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唐會軍:與業務場景深度結合是人工智能規模化應用的核心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10-31 17:35:39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 實習記者 李心迪):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經濟與科技飛速發展,人民生活進入網絡時代。新的時代帶來新的機遇,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科技熱詞不僅成為人們津津樂道的新話題,也成為創新創業的新方向。近日,北京數美時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數美科技)創始人&CEO唐會軍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暢談改革開放背景下的人工智能行業的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91253189

  北京數美時代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EO唐會軍(鄭思雯\攝)

  與應用場景深度結合是人工智能落地的核心

  “從人工智能産生至今的六十多年裏,大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實驗室研究階段和大規模應用落地階段。”唐會軍認為,在改革開放之前的幾十年裏,人工智能技術一直停留在實驗室階段,以研究為主。這主要是因為在那個年代幾個核心要素的缺乏導致人工智能技術無法走出實驗室,主要的核心要素有三個:海量的數據、海量的計算能力和海量的應用場景。”唐會軍表示,人工智能作為一種技術要得到廣泛應用,必須以這三個要素為前提。從上個世紀末開始,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使得人工智能技術依賴的這三個核心要素逐步具備,人工智能技術終於迎來了大規模應用落地的新階段。”唐會軍解釋,“互聯網技術的蓬勃發展和廣泛應用,讓海量數據的實時産生和收集成為可能,而不斷産生的海量數據給人工智能的應用提供了非常好的數據基礎。同時,在互聯網發展過程中,如搜索、廣告這種數據計算密集型業務的快速發展則促進了硬體、軟體等各種計算能力的顯著提升。最後,隨著互聯網技術的蓬勃發展,也為人工智能技術的落地提供了大量潛在的應用場景。”

  人工智能落地的困境是缺乏將技術與實際業務和應用場景結合起來去解決具體問題,創造更大的價值。“我覺得數美科技最大的價值就是將人工智能技術跟反欺詐這樣有巨大痛點需求的行業結合起來了。”唐會軍認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當下還只在非常有限的行業裏進行了應用,處在一個應用發展的初期。能夠為人工智能探索出新的應用場景,這也是數美科技對行業的價值貢獻。”

  基於人工智能技術解決業務欺詐是數美科技的核心

  2018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這四十年來,中國科技發展突飛猛進,目前正加快進入智慧時代,人工智能技術已然成為了社會的基礎設施,並且對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發揮著巨大作用。所以可謂是科技革命面前"無問西東",涉足人工智能的企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誰搶佔了科技創新高地,誰就能在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數美科技一直致力於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解決業務中廣泛存在的各種欺詐問題。談到公司最初的探索發展,唐會軍也是感慨頗多。開闢新方向意味著未知與困難,但唐會軍認定嚴重的互聯網欺詐問題中存在著巨大的潛在市場。他選擇把人工智能反欺詐這個大方向作為數美的核心落地場景,從金融風控入手逐步發展。“考慮到很多的詐騙通過轉賬行為發生,所以數美最早做的就是金融的支付風控,然後再逐漸拓展到互聯網相關的其他行業,比如欺詐賬號識別主要解決互聯網行銷欺詐與渠道流量作弊的問題,內容過濾主要解決UGC平臺的內容違規和黑産發起的廣告欺詐問題”。

  針對不斷進化、分工明確、體系完善的黑産産業鏈,反欺詐採取任何單一策略或局部防禦都無法與黑産對抗,所以數美提出“全棧式反欺詐”理念,一個多維度、多層面、全局立體的防禦方案。從黑産攻防來講,深入挖掘黑産威脅情報和自動化作惡模式,使得防禦方案做到全方位知己知彼,有的放矢;從防禦節點來講,從設備啟動,到用戶註冊、登錄、再到下單、領券等業務行為的各個環節來進行縱深防禦;從策略體系來講,通過IP、設備、WIFI等全球風險畫像、團夥行為風控引擎、內容智慧風險識別引擎等組成全方位策略體系;再結合深度學習、社群發現等AI風控機制,通過全行業共享的海量特徵樣本判定深度異常。全棧式反欺詐,可以做到全面準確識別各類欺詐用戶,控制全局風險。 

  反欺詐涉及到與黑産和灰産的對抗,因此對團隊的技術能力和實踐經驗都提出了很高要求。數美科技作為一家初創企業,在最初人才隊伍的搭建過程中也遭遇了不小的挑戰,但唐會軍憑藉人脈資源、務實進取的企業文化、以及創始團隊的落地應用能力帶領團隊把産品和客戶服務一點點做起來,最終成就了現在的高技術人才隊伍。“在數美大概有接近二十個達到阿裏P9及以上水準的人。”正是有這樣強勁的技術實力作為支撐,數美科技終於在行業內站穩了腳跟,並逐漸發展成為業內小有名氣的公司。

  拓展海外業務是人工智能企業未來發展的核心

  除了做好國內的業務之外,數美科技也在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公司陸續在新加坡、美國、日本等地搭建了數據中心,構建全球防禦網絡。從去年開始,數美科技進軍海外市場,在新加坡、北美市場都有相關業務。並且,除了服務中國出海客戶之外,數美科技還計劃於今年第四季度針對出海的服務建設單獨的團隊,加強在海外的佈局。海外市場廣闊,某些地區的人工智能技術相對落後,中國AI技術目前走在世界前列,未來拓展海外業務必將成為中國人工智能企業的發展核心。

  回顧數美的發展乃至整個行業的發展,唐會軍認為,人工智能技術仍然需要去尋找更多能夠應用的場景,與業務和技術進行深度結合來創造價值,但在這個過程中只有不斷創新,並以務實的精神做好産品和服務,才能把握行業發展的機遇。 

  最後,唐會軍表示,國家品牌的提升正在助力中國科技企業更好地開拓國際市場。中國一流企業未來一定會成為世界一流企業。

編輯:鄭思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