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第十二屆國際空間句法研討會在北京交通大學開幕

2019-07-10 15:03: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環球創業頻道消息:7月9日,第十二屆國際空間句法研討會在北京交通大學機械樓二層學術報告廳開幕。本次國際研討會首次在中國舉辦,由北京交通大學牽頭,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和東南大學聯合承辦。開幕式高朋滿座、群賢畢至,北京交通大學校長王稼瓊教授,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楊保軍,會議組委會主席、東南大學段進教授,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總編鹹大慶,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全勝,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建築環境學院院長 Alan Penn教授,美國喬治亞理工大學的John Peponis教授,英國空間句法公司執行董事Tim Stonor先生等國內外嘉賓,以及空間句法國際學術委員會的專家學者,《建築師》和《世界建築》雜誌社的代表,北京交通大學國際合作交流處、科技處、人文社科處、建築與藝術學院等部處學院領導參加開幕式,開幕式由北京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孫守光主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QQ圖片20190710150926

研討會現場

  開幕式上,北京交通大學校長王稼瓊教授代表學校,向全體與會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他在致辭中講到,對於北京交通大學這樣一所行業特色明顯的高校而言,能夠與國際空間句法會議聯繫在一起,既是文化層面的因緣際會,也是工作層面的交融創新。在文化意涵上,空間句法綜合了建築學、城市學、經濟學、社會學和行為學,具有交融互通的研究主旨,與交通大學的文化內涵高度契合。在學術研究方面,空間句法的研究範式對開展交通、建築與城市發展等領域的研究,推動學科交叉和融合創新,有很大啟發意義。希望來自全球的學者朋友能在本次會議上充分交流思想、激發靈感,也希望能以這次會議的舉辦為契機,把彼此間的交融互通延續下去,共同推動中國空間句法研究的新進展,開啟全球空間句法研究的新篇章。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楊保軍院長在致辭中表示,國際空間句法大會第一次在中國舉辦,將推動空間句法研究和實踐在我國的更為傳播與推廣,也將激發關於建成環境美好生活的更多思想火花。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于2005年起,與倫敦大學學院(UCL)和英國空間句法公司就該領域進行了多次交流與深入合作。近年來,隨著定量化規劃和設計的普及、以及大數據和人工智能在城市規劃領域的探索性發展,空間句法也在我國的發展再一次形成了高潮。本次學術研討涉及區域城市、特大城市、綠色交通、城市形態、歷史遺産、人本場所、景觀園林、安全應急、新興技術等不同方向的研究和應用。這充分體現了國際空間句法的發展趨勢越來越多元化、開放化、專業化。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先生表示,當前中國的城市化實踐仍然是世界城市化舞臺上的亮麗風景,空間句法在城市空間分析與研究中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本次大會為世界各國的專家學者了解並參與中國的城市研究搭建了橋梁,必將結出豐碩的成果。

  此外,本屆會議組委會主席、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東南大學段進教授,空間句法理論的發源地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建築環境學院院長Alan Penn教授分別進行了致辭,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總編鹹大慶致辭併為建築與藝術學院師生贈書。

  開幕式後,會議邀請來自密歇根大學、首爾大學、諾桑比亞大學、香港大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弗魯米嫩塞聯邦大學等世界各地的特邀報告人進行學術報告及研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8390.JPG

研討會現場合影

  國際空間句法會議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自1997年舉辦,每兩年一屆,先後在歐洲、北美、南美、亞洲日韓舉辦過11屆。本次會議共收到來自世界上31個國家的兩百多篇論文,經評審177篇論文被接受,100多名學者參加7場學術交流工作營,會議並邀請了國內外頂尖的城市與建築設計、數據空間分析領域的專家共同探討交流最新研究進展,對大數據時代我國的建築與城市規劃學科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圖文/劉萍)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