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橋飛架 天塹變通途

2019-09-10 08:57:33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一橋飛架 天塹變通途

矮寨大橋跨山而建,帶動了整個湘西的經濟發展,群眾生活日益改善(2018年8月5日攝)。張暉攝(影像中國)一橋飛架 天塹變通途

1980年的湘西龍山縣洛塔岩口公路。陳庭茂攝

一橋飛架 天塹變通途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湘西許多鄉鎮沒有通班車。圖為幹部背著行李下鄉工作。唐克立攝

  “從矮寨大橋的橋頭到山腳下的山路,總共有13道彎、五六公里長,汽車走一趟,要一個多小時。”曾是湘川公路養護工人的楊秀元老人告訴記者。楊秀元今年74歲,在這裡,他走過了40年。

  湖南多山,湘西尤甚。險峻的山勢,曾給當地百姓的出行帶來很大不便。許多村寨,千百年來不通公路,去一趟鎮裏,就要半天時間;要到大山外邊,更是艱難。兩隻腳底板,一隻竹背簍,沿著小道翻山越嶺,是當時山裏老百姓出行的真實寫照。

  湘川公路(今國道319線)貫通湖南與四川,曾是湘西老百姓走出大山的最重要通道。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鎮的這一段盤山公路,是它最險的地方。“只要颳風下雨,就有險情發生,有時候夜裏12點,依然要去搶修道路。”楊秀元回憶道。

  2012年,全長1073.65米的矮寨特大懸索橋建成通車,新的吉(首)茶(峒)高速公路取代了曾經的湘川公路。一橋飛架,懸崖夾峙的山谷不再是難以逾越的天塹。“汽車從這頭到那頭,不到一分鐘。”楊秀元自豪地説。

  大橋建起來了,高速公路修通了,山裏的茶葉、獼猴桃等産品便利地運到了山外。而外地的遊客,也可以自駕小汽車、乘坐大巴車來到山裏。物流、客流,讓這裡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紅火。

  橋下那段養護了幾十年的盤山路已成為景點。“這變化,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都已經實現了!”楊秀元在橋上望著盤山路感嘆。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