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經濟長期向好 基本面更穩固

2019-05-16 09:20:2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經濟長期向好 基本面更穩固

  5月15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對外發佈4月經濟運行主要指標。“縱向看,主要指標保持了平穩,甚至增速略有加快。橫向看,不管是經濟增長,還是就業、物價、市場活力,中國經濟運行仍然處於合理區間。”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

  就業形勢向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再降0.2個百分點

  就業穩則民心安。4月數據中,最搶眼的莫過於就業數據。

  1—4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459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42%。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

  “4月份失業率有所下降,有一個原因是進入了就業旺季,從我們監測的農民工本地就業和本地農業戶籍人口的就業來看,失業率都出現大幅度的回落,説明就業整體的市場需求是比較好的。”劉愛華説。

  除去就業,生産、投資、消費等指標也總體保持平穩。

  生産需求總體平穩。1—4月,全國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4%,與一季度持平,其中4月份為7.4%,該增速是去年9月份以來月度增速的第二高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增速也與去年全年持平,比上年四季度加快了0.5個百分點。

  投資保持平穩增長。1—4月份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6.1%,比一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快了0.2個百分點。

  市場銷售緩中有穩。1—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其中4月增長7.2%,增速比3月份回落1.5個百分點。

  也有一些人提出疑問,為何4月個別數據會出現波動。劉愛華解釋,導致月度間短期的波動,主要有兩方面原因:第一,節假日移動的因素。例如消費增速,如果把節假日移動的因素扣除,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約為8.7%,與3月份持平。第二,增值稅下調的影響。增值稅下調發生在4月1日,很多企業積極調整生産節奏,組織生産備貨,會對月度之間生産任務的分配造成一定的影響。

  “判斷經濟形勢還是要把這些短期因素過濾掉。從前4個月整體經濟運行來看,總體平穩、穩中有進這個態勢是沒有改變的。”劉愛華説,在經濟運行平穩的同時,經濟結構繼續優化。

  産業結構邁向中高端。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增長11.2%,比規模以上工業快了5.8個百分點,比上個月加快1.2個百分點,中高端製造業加快增長。

  投資結構更趨完善。1—4月份,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了11.4%,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15.5%,均明顯快於全部投資的增速。

  貿易結構繼續優化。1—4月份,一般貿易進出口占進出口總額的比重為59.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個點。

  未來CPI不會出現大幅上漲,物價平穩有堅實的基礎

  4月經濟指標中,物價指標也備受關注。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2.5%,其中,食品價格上漲6.1%,比上月上升了2個百分點。有媒體就提出了擔心,為啥食品價格上漲得這麼快?會有通脹發生嗎?

  “從未來走勢看,食品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素。目前我國糧油供應比較充足,價格也比較穩定,為總體價格的穩定奠定了比較好的基礎。”劉愛華解釋,4月,鮮菜、鮮果、畜肉這三類項目當月同比漲幅都超過了10%,對整體CPI的影響程度大概是在0.2—0.4個百分點之間。不過未來菜價、肉價走勢不必過分擔憂。

  時令性較強的鮮菜鮮果受季節性影響比較大。4月鮮菜鮮果價格走高,明顯受到極端天氣季節性因素的影響,這些季節性的短期衝擊不具有持續性,鮮菜鮮果價格的上漲也同樣不會持續在一個高位。

  同樣,隨著肉價逐漸回升,養殖戶的補欄積極性也會相應提高。應該説經過一段時間,生産能力能夠彌補供給的短缺和不足,會實現肉價的平抑。

  關於通脹,除了食品之外,還有兩個考量因素。一是工業消費品價格,二是服務價格。“我國産業體系比較完備,生産能力在很多領域相對過剩,供給能力充足,工業消費品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礎。服務價格去年以來一直保持了平穩的漲幅,但相對比較高。經過這些年政策大力引導,民間資本不斷進入,服務市場的培育和發展是比較快的,雖然漲幅保持相對較高,但是比較穩定。”劉愛華説,總體來講,不管是從食品還是從工業消費品、服務來看,未來CPI不會出現大幅上漲的局面,物價平穩有堅實的基礎。

  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中國經濟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不斷增強

  “從中國經濟去年的表現來講,抗風險的能力是不斷增強的。”劉愛華説,從今年的數據來看,一季度GDP增長6.4%,大家普遍認為好于預期。“當前,中國經濟表現出了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的狀態,中國經濟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在不斷增強。數據的表現可以説是事實勝於雄辯。”

  劉愛華分析,中國經濟韌性好、潛力足、活力強的特徵仍然會持續下去。不管是從短期還是中長期來看,積極因素都沒有改變。

  韌性好。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已經擁有了比較完備的産業體系、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擁有將近9億的勞動年齡人口,且其中有1.7億都是受過高等教育或者是職業教育的高素質人才。物質基礎加上人才基礎,為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2015年底開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了提高供給品質和水準的正向作用。在供給領域發生的品質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會為未來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持久不斷的動力。”劉愛華説。

  潛力足。中國擁有近14億人口和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消費升級的態勢越來越明顯,消費潛力很大,消費已經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將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作為2019年重點任務。隨著居民收入增加、消費環境改善、産品品質提升和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加快實施,消費潛力將進一步釋放。投資在促進産業升級、補齊發展短板方面,也仍然有很大的潛力。

  活力強。近幾年來持續實施簡政放權、減稅降費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中國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創新創業熱情不斷提高。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已經連續第二個月位於擴張區間,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也是連續第三個月位於56%以上的比較高的景氣區間;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直保持了比較高的景氣度,連續4個月位於54%以上,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更高。

  “目前我國通脹水準、財政赤字率還比較低,外匯儲備比較充足,宏觀政策操作的空間還比較大,政策工具比較充足。總體上看,宏觀政策的空間大是未來推進中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劉愛華説,“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更加穩固,發展空間持續拓展,應對外部挑戰的能力不斷提升,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有堅實的基礎。”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