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對共建“一帶一路”有了新理解——科倫坡港口城建設一年間

2018-05-16 10:14:17  來源:新華網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新華社科倫坡5月14日電:遠處的吹沙船正在作業,噴涌而出的黃沙好似在科倫坡港口施工現場架起一座金色橋梁。望著這番忙碌的景象,斯裡蘭卡工程師桑吉瓦·阿爾維斯想起了去年在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的情景。

  “當時,我在‘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上,分享了參與科倫坡港口城項目建設的經歷。一年前,不論是斯裡蘭卡政府還是民眾,都對港口城項目的意義沒有全面了解。現在,大家都意識到,這裡承載著科倫坡的未來。在斯中雙方共同努力下,港口城已初見雛形。”阿爾維斯在港口城施工現場辦公室告訴記者。

  這座科倫坡的“未來之城”是中斯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點合作項目,由斯裡蘭卡政府和中國港灣科倫坡港口城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港口城項目公司)聯合開發,于2014年9月動工,整體開發時間約25年。

  作為港口城項目公司的機電經理,阿爾維斯驕傲地介紹著過去一年的項目進展。

  這一年是港口城項目填海造地的建設高峰期,土地吹填目前已經完成220萬餘平方米,超過計劃吹填面積的80%。隨著吹填階段進入尾聲,港口城項目即將進入市政設施建設階段。阿爾維斯説,“港口城對於科倫坡乃至斯裡蘭卡整個國家的重要性愈發深入人心,如今不論是政府還是民眾都給予了這個項目很大支持,我們的建設工作越來越順利”。

  來自印度洋的季風使得科倫坡的天氣有些陰晴不定,傍晚時分的天際線上重重地壓著幾朵烏雲,似乎一場大雨呼之即來。而此時港口城項目現場依舊一片忙碌——運著石料的卡車來來往往,不遠處的吊機正隆隆作響……

  港口城項目公司總經理助理王昊告訴記者,斯裡蘭卡西南季風給填海造地項目增添了不小的難度。去年11月底,一場百年一遇的熱帶氣旋給正在施工中的防波堤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儘管如此,承包商積極調動資源,加班加點修復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使項目整體施工進展並沒有受到影響。港口城建設正在按照既定計劃穩步推進,總體進度已經超過60%。”

  如今,不僅港口城的建設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中斯雙方還已開始著手為港口城招商引資。

  今年4月,斯方批復了港口城控制性發展規劃。據港口城項目公司規劃部門介紹,這一規劃對科倫坡港口城74塊用地中每一塊的使用性質、建築容積率、建築密度等具體指標做出了規定,同時對水電等市政配套提出了約束。未來開發商在科倫坡港口城內所有的開發建設行為都須符合這一規劃。

  記者在港口城施工現場看到,一座充滿現代化氣息的售地中心即將竣工,這裡將成為世界各國投資者了解港口城的窗口。港口城項目公司首席市場行銷官梁皓茗介紹説,目前港口城項目已經在東南亞、中東等地區開展招商工作,10余家國際企業表示有興趣投資港口城,今年下半年港口城將陸續和合作企業簽署諒解備忘錄。

  對於阿爾維斯來説,港口城這一年的快速發展讓他對於中斯共建“一帶一路”有了新的理解。“‘一帶一路’合作的前提是彼此了解,只有真正了解了彼此的想法,才能攜起手來共同搭建美好的明天。很高興我們在港口城項目上做到了這點,相信未來經過斯中雙方的共同努力,港口城將成為印度洋上一顆璀璨的明珠。”阿爾維斯説。(新華社記者 朱瑞卿 唐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