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希望乳業參股現代牧業 實現上下游強強聯合

2019-07-19 14:11:4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7月18日,中國現代牧業控股有限公司(1117.HK)宣佈,現代牧業將向新希望乳業股份有限公司(002946.SZ)配售約2.76億股現代牧業股票,並處置持有的質押股票約3.19億股,作價為每股1.3535元港幣(1.1920元人民幣),預期配售及處置質押所得金額合約7.09億元人民幣,佔比現代牧業總股份9.28%。交易完成後,雙方將加強在上游原奶業務的合作。此次交易,是現代牧業深耕上游、加強上下游協同、實現上下游聯動雙贏的又一戰略舉措,顯示公司構建奶業全鏈條佈局、全力打造中國原奶第一品牌的決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現代牧業總裁高麗娜與新希望乳業董事長席剛簽約

  新希望參股 上下游強強聯合

  本次交易完成後,現代牧業及新希望乳業將進一步深化雙方在上游業務的協同合作,而蒙牛公司依然為公司最大的單一股東。本次交易所得金額將用於現代牧業的日常營運,為未來增産擴群做準備。

  此次交易,是中國奶業上下游的又一次強強聯合,有利於雙方資源互補、實現雙贏。新希望乳業主打“鮮戰略”,根系西南、面向全國,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區域型城市乳企,圍繞聚低溫、講新鮮、向高端的産品策略,以“鮮戰略”為品牌綱領,著重發展低溫乳製品,對高品質原奶有巨大的需求。

  作為國內最大的奶牛養殖和原奶生産企業,現代牧業在全國7個省市運營26個萬頭規模牧場,其優質原奶在乳脂肪、乳蛋白質、體細胞、菌落總數等鮮奶關鍵指標上均領先進口牛奶平均標準。現代牧業是國內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巴氏殺菌奶和UHT滅菌奶同時通過國家“優質乳工程”驗收的企業,採用“種植-養殖-加工”一體化的獨創模式,從擠奶到加工零距離無縫對接兩小時完成,最大限度地保留牛奶中的活性物質。現代牧業高品質的原奶産品和合理的牧場佈局,能滿足新希望對高品質原奶的需求和發展低溫業務的戰略。

  現代牧業公司總裁高麗娜女士深信,未來上游在奶業發展中越來越具戰略意義, “養牛人開始擁有話語權”。而上下游整合、協同,則是中國奶業振興的必經之路,“奶業發展必須要有高品質的原料奶作為保障,上游要有利潤的空間,下游也要有。振興奶業,就要達到一個上下游利益都得平衡、都能健康發展的階段。”  

  引入新希望為現代牧業的戰略股東,正是奶業上下游整合協同的又一范例。從財務角度,通過股權融資,可進一步降低現代牧業的財務杠桿,減少財務費用,提高運營效率。從運營角度,新希望成為現代牧業原奶銷售的又一大客戶,有助於為公司的原奶銷售提供更可靠的客戶保障。站在戰略角度,本次合作有利於現代牧業整合資源,未來根據下游客戶需求靈活擴大牛群規模,增群擴産,滿足國內不斷增長的高端原奶需求,實現市場競爭力的又一次飛躍。

  構建奶業全鏈條佈局 打造中國原奶第一品牌

  2008年以來,中國奶業的轉型速度加快,基本實現由外延式總量擴張到內延式品質提升、由粗放式養殖到精細化管理、由傳統産業到現代産業的升級:國內奶牛群綜合品質改善顯著,單産水準提高明顯,原奶産量保持穩定。更根本的變化發生在規模化水準的顯著提高。據統計,2008年規模牧場比例僅為19.5%,2018年已達62.0%。2017年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系調研數據顯示,國記憶體欄百頭以上奶牛約490萬頭;規模牛場大約6400個;500頭以上的牛場佔37%,存欄佔到77%;2018年國記憶體欄百頭以上的規模牧場3829個,規模牧場集中度越來越高。足以可見,規模化經營是現代化農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國奶業養殖的必然趨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現代牧業規模化牧場

  今年以來,國際奶粉拍賣價維持穩定,國內原奶價格同比穩健增長。經過幾年的行業低谷,國內奶牛存欄量呈下降趨勢。據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系統計,2018年荷斯坦奶牛存欄約為504萬頭,由於近年環保問題和散養戶養殖效益差而退出市場,國內奶牛存欄量進一步下降,原奶供應已處於緊缺狀態。伴隨消費升級及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日益重視,國內原奶需求巨大。在高品質原奶供不應求的情況下,優質的大型牧場發展將持續穩定向好,中國原奶生産正式步入上行新週期。

  作為國內大型養殖的先驅企業,2019年現代牧業將邁入成立的第十五年。自成立以來,公司一直致力通過基因改良與科學飼養提升單産,通過優化牛群結構提升成乳牛佔比,公司的牛群結構實現了合理、科學、可持續的發展。面對行業的變化,現代牧業將調整自身經營戰略,適度增加牛群規模、保持合理牛群結構、提升單産、維持産量穩定增長。引入新希望為股東、強化與新希望在原奶供應的合作,是現代牧業調整經營戰略後的第一步,為現代牧業擴群增産提供堅實的基礎,為業務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有效的增長引擎,為構建奶業全鏈條佈局、打造中國原奶生産的第一品牌提供有力的支撐。

  2017年蒙牛增持現代牧業股票至約60%,成為現代牧業重要的戰略股東。如今新希望參股,充分體現了上游奶源在行業中不可或缺的戰略地位。自去年以來,國家出臺多項政策支持奶業發展。去年2月,生乳、巴氏殺菌乳、滅菌乳和復原乳鑒定4個新國標第一次討論稿發佈。6月,國務院發佈《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今年2月,中央一號文件發佈,奶業振興行動為十大重點目標之一。4月,農業農村部、財政部發佈2019年重點強農惠農政策,重點支持制約奶業發展的優質飼草種植、家庭牧場和奶業合作社發展,支持建設優質奶源基地,實施奶業振興行動。6月,國家七部委聯合印發《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方案》,促進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産量,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自給水準。

  借助一系列的國家政策及行業利好,現代牧業將繼續發揚中國奶牛養殖先驅的領先作用,堅持“以牛為本”的信念,穩固種養加一體化的生産模式,構建奶業全鏈條佈局,全力打造中國原奶生産第一品牌。推進行業發展,助力奶業振興,繼續為消費者提供最具營養價值的牛奶,為振興民族奶業貢獻最堅實的力量。(圖/文 大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