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復旦、紐大“小楊洋”:不愛高薪外企 偏愛湘西農村

2017-09-26 10:56:59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徐佳航   責編:許煬

  汪星宇的外形與他正在做的事兒,怎麼也搭不上邊。這個大眼睛、高鼻梁的上海本地男生,如今長期在湖南湘西農村生活——住在豬圈隔壁,沒有自來水,使用旱廁,每天睡在石板床上,伴著豬叫聲入睡。

  你可能無法想像,這個身高1米8多,因為長相帥氣、很像明星楊洋而被很多校友、老師稱為“小楊洋”的男孩,一年多前,還在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紐約上學,再早幾年,他曾背包遊遍大半個歐洲。如今,卻在中國最貧瘠的湘西農村落下了腳。

  “想要改變些什麼,我給自己兩年時間,好好做些實實在在的事兒。”汪星宇本科畢業于復旦大學國際關係專業,曾在芬蘭赫爾辛基大學交流學習一年,研究生畢業于美國紐約大學的國際關係專業,而如今,這個自嘲“吃著麻辣燙,操著國際大事心”的男孩,暫時放下了國際大事,想要實打實地去改變中國農村現狀,“只能做一點點事,希望積少成多。”

  他創辦的“鄉村筆記”公司,將為初高中階段學生提供“鄉村場景下的教育服務”,順便,改變鄉村“一點點”。

  湘西:上海男孩的選擇

  “鄉村筆記”的創業團隊學歷之高,令人驚訝。除了紐約大學碩士生汪星宇,還有一名同濟大學設計係的研究生,一名北京大學的本科生。汪星宇最鐵的合夥人——復旦讀書時的室友金一斐,畢業後在上海市奉賢區團委工作,曾被列入奉賢區儲備人才隊伍,仕途光明。

  但這些人,都不約而同地對湖南湘西那些不通水、不通電、只有旱廁的農村産生了濃厚的興趣。

  最早接觸公益,是在復旦大學唸書期間。汪星宇和金一斐兩個大男生,為了陪同宿舍好友追女生,一起在校園裏報名參加了歐萊雅校園義賣活動。他們與女生一起組隊,像運營一間小型商貿公司一樣設計方案,從進貨、宣傳到銷售,完成一大批歐萊雅捐助的化粧品義賣。

  “對公益剛有一些了解,就臨近畢業了。”汪星宇後來通過復旦大學交換生項目,去芬蘭赫爾辛基大學待了一年。這一年裏,他背著書包、住著Airbnb走遍了北歐各國的大街小巷。最愛去的,是北歐鄉下的各種小鎮,“風景秀美,民風淳樸,生活安逸。”

  汪星宇從小生活成長在上海,小時候,他住在位於上海周浦鎮的農村。對鄉土有著天然的眷戀。上中學後,父母帶著他舉家搬到了上海市中心,“從沒吃過苦,總感覺農村就應該像周浦的村子一樣,遍地桃樹、十里桃花。”

  在美國讀研期間,他到過矽谷農村、波士頓農村,在抵達湖南湘西之前,這個從小就在中國最發達城市和歐美發達國家見世面的典型上海男孩,從不知道農村還有另一番景象。

  畢業後,當大部分復旦學子都奔著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國際知名諮詢公司去掙高薪時,這個不著急掙錢的上海男孩向父母申請了兩年時間,做一些與鄉村有關的事兒,“覺得農村很美,再玩兩年。”

  專門幫助中國農村農民賣土特産的社會企業“黑土麥田”吸引了他的注意。加入之前,汪星宇獨自背起行囊,跑到這家公司正在進行中的一個項目現場去“暗訪”。這個“現場”,就是湖南湘西花垣縣夯來村。

  坐一晚上火車到達湖南懷化,再從懷化坐大巴車一路顛簸到了村口。站在村口的一瞬間,這個穿著呢子大衣、修身小腳褲的上海男孩驚呆了。這是一個“又字型灣”,村子在山谷下邊,從村口進村要穿過一條270度的斜坡。

  進到村裏,汪星宇用“世外桃源”來形容美景。“除了生活不一定安逸,其他和北歐、美國農村沒啥兩樣。”他默默地想,除了賣土特産,自己還能為這美麗鄉村做些什麼?

  為什麼高中生都喜歡去非洲搬磚、蓋房子

  湘西的農民不會知道,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上海、廣州這樣的大城市,有這樣一群想要吃苦、體驗生活的孩子——他們的家庭年收入達到上百萬元,想要去國外上大學,卻苦於沒有漂亮的、令人眼前一亮的社會實踐經驗,為此,家長們會花上數萬元送孩子去非洲“吃苦”。有的在非洲保護野生動物,餵大象吃些草,拍個照;有的到非洲幫助當地人蓋房子,搬兩塊磚,拍個照;還有的在非洲做義工,給孤兒院的非洲孩子送些文具,拍個照。

  “中國農村就有這麼好的實踐空間,連中國農村什麼樣都還不知道,去什麼非洲?”汪星宇離開“黑土麥田”,拉上自己的好朋友金一斐,一人出了10萬元,創辦自己的公司“鄉村筆記”。

  “鄉村筆記”的目標客戶群,就是一群想要尋找真正的社會實踐機會的初、高中學生。全國範圍內正在進行的中高考改革,成為兩個復旦大男孩放棄高薪外企、儲備人才公務員職位的最大吸引力。

  根據教育部高考改革方案,今後高校招人不再只看分數,以社會實踐、學生個人能力為主的綜合素質評價也將會佔到較大比重。“這方面需求會越來越大。我們中國自己的農村都沒建設好,為啥花幾萬元去非洲作貢獻?”汪星宇想要把這部分需求産生的收益,盡可能多地留在中國農村,而不是非洲大草原。

  在上海,汪星宇曾發動身邊朋友做過小範圍調研,上海中學生中,真正去過農村、了解農村生活的人只是極少數。“大多數上海孩子心目中的農村,就跟我過去的認識一樣,嘉定的葡萄園、南匯的桃林、川沙的西瓜田、奉賢的草莓大棚、陽澄湖的螃蟹塘。”但實際上,湘西的農村,才真正具有“中國農村”的代表性——不通水電,只有旱廁,睡豬圈隔壁。

  而相比花上四五萬元去非洲,從上海到湘西農村參與實踐的費用要低得多。根據“鄉村筆記”團隊的測算,上海高鐵6小時到懷化,從懷化坐大巴車去湘西農村,住在當地招待所,每天下鄉,吃住交通17天的總費用不過五六千元。

  “為什麼不能讓更多青少年到湘西去?”今年寒假,“鄉村筆記”將組織第一批約60名學生到湘西花垣縣金龍村,進行文化互動、民俗體驗、經濟發展調研等,邀請高校名師指導學生一起進行田野調查、鄉村發展設計等。參與者中,不乏上海示範性高中的學生會主席、學生會幹部等。

  立志跑遍中國所有貧窮山村

  最近幾個月,汪星宇大多數時間都住在湘西的金龍村。他跟老鄉吃住在一起,跟著老鄉去鎮上趕集,到村裏的中心小學支教幫忙,設計冬令營線路,尋找合適的住宿場所等。

  這兩天,他幾乎每天都要到鎮上已經建設完成的小旅館裏“考察”。這個小型的旅館,建成後因為經費和客流稀少等問題,一直沒有通電,沒能投入運營。汪星宇每天都去找施工隊,找鎮上的領導,希望儘快把這座旅社使用起來,“老鄉家裏條件都很差,如果要便於管理,還是統一住在一個點會比較好。”

  與湘西農民打交道,困難重重。湘西方言不容易聽懂,農民又大多不太擅長説普通話,這對汪星宇來説,比在紐約華爾街金融機構實習還要困難。

  在紐約讀研時,汪星宇曾在眾多金融機構實習,在那裏,人們講究的是“契約精神”,不論什麼事,一紙合同簽下來,乙方就會自動承擔起應盡的責任和義務,把事情辦好、辦成。但在湘西,無論是政府工作人員還是村裏的村幹部、老百姓,很有可能上午還答應你辦一個事兒,下午就忘了這茬。

  汪星宇和金一斐要做的,就是反復把課程計劃、活動設計等告訴當地人,再反復確認時間、地點、活動內容,確保當地人牢牢記住他們要幹什麼、怎麼幹。

  即便如此,兩個人還是樂此不疲。像大多數創業者一樣,儘管每天伴著豬叫聲、合著動物糞便味兒入睡,但他們樂在其中。

  這兩個有著註冊金融分析師一級資質的年輕人,從上海開車18個小時到湘西農村,一路上只能通過帶人搭順風車掙油錢。“湘西農村不是我們的唯一目標,未來,我們還想去廣西農村、湖北農村、雲南農村,把中國所有的美麗鄉村都走一遍。”搭車人有時會被兩個上海小夥子的故事感動,多給一些錢,儘管他們並不太明白好端端的上海帥哥跑到農村去幹嘛,但兩人説話時那股子勁兒,總讓人覺得他倆是“認真的”。(記者 王燁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