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際在線專訪】王政濤:立足電網 讓能源更智慧

2018-01-18 14:57:5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韓俁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1月17日,2018中國軟體産業年會在北京舉行,年會以“軟體,驅動智慧的力量”為主題,聚焦軟體支撐智慧經濟和實體産業發展,邀請行業主管領導,以及中國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倪光南院士,並聯合百度、阿裡巴巴、華為、中軟國際、國網信通産業集團、廣聯達、 CSDN、博彥、易智端(中國)等企業大咖,各路專家觀點聚匯、前瞻思想交叉激蕩,為大家呈現一場充滿激情的行業盛宴。

  大會還穿插發佈軟體企業誠信倡議,發佈了2017年中國軟體行業優秀企業家、2017年中國軟體行業優秀工程師、2017年中國最具影響力軟體和信息服務企業、2017年中國最具活力的軟體園等獎項,並且還包括重要合作夥伴簽約等精彩環節。

  國網信息通信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黨委書記王政濤出席了本次年會並在會議間隙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國網信通加浮水印

國網信息通信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黨委書記王政濤(記者 韓東林/攝)

  國網信通産業集團是我國能源行業內最大的信息通信技術、産品及服務提供商,集團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持“互聯•共享,讓能源更智慧”的企業發展使命。目前,集團業務涵蓋智慧晶片、信息通信設備、軟體開發、系統集成、信息安全等,業務範圍已延伸至政府、交通、金融、航空等多個領域。

  年會發現更多機遇 展現未來方向

  採訪伊始,王政濤董事長首先對本次軟體産業年會的舉辦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表示此次年會非常精彩,“作為一個專業型的會議,年會本身是對於過去一年工作的總結,但更多的是對未來工作的指引,大家通過觀點的交流和碰撞來深入了解行業所面臨的挑戰,從而發現更多的機遇。”

  從更細緻的層面來分析,王政濤董事長表示此次年會也總結出了軟體産業目前需要認真解決的問題,展現出了未來發展的方向和目標。通過年會的交流可以動員業內的人士,集中力量來解決大家共同關心的一些問題,給企業提供了在發展過程中的探索方向。

  軟體就像人類大腦 推動建設製造強國

  本次年會許多嘉賓就軟體如何支撐製造強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等方面都發表了自己的看法,王政濤董事長在採訪的過程中表示,在提出《中國製造2025》之後,國網信通産業集團給予了高度的關注,他認為軟體在未來數字中國、數字世界、智慧製造的建設中都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王政濤董事長也用了一個簡單的比喻手法介紹了軟體的重要性,“就像人一樣,人能不能做好一件事,最後的表現完全取決於大腦。萬物互聯的時代,有些硬體比較容易製造,但造出來的硬體最後的表現如何、能發揮什麼樣的功能其實都是依靠軟體的。”

  隨後,王政濤董事長也向記者介紹了國網信通産業集團在建設製造強國的過程中所做的貢獻。“我們集團作為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未來將會把我們的經驗、産品、技術更多的推向社會服務業和工業製造。”他認為這樣的打算是依託于國網信通産業集團的這樣幾項優勢:

  “首先是我們集團擁有中國十大積體電路的設計企業,同時也是中國唯一的工業領域及工業晶片的設計企業,這為我們未來的智慧製造奠定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其次,集團作為一家能源領域的大型公司,我們和眾多的社會製造業都有廣泛的聯繫,下一步已經在著手推出管理平臺,讓類似的製造企業聯繫到一起,讓他們在産品的製造、管理、特別是品質控制方面都能公開,能有可比性,從根本上推動製造企業的發展。”

  腳踏實地 國網信通産業集團注重拓展領域

  2018中國軟體産業年會成功舉辦,在這樣一個總結的好日子裏,王政濤董事長也總結了國網信通産業集團在2017年獲得的成就。他表示,“2017年國網信通産業集團伴隨著整個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我們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據介紹,國網信通産業集團去年營業收入已經超過了130億元,利潤達到了20億元,作為一個科技型企業,國網信通産業集團獲得的省部級以上的獎項已經超過了五十項,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還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其他指標如專利、論文發表數量都已經有大幅提高。國網信通産業集團已經是軟體收入百強企業、信息化領域的十大領軍企業之一,其中運維服務等其他多項服務,在業內是名列前茅的。

  在總結了2017年的成就之後,王政濤董事長也對2018年國網信通産業集團的發展做了展望,他説“首先,我們希望集團在現有基礎上能有超過20%以上的收入增長,其次,希望能夠在科技進步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績。最後,在服務領域希望能走的更寬,能夠面向更多的社會公眾服務領域如交通、醫療包括社會管理等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