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互聯網企業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2019-08-28 09:09:3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互聯網企業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製圖:覃海泉

  過去一年,騰訊、阿裡巴巴、華為、浪潮、紫光等一批大數據互聯網企業的多個項目紛紛落戶重慶,與重慶在智慧城市、智慧政務、智慧旅遊、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領域展開全面深入的合作。

  為實體經濟插上智慧翅膀

  帶一部手機,就可以遊遍武隆;將巴渝文物融入遊戲創意設計大賽中;駕駛重慶造智慧網聯汽車,享受社交、地圖、音樂等全方位服務……今年8月,騰訊西南區域總部大廈正式投入使用,這是一座智慧互聯的創新型總部大廈。

  在2018首屆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上,騰訊明確西南總部落戶重慶,這一年來其核心業務相繼入渝。隨著騰訊雲、騰訊遊戲等團隊的入駐,目前重慶團隊已超1300人,預計年底將突破1500人。

  “重慶正全力做好‘互聯網+實體經濟’這篇大文章,搭建公共服務平臺,為實體經濟發展插上智慧翅膀。”騰訊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據悉,重慶騰訊雲計算數據中心項目總投資超過百億元,建成後預計將成為中國西部最大的單體數據中心。西南新總部大廈大部分員工均採用屬地化招聘策略,助力重慶吸引及培養高新技術人才。作為騰訊20年數據中心運維經驗的結晶,“騰訊智維平臺”將逐步在重慶電信機房部署落地。在重慶汽車産業重塑過程中,騰訊會全力為重慶汽車行業提供成熟完善的車聯網整體方案,助力行業轉型升級。

  共同打造智慧産業

  今年1月,阿裡巴巴智慧中心落戶兩江新區,阿裏雲、B2B、零售通、口碑、大麥、阿裏影業、螞蟻金服、菜鳥、阿裏集團客戶體驗事業部運營團隊等入駐。6月,阿裏雲創新中心(重慶)在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正式投用。

  阿裡巴巴重慶智慧中心包括智慧交通研究院、智慧物流研究院、智慧製造工業物聯網、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平臺、智慧互聯汽車研究院及研發中心、公共服務平臺、食品安全大數據、人才培養基地。整個項目建成後,3年內運營團隊的規模將達1000人,目標是將重慶打造為亞洲最智慧特大型城市。

  不僅如此,阿裏雲還與重慶大學、重慶交通大學、重慶文理學院、重慶工程職業技術學院等當地9所高校達成合作協議,利用自身的技術優勢與高校合作加快培養大數據人才。

  “重慶的大數據智慧化定位,和阿裡巴巴集團的理念、業務非常契合。因此,阿裡巴巴、螞蟻金服選擇與重慶共同打造智慧産業。”阿裡巴巴相關負責人表示。

  培養1萬名軟體開發人才

  去年8月24日,首屆智博會召開期間,華為重慶DevCloud創新中心落戶渝北仙桃數據谷。該中心主要在雲端為企業提供項目管理、代碼託管、流水線編寫、産品部署、測試管理、應用發佈等服務,可幫助使用者節約産品開發成本,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截至2019年8月,華為重慶DevCloud創新中心已面向市內2000多家科技企業開展了軟體開發雲政策及技術諮詢服務,實地拜訪、對接企業800余家,共有350家企業申請軟體開發雲資源,其中313家企業獲得審批開通。

  在華為軟體開發雲平臺的孵化和助力下,仙桃數據谷正著力打造軟體産業高地,計劃通過3年時間,在谷內聚集100家軟體及其相關企業,培養1萬名以上軟體開發人才,打造5個産業發展公共服務平臺,培育5家國內知名軟體企業,軟體産業産值超過100億元,帶動2000億元相關産業發展。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