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東盟跨境保險合作前景廣闊

2018-09-18 09:41:38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許煬  責編:韓東林

  在憑祥綜合保稅區的跨境保險服務中心大廳,正在櫃檯辦理跨境車險業務的王女士説:“我在貨代公司工作,現在基本上每天都會來這裡給越南車辦車險,平均一天都要辦好幾輛。”

  近年來,廣西憑祥、東興等多地的邊境貿易、出境自駕遊均保持高速增長,出境車輛的數量也隨之呈上升趨勢。對於這些“走出去”的中國企業和車主而言,他們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例如,國外有些發展中國家路況較差,車輛損毀等風險加劇;在境外一些偏遠地區,可能會面臨車輛和隨車行李物品被盜搶的風險,這些風險有些難以識別、有些則難以預測。為規避這些風險,廣大企業和車主需要對出境車輛進行全方位保險保障。

  中國人保財險廣西分公司總經理陳會養稱,受國家間法律、保險監管制度等方面存在的差異影響,各地跨境車保險的條款、費率都以各地經辦公司自行擬定為主,缺乏統一的承保理賠與服務標準,難以滿足跨境車輛多種多樣的保險要求。

  廣西保監局副局長文鋒介紹,2017年4月,《機動車出境綜合商業保險示範條款》正式發佈,該條款為中國境內註冊機動車在境外約定區域內行駛提供了風險保障。同年9月,全國機動車輛出境綜合商業保險“第一單”在廣西憑祥口岸落地,填補了全國出境車險産品的空白。

  陳會養表示,相較于原來的跨境車輛保險,新的跨境車輛保險購買方便,能夠滿足不同消費群體靈活多樣的機動車出境保險需求。

  考慮到車輛出境後周邊國家法律環境複雜多樣,為尊重當地法律規定、便於被保險人理解並履行保險合同,新的跨境車輛保險産品條款在責任免除與賠償處理中均明確以“事故發生地”法律或相關標準作為是否賠償及確定賠償金額的依據,這解決了原來各保險公司理賠不統一的問題。同時,廣西人保財險還在廣西境內的所有市縣都設有保險服務機構,客戶隨時可以購買跨境車輛保險産品,其中在東興、憑祥、水口和龍邦四個主要出入境口岸均設置有出境車輛保險服務窗口,建立了跨境車輛保險各項服務措施,提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務。

  陳會養説,為進一步提升跨境車輛保險理賠服務,使跨境車輛保險理賠方便快捷,人保財險還與越南保越保險總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雙方建立了跨境車輛的報案、定損、維修和事故處理等保險事項的溝通合作機制,組建了專業服務團隊,並配有專業越語人才,推動跨境車輛保險服務不斷優化。

  截至2018年7月底,中國人保財險廣西分公司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累計承保出入境車輛逾7700輛,共提供保險保障金額超過7億元。據了解,廣西每年出境車輛約6萬輛(次),主要以短途過境營業貨車為主。該公司預計今年將提供保險保障金額30億元,為廣西機動車輛保險走出國門、助推邊貿往來、自由貿易、自駕遊等創造更有利的條件,為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和邊貿繁榮提供更加全面的風險保障。

  如今,越南人在中國邊境城市務工的現象也十分普遍,為保障跨境人員的利益,跨境勞務人員人身意外保險試點2016年在崇左市啟動。據統計,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試點各地保險機構共承保跨境勞務人員12.4萬人次,累計提供風險保障217.9億元。

  廣西崇左市有國家一類口岸4個、二類口岸3個、邊民互市點14個,是中國通往東盟最便捷陸路大通道上的重要節點城市。“創新推出的跨境保險,對跨境經濟合作起到保駕護航作用,也有助於創新發展各項跨境金融業務。”崇左市有關負責人説。

  業內人士稱,未來中國—東盟跨境保險市場前景十分廣闊,跨境保險合作將躍上新臺階。(記者 覃星星 雷嘉興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