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知識産權保護 電商發展之基

2019-06-21 09:20:41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隨著移動互聯網的普及,電子商務平臺為經濟發展增添新的驅動力,也使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網絡零售大國。剛剛過去的“6·18”消費時點,讓電商知識産權保護的話題引發關注。

  電商平臺讓消費者輕鬆實現“買買買”,同時也增加了知識産權保護的複雜性。一家電商平臺的數據顯示,平臺每日新發商品逾3000萬件,存量商品達15億件以上,每年權利人投訴量上千萬次,用戶舉報上百萬次。來自法院的數據也顯示,2018年全國地方人民法院新收知識産權民事一審案件約28.34萬件,同比增長了40.97%。在此背景下,依法打擊電商平臺的售假行為,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既是維護知識産權權益人品牌和收益的必要舉措,也是電商平臺贏得市場的明智之舉。

  互聯網的海量信息,電商平臺上的海量商品,為一些假冒偽劣産品混跡其中提供了空間。但與此同時,借助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新技術,可以比線下實體更加精準地識別正品和假貨,快速準確打假侵權商家。比如,有的電商平臺應用“千里眼”技術,實現全網、全平臺、全時段掃描疑似盜版侵權連結,從電子存證、首發商品、首發備案等方面為原創設計商品保駕護航;還有電商平臺使用區塊鏈防偽追溯技術,接入超過400家品牌商,覆蓋1.2萬多款商品,上鏈超過10億條商品追溯數據。這些技術的運用,有效壓縮了假冒偽劣産品的生存空間。

  電商打假,需要形成“技術賦能+多元共治”的治理模式。不久前的2019電商知識産權峰會上,人民網發佈的《中國電商知識産權保護創新實踐研究報告(2019)》顯示,中國電商借助互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條件,可以有效節約知識産權保護的成本,降低侵權風險,有力推動知識産權保護意識的全民普及。在實踐中,由京津冀、長三角、泛珠三角等地區13個省份聯合發起的“雲劍聯盟”,開創了政企合作、線上線下聯動打假的新模式,有力凈化了協作區域地區的市場環境。

  知識産權保護的務實作為,已成為電商領域的核心競爭力。近年來,中國電商從線上線下兩個方向同時開啟打假路徑,維護知識産權權利人和廣大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有效震懾了侵權犯罪分子,解決了很多已經存在多年的侵權頑疾,扭轉了一些國際品牌對中國電商的負面印象。同時,隨著跨境電商的發展,中國電商不斷密切與國際組織和權利人的合作,有效打擊從海外到國內輸入型的跨境制售假案,受到國際社會好評。

  世界正在進入以信息産業為主導的新經濟發展時期。對於以互聯網為平臺的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需要完善監管政策的辦法,以更加包容、審慎的監管方式,推動電商領域加快知識産權保護的創新實踐。對那些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需要不斷擠壓其違法空間,促進利益相關方共同敬畏法律、遵守規則,從而達成發展與保護的動態平衡,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有利氛圍。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