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超級入口”催生互聯網新生態

2017-11-14 09:35:11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王文萍   責編:許煬

  “超級入口”催生互聯網新生態

  在今年的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用戶在嘗試由人工智能圖像識別能力支持的“變臉”功能。本報記者 陳 靜攝

  擁有巨大用戶數且用戶黏性極高的手機應用程式,形成了互聯網生態圈的“超級入口”。“超級入口”能夠提供高效率的傳播,以更低成本獲得客戶資源和技術支持;憑藉“千人千面”的精準推送,商家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客戶群,將數據流量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商業價值

  所謂“超級入口”,是指擁有巨大用戶數且用戶黏性極高的手機應用程式,比如微信和支付寶。互聯網巨頭們喜歡言必稱“生態”;現在,圍繞“超級入口”,“生態系統”真的來了。

  圍繞“超級入口”,互聯網新生態究竟如何形成?在“百億”支持之外,創業者和服務商們還需要什麼?對於互聯網巨頭們來説,在開放之餘,又該如何守住“裁判員”和“運動員”之間的邊界?在近日舉辦的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記者嘗試著尋找答案。

  “超級入口”意味著巨大商機

  以騰訊的“超級入口”微信為例,微信用戶平均每天發送的消息數達到380億次,每天僅在朋友圈發佈的視頻就高達6800萬次。截至2017年9月份,微信月線下支付交易次數比去年增長了280%。它們不僅具有巨大的流量,也和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在“超級入口”背後的則是互聯網巨頭,阿裡巴巴手握支付寶和手機淘寶,騰訊則擁有微信和手機QQ。它們的打法不約而同,通過開放平臺擴大自己的合作夥伴,投入流量和資源,通過這些生態系統中長出的樹木,來擴大自己的“版圖”。在上周舉辦的“2017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僅僅針對內容創業者,騰訊就拿出了100億次瀏覽量、100億元資金和價值100億元的産業資源,在手機QQ方面,也宣佈將投入60億元資金支持100萬創業者。

  “超級入口”的巨大誘惑,對於創業者和服務商們似乎難以抵擋。蘑菇街聯合創始人魏一搏説得頗為坦白,“半年前,我們曾猶豫要不要入駐微信小程式,因為覺得這是在人家的地盤裏,未必安全。但後來還是決定放手一搏,畢竟未來就是社交電商”。

  “打通”帶來高效率

  “我最近生了一個女兒,如何向大家報喜呢?通過我們‘用星説’的産品,你可以購買咖啡兌換券或者禮品卡,生成一些電子賀卡,並把這些卡片發送給微信好友或者發到微信群裏,大家點開就能獲得咖啡券。”星巴克數字部門副總裁劉文娟表示,這樣的産品創新,基礎其實就是微信的社交鏈。

  “超級入口”對社交關係的匯集,為開發者們提升了傳播的效率。騰訊QQ支付聯合産品部總經理賀飏向記者講述了一個試驗:“我們有一個在QQ窗口中能直接玩的遊戲功能‘釐米秀’,其中有一款《有喵氣大冒險》遊戲,我們只放了一個種子,也就是説只有1個用戶能看到這個遊戲,但他可以分享給自己的好友。結果一天之後,這款遊戲日均活躍人數達到了4萬人次,兩天后達到了200萬人次。依靠打通的社交鏈,能夠實現去中心化的傳播。”

  “超級入口”對用戶産生的強大黏性,也讓服務商們能夠以更低成本換來用戶的活躍度。成都地鐵運營公司總經理章揚告訴記者,今年4月份,成都地鐵將自己的移動辦公系統遷到企業微信。“我們和傳統的辦公自動化系統做了對比,以前有60%的覆蓋率就算不錯,但活躍度無法保證;現在的活躍人數是9500人,全員覆蓋,全員活躍,這其實就是因為在遷徙之前,我們的員工早已習慣了使用微信。”

  對於互聯網巨頭而言,開放不僅意味著手中的資源可以得到最大效率應用,也意味著可以不斷探索未來發展新方向。在今年的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上,騰訊發佈兩個重量級的開放戰略,聚焦於人工智慧和內容,就正是基於這樣的理由:人工智能創造著新的服務形態,為未來提供更多可能,內容開始與商業模式越來越緊密聯繫在一起。如直播帶火了遊戲《絕地求生》,這在以往很難想像。

  被“打通”的資源,還有互聯網巨頭手中的基礎技術能力,比如增強現實和人工智能。騰訊社交網絡事業群即通綜合部總經理冼業成説:“拿增強現實來説,我們除了能提供圖片識別的能力,還將開放手勢掃描和物品識別的能力。這對開發者來説,幾乎意味著‘零技術門檻’。開發者只要有創意和玩法就能做出産品,這樣創新成本就會大大降低。”

  騰訊公司人工智能實驗室主任張潼也表示,在人工智能領域,騰訊公司“針對中小從業者,共享AI基礎能力,將演算法、數據到模型等AI基礎能力開放,併為從業者提供方便易用的介面和開發包”。

  精準推薦“千人千面”

  你知道什麼是“白鬼院凜凜蝶”嗎?這個讀起來頗為拗口的名字出現在今年“QQ看點”的關鍵詞排行榜上,它其實是一部少女動畫片中的女主角。

  “這説明用戶的閱讀興趣已經相當細分化。如果讓我看這些關鍵詞,有一半多我都不認識。可想而知,如果將這些內容推送給我,我幾乎不會打開。內容分發模式未來必然需要創新,要通過數據來分析用戶畫像,判斷他們關注的內容,甚至判斷他們什麼時候有空閒時間閱讀。”騰訊社交網絡事業群內容平臺部總經理楊達志説。

  記者實地選擇了5部手機,打開它們手機QQ上的“QQ看點”,首屏推送的10條內容中,的確只有一兩條重合。

  對於開發者來説,這種數據分析的能力,顯然意味著內容和服務的“多元化”,憑藉精準推送,它們依靠“小眾人群”,同樣可以獲得足夠的生命力。魏一搏對此頗為感慨:“過去商家來問我,都是問把他們的貨架放在活動頁面上的什麼位置、能不能再調高一點,這就是流量的價值。但現在社交電商的主播們都是問我能不能給他們提供數據分析的工具,讓他們知道‘粉絲’們都是什麼性別、來自哪?這就是數據的力量。”

  在內容之外,精準推薦也在改變應用分發場景。騰訊移動應用平臺部總經理周濤表示:“比如用戶在應用寶上搜索Yelp,這是一個主要在海外提供服務的美食推薦應用,那我們就可以判斷,也許用戶可能要到海外旅行。於是我們就會把其他海外旅行需要的應用推薦給用戶,如果不依靠數據挖掘來識別人,這種分發形式就無法實現。”

  但是,精準推薦的“硬幣另一面”,就是用戶隱私保護難以得到有效保障。實際上,有大量用戶在社交網絡上表示,過於精準的推薦令人“害怕”。

  騰訊副總裁林松濤表示,這正是未來精準推薦需要解決的難點。“其實這是精準推薦沒做到位,導致誤把用戶的突發行為挖掘出來。之所以會出現問題,還是因為對用戶畫像不夠理解。精準推薦是要判斷用戶的普遍偏好,而不是根據他的突發行為來判斷。同時,還要對用戶的愛好進一步加以理解、歸納。比如,都是《王者榮耀》玩家,如果你一直向一個老用戶推薦新手入門知識;或者你判斷一個人是足球迷,就向一個米蘭球迷推送曼聯的新聞,這顯然不會受到歡迎。如何歸納用戶的興趣,如何對興趣分級,這是需要技術去進一步解決的問題。”(記者 陳靜)

  原文標題:數據流量轉化為商業價值 “超級入口”催生互聯網新生態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