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李彥奇:建議中小型企業在剛起步時一定要做好市場細分維度

2019-05-30 15:52: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鄭思雯 馮實):5月29日,第二屆“中國造·隱形冠軍”頒獎典禮長青峰會暨湖南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論壇在長沙遠大城理想劇場如期舉行。會上,廣東品勝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分管戰略)李彥奇參加了圓桌論壇併發表企業選擇利基市場的觀點。李彥奇強調,企業選擇定位首先要注重科學的市場細分方法。會後,李彥奇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李彥奇會上就企業出海在圓桌論壇上發表觀點(鄭思雯/攝)

  談到品勝的海外業務李彥奇提到,目前品勝正在經歷二次出海。品勝的出海戰略和千機網手機産業互聯網服務平臺出海戰略是相互協同合作共同出海的。就目前中小型企業出海的生存狀態,李彥奇建議中小型企業在剛起步時一定要做好市場細分維度。李彥奇提到“STP”策略:“S”指科學細分方法;“T”指選擇目標市場;“P”指定位。所謂科學細分方法,李彥奇用口紅舉例。當成熟女性和單身女性在選擇口紅的偏好和行為沒有差別時,企業把“單身女性系列口紅”作為一個細分市場就是沒有做好科學細分的表現。關於目標市場定位,李彥奇同意後藤俊夫關於“隱形冠軍”中“隱形”的看法即在起步時避免和大企業的直接競爭,選擇那些大企業沒有看中甚至是不屑一顧進入的市場。中小型企業進入到這些市場後成為該市場的絕對權威然後再依據自身的能力決定進行橫向發展或縱向發展。在市場定位時,李彥奇用耐克舉例。據悉,耐克初創階段選擇了給專業運動員做專業運動服裝。此外,李彥奇特別強調企業的領導人應該重視專業人士的專業建議,“目前很多中小型企業面對的問題就是專業人士的專業知識沒有得到重視,儘管長時間積累的經營感知力是值得考慮的。”關於數字化,李彥奇説:“小型企業發展到中型企業的過程中,部門之間的協同就開始變得低效。這時候,除了組織變革與文化建設,企業數字化就變得十分重要。企業的所有業務鏈條在數字化的幫助下,提升用戶響應力,為面向消費者的品牌而服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李彥奇會後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鄭思雯/攝)

  此次參與峰會除了摘得獎項,品勝希望將更多的企業管理思路打開。現在眾多企業面臨市場邊界的問題即通過數字化提升供應鏈效率的同時降低成本。此外,李彥奇目前正在研究日本的經濟和企業的發展戰略。李彥奇指出,目前日本的很多家族企業是在用中國傳統的價值觀進行經營。李彥奇建議中國國內的企業應該先做好科學化管理,其次是商業哲學。李彥奇建議企業要居安思危,危機可能來自潛在的競爭者,還有可能是未來的“黑天鵝事件”。李彥奇用鋰電池舉例:如果未來電池技術有了重大突破,手機可能2至3天不需要充電,那麼充電寶這個品類都會消失。所以,即使做到了“隱形冠軍”,也要考慮佈局下一個利基市場。

  本次峰會的主題是“戰略定力”,李彥奇就“戰略定力”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李彥奇表示,所謂“戰略定力”是企業要衡量好自己的能力,做好市場調研,不要盲目選擇市場。企業自律是“戰略定力”的一種表現,即戰略選擇要有所為,有所不為。

  本次峰會的亮點之一是國際在線聯合中外企管雜誌和中關村大數據委員會共同發起成立了“中國造·隱形冠軍俱樂部”。“我們是開放的,我們需要知道我們能為隱形冠軍聯盟做什麼,我們希望我們可以發揮價值。隱形冠軍聯盟的價值在於合作共贏”。談到未來品勝海外的戰略規劃,李彥奇提到千機網手機快修連鎖業務,是採用手機配件後端供應鏈賦能、數字化賦能以及標準化管理等賦能,讓更多的手機維修商能為用戶提供優質、便捷、平價與透明的手機維修服務。據悉,5月31日美國第一家千機網手機快修連鎖的海外品牌“3C Easy”將開業。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