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重慶:向智慧轉型 創開放體系

2019-09-12 09:21:4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重慶:向智慧轉型 創開放體系

  9月11日,在國新辦舉辦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重慶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鳴出席,以“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為主題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考察時,殷切希望重慶“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範作用”。遵照總書記殷殷囑託,重慶自覺把踐行“兩個維護”放在首位、落到實處。唐良智表示,“我們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大力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推動全市各項事業邁上新臺階。”

  固本開新求變

  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2018年,重慶GDP突破2萬億元大關,今年上半年GDP達到1.03萬億元,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

  “重慶是國家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全國工業41個大類中,重慶有39個。我們牢牢扭住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全面落實‘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結合實際在固本開新求變上下功夫,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唐良智介紹説。

  去年,重慶電子信息、汽車等7個産業産值規模超過千億元;數字産業化加速推進,軟體業務收入增長14.8%;智慧産業銷售收入增長19.2%,數字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21.4%。

  以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為依託,重慶集中力量建設“智造重鎮”和“智慧名城”。

  “重慶已經聚集了3000多家大數據智慧化的企業,我們將依託産業優勢,繼續壯大積體電路、智慧終端等‘芯屏器核網’智慧産業集群。”張鳴説,“推動汽車、電子信息等優勢産業智慧化升級、綠色化轉型,努力實現重慶製造向重慶智造轉變。目前,有近1000家企業完成了智慧化改造。”

  “新中國成立70年來,重慶人民走過了一段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巴渝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唐良智説,1997年,重慶成為直轄市後,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圓滿完成三峽百萬移民搬遷安置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2018年,全市地區生産總值達到20363億元,是1949年的1466倍;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達到9964美元,是1949年的758倍。

  提升開放平臺

  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

  東西南北“四向”連通,鐵公水空“四式”聯運,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四流”融合。重慶正在加快構建的開放通道體系,為內陸國際物流樞紐提供了支撐。

  “我們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努力在西部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唐良智介紹,目前中歐班列(重慶)累計開行超過4100班,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開行突破1200班,“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在重慶實現無縫銜接。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重慶)貨值累計超過1550億元,境外集結分撥點覆蓋11個國家30多個城市。陸海新通道已形成鐵海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國際鐵路聯運班列三種方式,通達90個國家的190個港口。

  近年來,重慶著力提升開放平臺,集中力量抓好19個國家級開放平臺建設。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累計簽約項目182個、總金額264.6億美元,重慶自貿試驗區形成197項制度創新成果,兩江新區、高新區等引領輻射功能進一步增強。

  同時,重慶著力發展開放型經濟,努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貿進出口2663.6億元、增長16.5%,外商直接投資13.78億美元、增長5.9%。

  近者悅遠者來

  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679公里長的長江幹流重慶段,去年水質總體為優。長江兩岸森林覆蓋率超過50%。去年,重慶全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增至316天,單位GDP能耗下降2.5個百分點。

  “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我們認真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方針,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全力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唐良智説。去年,重慶森林覆蓋率達到48.3%。

  重慶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深入實施“藍天、碧水、寧靜、綠地、田園”環保行動,紮實推進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

  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重慶重點推進18個深度貧困鄉鎮脫貧攻堅,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截至去年底,重慶累計實現171.2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7%。

  “我們圍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大局,積極培育休閒、自駕、戶外康養、農耕體驗等文化旅遊模式,引導城市人回歸田園,包括貧困地區在內的農村群眾廣泛受益。”張鳴説。

  今年1到7月份,全市接待境內外遊客3.4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2933.4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了10.31%和32.62%。

  “中央有部署,重慶有行動。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發揮‘三個作用’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指示要求,奮力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唐良智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