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鐘宏武:聚焦中央企業海外社會責任 積極發揮央企優勢力量 促進高效履責高質發展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9-01-14 17:24:52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意 陳晨):2018年12月,由中國社科院和國務院國資委合作編寫的《中央企業海外社會責任藍皮書(2018)》(以下簡稱“藍皮書”)正式發佈,旨在系統調研、統計、分析中央企業在海外,特別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履責行為,並從中梳理成績、查漏補缺。近日,中國社科院企業社會責任研究中心主任鐘宏武博士接受了國際在線與華語環球《環球華人》的聯合專訪。

鐘宏武:聚焦中央企業海外社會責任 積極發揮央企優勢力量 促進高效履責高質發展

鐘宏武接受採訪 陳晨/攝

  據鐘宏武介紹,藍皮書課題是在2018年年初啟動,一年的時間內向96家國資委監管的中央企業下發文件,回收了72分有效文件進行數據分析,同時實地勘測多家企業海外的經營場所調研,最終形成藍皮書。他還特別提到,近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很多國家的響應和參與,中央企業走向海外的進程也在不斷推進,藍皮書對中央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了專門的統計,調查發現有92%的中央企業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以股權投資、工程承包、海外並購及海外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綜合服務等四種主要投資方式為主。

  他欣喜地談到,走向海外的中央企業很好地維護了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一五維框架。中央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始終堅持對話協商,做持久和平世界的維護者,各方建立了平等互利,坦誠相待,互商互量的夥伴關係,對維護世界的和平發展做出了應盡的義務。比如中國兵器工業公司為聯合國維和部隊提供了優質重型卡車、運輸車等以幫助維和部隊在非洲順利工作,這也間接地為非洲的和平事業提供了有效支撐;堅持共商共建,做普遍安全世界的推進者。據調查問卷數據顯示,近三年來99%的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未發生員工重大健康或安全生産事故;堅持合作共贏,做建設共同繁榮世界的奮鬥者。數據顯示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雇傭當地員工36萬多人,96%的央企海外機構建立了平等的中外雇傭制度,76%的企業建立了平等的晉陞制度,75%的企業在薪酬和福利方面對中外員工一視同仁;堅持交流互鑒,做建設開放包容世界的傳播者,數據顯示,85%中央企業已經建立或是正在建立規範的海外捐贈管理制度,提升海外公益項目的有效性;堅持綠色低碳,做建設美麗世界的貢獻者。調查顯示過去三年,97%的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運營過程中,未因環境問題被當地媒體進行過負面報道,2%的中央企業被當地媒體進行了正面報道,並予以高度評價。

  對於中央企業在海外發展面臨的挑戰以及自身的短板,鐘宏武有著深入研究和思考,他談到,海外的履責過程中,社會責任工作存在“只做不説 不做少説”的錯誤思想,比如捐學校、鑽井等,均缺乏主動宣傳意識;其次由於人力緊張,在宣傳方面沒有專人負責;再就是宣傳側重點的選擇問題,包括現有的宣傳傾向於把國外的事情拿到國內宣傳,而當地事情當地宣傳,贏得當地的社會支持的思想較為薄弱等導致宣傳不到位。調查顯示有42%的中央企業反應在海外建立了相應的社會責任管理體系,並運行良好,22%的企業反應運行一般,沒有指定專門的部門和人員,36%的企業還沒有建立相應的社會責任管理體系,可見中央企業海外分支機構的管理體系還較為薄弱。然而一些不能忽略的不利因素也在影響海外履責行為的推動,包括海外的社會責任有其專業性,但75%的中央企業缺乏專業的組織和人才;70%的企業認為自身缺乏海外社會責任的理論支持和實踐案例的指導;50%的企業認為對於海外負責人來説,考核力度不夠強,KPI管理體系不完善,在社會和環境方面的壓力不夠大,從而導致這方面工作的成效不夠突出。不過大部分中央企業在海外發展過程中還是可以做到“高標準 嚴要求”,同時也經得起當地社會公眾的考驗,這得益於中國企業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不斷推行現代化,通過借鑒發達國家的企業管理經驗,努力彌補自身短板,面對挑戰,不在斷向前發展。

  最後鐘宏武堅信,在迎來新中國成立70週年、第二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第二屆進博會等大事件的發生,2019年會有更多好消息的傳來,中國企業更會大踏步的走向海外,參與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同時中國企業在履行社會責任方面也會有更多的嘗試。中國企業“走出去”是大勢所趨,改革開放的步伐不會停下來。中國企業經過四十年的積累,有能力、也有必要“走出去”,但“走出去”的同時一定要堅持“負責任”,受尊重才能可持續。企業一定要把社會責任放到和商業運作同等重要的位置來部署和管理,因為社會責任將會是我們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必答題和前置條件。

編輯:陳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