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甘肅外貿向西也向南

2018-02-05 09:39:05  來源:經濟日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1月30日下午,一列滿載澳大利亞進口氧化鋁和東南亞水果海鮮産品的班列抵達蘭州國際港務區,這是甘肅首趟中國—新加坡南向通道國際回程班列,載貨總重約1200噸、貨值約500萬元人民幣。

  甘肅(蘭州)國際陸港口岸外經處負責人楊世鵬表示,這些貨物的進口,既豐富了蘭州的冰鮮、水果市場,也促進了蘭州市外貿經濟的發展,提高了東南亞貿易在全市對外貿易中所佔的比重。

  作為傳統向西開放重點區域,隨著蘭渝鐵路的建成通車,甘肅正在逐步開拓向南外貿的新格局。2017年9月份,甘肅和重慶、廣西、貴州簽署合作共建框架協議和關檢合作備忘錄,共同發起建設中新南向通道,並成功首發蘭渝、隴桂鐵海聯運貨運班列,實現了西北與西南、中亞與東南亞、“一帶”與“一路”的三大連通,甘肅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樞紐地位和通道優勢更加凸顯。

  “通道建設的歷史性突破,標誌著甘肅對內對外開放的門開得更大了。”甘肅省省長唐仁健説,將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甘肅發展的最大機遇,重塑甘肅區位優勢和通道優勢,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他表示,甘肅正在謀劃建設絲綢之路信息港和國際知識産權港,建設面向中西亞、南亞、中東歐等“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通信樞紐、區域信息匯集中心和大數據服務輸出地,實現“共建絲路信息港、共享陸海大數據”,同時,將在今年爭取開通蘭州至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的公鐵聯運班列。

  記者從甘肅省商務廳了解到,作為搭建中新(甘肅)南向國際貿易物流通道運營平臺的主體,蘭州國際港務區與廣西、重慶相關單位合作,4個月來已發運南向通道國際班列7列213組,總重約6100噸,貨值約6024萬元人民幣,貨物主要以石棉、純鹼、洋蔥、鋁鑄件等為主。

  同時,蘭州國際港務區計劃於今年3月份、4月份逐步形成每月1列南向通道貨運班列的常態化發運,下半年努力實現每月2列發運頻次,貨物主要以甘肅原産的特色農産品和工業品為主。通過加大與重慶、廣西方面的合作,依照集貨情況逐步增加發運頻次,提高運輸效率,力求實現班列雙向對開,利用這條南向貿易大通道真正實現連接“一帶”和“一路”。

  甘肅省商務廳廳長張應華介紹説,目前甘肅已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設立了12個境外商務代表處,與55個境外商協會建立了合作機制。2017年,甘肅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額實現13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佔全省進出口總額的比重超過40%,比2016年提高18個百分點以上。

  張應華表示,甘肅今年將完善渝桂黔隴4省市區合作共建中新南向通道協作機制,推動信息互通、經貿互動和關檢互助。支持更多甘肅生産、流通企業在重慶、廣西等地設立銷售窗口,探索渝桂黔和甘肅企業協作聯動,實現南向通道鐵海聯運班列與中亞、南亞、中歐班列有機銜接,推進南向通道貨運班列常態化運營。

  就在甘肅首趟中新南向通道國際回程班列抵達蘭州之際,甘肅建投集團通過電商平臺達成一筆價值5億元人民幣、1250台工程機械類産品出口東南亞國家的貿易大單,出口産品涉及起重機械、工程機械、工程車輛等。

  甘肅建投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説,該企業裝備製造産品不僅面向西北輻射全國,同時在國際市場嶄露頭角,已出口到迦納、厄瓜多爾、阿聯酋、以色列等多個國家。為適應“互聯網+製造”發展趨勢,甘肅建投集團在上海搭建起金播電商平臺,為裝備製造走出國門,增添新的銷售渠道。(記者 陳發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