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織密航線網 拓展朋友圈

2019-03-14 08:28:0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于明彤  責編:陳晨

  100條

  推動美蘭臨空産業發展,力爭到2020年開通100條國際航線

  20.8%

  2018年海南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0.8%

  26.2億元

  今年1月,海南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進出口總額達26.2億元

  今年春節,從海口美蘭機場飛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航班,幾乎每架次都裝載著金鯧、筍殼、石斑等海魚和魚苗……

  “以往,這些鮮貨只能送到廣州、深圳轉運,運輸耗時長,魚苗死亡率高。”中外運空運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業務部負責人陳一波説,海南直航東南亞航線的加密和海關通關效率的提升,緩解了物流企業和水産養殖業的出口難題。

  “貨物到達美蘭機場後,入庫、報關等一個小時就能辦結。有了通關時效的考核,海關工作人員比我們還著急。”陳一波説,整個運輸時長縮短近半,大大降低了企業處置成本。

  通關便利化,得益於海南口岸建設和機構改革紅利。海口海關口岸監管處副處長卓海華説,去年6月起,企業進出口報關無需申領通關單,通過“互聯網+海關”及“單一窗口”平臺向海關一次申報,實現一次查驗、一次放行。

  海南省外事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2017年,海南省制定實施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對外交流合作五年行動計劃(2017年—2021年),以周邊為優先方向,以項目為依託,發揮生態立省、經濟特區和國際旅遊島的獨特優勢,全面提升海南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交流合作水準。

  在行動計劃指引下,海南積極構築與“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重要航空互聯互通平臺,加快美蘭機場二期擴建工程建設,積極推動美蘭臨空産業發展,開通和加密海口、三亞至東南亞熱門城市的空中直航航線,國際航線由12條拓展到74條,力爭到2020年開通100條國際航線。

  延伸空中走廊的同時,海南重點打造以海口、洋浦港為核心的面向兩大洲和兩大洋的國際航運、物流中心樞紐港。去年底,中遠海運“海南—東盟(新加坡)”班輪在洋浦經濟開發區國際港務小鏟灘碼頭首航,打通了西部地區通過洋浦南行至新加坡的直航通道,以及沿海港口貨物通過洋浦中轉至東南亞的新通道。

  空港、海運航線的加密,帶動經貿往來增長。2018年海南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0.8%,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1.1個百分點;實際利用外資增長112.7%,比全國平均水準高109.7個百分點。今年1月,海南對“一帶一路”參與國家進出口總額達26.2億元,同比增長43.5%,佔同期海南外貿進出口比重的27.3%。

  在推進國際産能合作上,海南主打熱帶特色農業,拓展海南企業海外朋友圈。去年底的中國(海南)國際熱帶農産品冬季交易會上,34個國家和地區的138家企業帶來400種産品在“一帶一路”國際館展出。

  澳大利亞璞樂農業投資有限公司投資設立的純鮮美公司去年9月落戶海口,計劃在海南試種小西藍花、藍莓、水果小甜椒等專利農産品。“公司落戶過程中,海南省農業農村廳派人全程跟蹤服務,十分細緻。”公司項目負責人説。

  海南省還通過協調推動金融機構提供資金支持等措施,支持企業“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海膠集團以先市場後工廠的方式,完成橡膠産業全産業鏈的全球佈局。一批南繁雜交水稻企業相繼在“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建立海外科研育種基地,到印度、巴基斯坦、菲律賓等國擴種水稻約9000萬畝。(記者 黃曉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