,網絡空間治理問題上的分歧還鮮明地體現于各國內部的不同部門和各個利益相關方。

  歷經了兩年半、直到2016年10月才完成的美國互聯網關鍵職能管理權移交案例表明,其內部在網絡空間治理問題上分歧嚴重,博弈激烈,主要可以分為擁護全球化力量和擁護美國國家主權兩大派別,前者支持移交,後者阻撓移交。

  “衝突和爭議主要凝聚在兩個人身上。一個是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電信和信息管理局局長拉裏(Larry Strickling),從國際視角來看,他是主張移交派,代表擁護全球化的力量。”徐培喜表示,美國大、中、小、微信息技術企業都支持將數字、名稱、協議參數等互聯網關鍵職能的管理權從美國商務部移交給全球多利益相關方。

  “另一個人是美國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泰德(Ted Cruz),他反對移交,是國家主權派,代表著美國的保守勢力,認為只有經過美國國家主權的背書,才能維護網絡空間的自由和繁榮。”徐培喜告訴記者,美國鷹派智庫傳統基金會都屬於這個陣營,他們極力阻撓移交。

  雙方經過兩年半的博弈過程,最終全球化代表力量獲勝,移交得以完成。徐培喜認為,從2014年3月14日美國商務部電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宣佈計劃移交IANA職能管理權,到2016年3月17日全球多利益相關方社群提交移交建議,再到2016年10月1日移交完成,整個過程充滿懸念和波折,構成了一個完整的治理故事,讓各界看清了網絡空間政策問題上的博弈方式。

  一張互聯網:三個視角與四塊基石

  從這兩個治理故事,能看出網絡空間治理問題是個萬花筒,涉及多個維度,包容理想主義和現實主義各種價值觀,需要區分不同治理語境、治理主題以及利益主體,在全球一網的基礎上尋求跨國、多方解決方案。徐培喜表示,在這個背景下,觀潮論壇等平臺的作用就顯得更為重要。

  “自從新世紀之初的信息社會世界峰會以來,民間和企業的力量日益參與到全球互聯網治理的進程當中,需要以積極客觀的態度看待並順應這個趨勢。”徐培喜説。

  記者了解到,觀潮論壇自去年8月舉辦以來,已經成為我國網絡空間領域的重要戰略智庫,推動了跨國合作、對話機制的建立。去年是閉門會議形式,今年將在ISC大會上首次向公眾開放。

  徐培喜介紹,觀潮論壇倡導“小處著手,大處著眼,迅速行動”,比如就勒索病毒攻擊事件在全球、中央和地方多個層面迅速開展調研。同時,觀潮論壇還注重提出理論視角,觀潮論壇主席郝葉力去年提出關於網絡主權的三視角看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據他透露,郝葉力將在今年觀潮論壇上進一步闡述關於全球互聯網治理四塊基石的看法,將有助於各國各方認識網絡空間治理的本質問題,走出零和博弈的對抗框架,從合作的角度來看待治理分歧,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和穩定。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