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聯動 為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

2019-06-26 09:11:1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我們要在世界經濟共振中實現聯動發展。”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系列活動中,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經濟秩序,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如何進一步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成為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任務。

  理念一以貫之

  倡導聯動增長

  “一個強勁增長的世界經濟來源於各國共同增長。”“努力形成各國增長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贏格局”“推動聯動增長,促進共同繁榮”……從俄羅斯聖彼得堡到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習近平主席連續六次出席或主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推動實現各國聯動發展是中方一以貫之的理念和主張。

  二十國集團是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成員的人口占世界總人口2/3,國內生産總值佔全球近90%,貿易額佔全球近80%。中國主張,二十國集團成員塊頭大,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責任也就更大,理應也能夠有所作為。

  杭州峰會發表了《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公報》和28份具體成果文件,形成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的“杭州共識”,國際輿論普遍認為這是二十國集團歷史上成果最為豐富的一屆峰會。漢堡峰會以“塑造聯動世界”為主題,與杭州峰會一脈相承。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以“為公平與可持續發展凝聚共識”為主題,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支持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體現了杭州峰會共識。

  阿根廷特雷斯德費佈雷羅國立大學研究員貢薩洛·托爾迪尼表示,中國在二十國集團框架下提出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在於,各國必須致力於相互合作的聯動發展。

  巴西智庫瓦加斯基金會研究員夏華聲認為,當前全球經濟面臨巨大不確定性。各國只有密切聯動,才能實現共同發展。杭州峰會、漢堡峰會、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的相關議題彼此呼應,證明世界主要經濟體越來越意識到聯動發展的重要意義。

  此次大阪峰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非領導人小型會晤,就深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務實合作。

  密切互聯互通

  實現互利共贏

  今年5月,印尼雅加達至萬隆高速鐵路(雅萬高鐵)瓦利尼隧道正式貫通。該隧道是雅萬高鐵首條貫通的隧道,標誌著雅萬高鐵建設取得階段性重要進展。當地民眾伊姆蘭盼著雅萬高鐵早日建成:“從全程長達3個多小時的窄軌列車,到全程僅需40分鐘的高鐵,這將是何其美妙的旅程!”

  “我們決心推動包容和聯動式發展,讓二十國集團合作成果惠及全球。”推動聯動發展,力促國際合作,展現了中國兼濟天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胸懷。杭州峰會期間發起《二十國集團支持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制定創業行動計劃,發起《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決定在糧食安全、包容性商業等領域深化合作。中國主張加強可持續發展政策協調,推動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發展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建設,這對各國發展經濟具有重要的拉動效應。這些行動計劃和務實成果,將著力減少全球發展不平等、不平衡問題,為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重要努力,為全人類共同發展貢獻力量。

  歐盟智庫歐亞中心主席皮耶特·斯蒂勒説,互聯互通對世界經濟發展具有基礎性作用。共建“一帶一路”是促進各國聯動發展的生動範例,受到國際社會熱烈歡迎。

  近日,大阪峰會前最後一次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達成的成果之一即是保持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經濟金融穩定,另一重要成果就是要堅持發展導向,制定高品質基礎設施投資原則。會議核準《二十國集團高品質基礎設施投資原則》,反映了中方一貫倡導的“共商共建共享”“互聯互通”等重要理念,是對杭州峰會有關共識的深化和延續,也為今後各方促進高品質基礎設施投資提供了有用參考。

  夏華聲認為,共建“一帶一路”讓沿線國家和地區實現區域聯動發展,實現互利共贏,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

  加強政策協調

  共同應對挑戰

  近日,第十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在倫敦舉行。當天,滬倫通啟動儀式在倫敦證券交易所舉行。自首次經濟財金對話以來,中英雙方加強戰略對接和務實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各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必然選擇。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堅持夥伴精神,加強政策協調,共同應對全球挑戰,謀求共同發展,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加強政策規則的聯動,一方面通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放大正面外溢效應,減少負面外部影響,另一方面倡導交流互鑒,解決制度、政策、標準不對稱問題。習近平主席指出:“加強政策協調,既是世界經濟增長的客觀需要,也是主要經濟體理應擔負的責任。發達經濟體在採取貨幣和財政政策時,應該更加關注並努力減少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衝擊。”托爾迪尼表示,中國提出的主張,“讓我們思考如何推動建立政策協調機制,加強各領域務實合作”。

  發起設立“一帶一路”海關信息交換和共享平臺;與“一帶一路”銀行間常態化合作機製成員深入推動綠色金融合作……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達成眾多合作成果,為宏觀政策層面上加強各國聯動協調、促進共同繁榮作出切實貢獻。

  印度國防研究與分析研究所研究員辛格表示,經濟全球化要求國家之間加強溝通,共建“一帶一路”有助於加強各國政策協調,促進合作共贏。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季莫費耶夫表示,面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只有各國聯動迎接挑戰才能解決問題。習近平主席關於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的主張,將有力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