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蒙牛新國貨的全球化雄心

2019-10-08 17:14:14  來源:瞭望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蒙牛新國貨的全球化雄心

小朋友正在參觀蒙牛呼和浩特和林基地

  ◇“新國貨”走出去意味著企業在研發、技術等方面,都面臨著更高要求。這個要求並不是僅僅針對國外市場,而是要實現國內外市場的標準統一

  ◇“我們期待早日讓中國建成世界乳都,讓新國貨成為中國乳業,乃至中國製造業的一張名片,徹底改變國內外消費者的舊有認識。”

  “是否已克服2008年乳業品質危機後消費者對中國乳品形成的偏見?”2019年7月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有媒體向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提出這樣一個問題。

  盧敏放回答説,我們總是希望向當地展示最好的、最高端的和高水準創新的産品,由此來改變他們對中國産品的偏見。

  這一問一答間,既有國人對國産乳品信任不足的現實折射,也可窺見蒙牛積極全球佈局産業鏈,打造“新國貨”的底氣和雄心。

  “如果要用一個新概念來替代傳統的‘中國製造’,‘新國貨’或許比較合適。‘新國貨’信仰品質,注重核心技術,在中國不斷升級的新群體消費中,佔有愈發重要的地位。”盧敏放對《瞭望》新聞週刊記者説。

  “以我為主”配置全球資源

  近年來的中國乳業市場上,“奶業振興”一詞頻繁出現——

  2018年6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全面部署加快奶業振興。《意見》提出,到2020年,奶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效,奶業現代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奶源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提出實施奶業振興行動,加強優質奶源基地建設,升級改造中小奶牛養殖場,實施嬰幼兒配方奶粉提升行動。

  在業內專家看來,中央頻繁提及“奶瓶子”,原因在於我國乳業從生産到消費的全産業鏈都面臨發展瓶頸:耕地面積有限並優先保口糧,奶牛單産水準與奶牛品質較低,造成了奶源缺乏、供給有限;加之11年前的信任危機影響猶在,國人紛紛將消費目光轉向國外,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進口依賴。

  數據顯示,我國乳業奶源的自給率由2008年的91%,跌至2018年的67%,下降了整整24個百分點。

  從中長期來看,有學者對本刊記者説,隨著城鎮化進程的不斷推進,居民飲食結構繼續改變,我國對乳品的消費量將逐步攀升,進口也會隨之適當增加,要在2020年實現奶源自給率70%的目標難度不小。

  對乳企而言,這種形勢意味著能否在世界範圍內有效進行資源佈局,關乎生存。

  一方面,過去幾十年,乳業區域化色彩很重,新西蘭、澳大利亞、美國、歐洲等主要奶源地各有所長,但各自為戰。

  另一方面,當前我國居民乳品消費水準僅為日本等發達國家的三分之一左右,預計到2020年乳品消費市場將擴大近1倍,潛力巨大。

  基於這一狀況,盧敏放認為,完全可以“以我為主”在全球配置資源,思考哪些國家應該更多地去種植,哪些國家養殖,哪些國家加工,等等。還要深入考慮每個國家的市場潛力和土地承載力、環保壓力、養殖方式等,以及在全球産業鏈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重塑國際産業價值鏈

  9月16日,美國《財富》雜誌網站報道,蒙牛提出出價10.3億美元收購澳大利亞貝拉米食品公司——嬰兒配方奶粉製造商貝拉米有機食品公司的母公司。

  作為中國國際化時間最早、國際化程度最高的乳企之一,蒙牛將國際化作為核心發展戰略之一。

  在資源端,全産業鏈佈局國際優質奶源。

  目前,蒙牛已完成多層次優質奶源地佈局。在新西蘭,設立了特侖蘇專屬牧場;在澳大利亞,旗下富源國際收購了出口導向型乳品加工商Burra Foods;在阿爾卑斯山,建立了蒙牛瑞哺恩奶粉的奶源地;在丹麥,從2012年起,建立奶源基地。

  有了紮實的奶源基礎,再聯動産能佈局,蒙牛就形成了資源供給與市場需求相匹配的強大生産力。2019年蒙牛中期財報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新西蘭生産基地,加上去年年底正式運營的印尼生産基地,年産能已達1027萬噸。

  在生産端,整合國際戰略合作夥伴,佈局國際化的創新研發體系。

  以丹麥為例,2012年與丹麥阿拉福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同時成立中丹乳品技術合作中心,致力於創建一個多方合作、知識傳播、經驗分享、項目創新的技術平臺,以國際化的牧場管理經驗和標準,定義高品質奶源。

  7年來,蒙牛引入丹麥一系列先進的奶牛養殖技術經驗和理念,將精益管理及Arla Gaarden品質管理體系成功植入到集團牧場,全面提升了牧場運營水準及品質安全管理的體系;特別是對標學習丹麥牧場SOP,創新製作的《蒙牛牧場SOP手冊》的成功推廣,幫助一些中外牧場建立和規範了標準化操作流程。

  在消費端,打造線上線下行銷強執行,有效拉動國際與國內銷售,並實現了從海外奶源到當地生産銷售的全部環節打通。

  9月22日,有著“乳業聯合國”之譽的國際乳品聯合會,成立百餘年來迎來了首位中國董事——盧敏放。在盧敏放看來,以此為機,中國乳企將更深入地參與到國際乳業治理體系中,積極推動乳業技術革命和供應鏈、價值鏈重塑。

  創新打造“新國貨”

  對於中國奶業曾經存在的“品質洼地”現象,以及一度導致國內消費者信心受損。財經作家吳曉波説,“新國貨”走出去意味著企業在研發、技術等方面,都面臨著更高要求。這個要求並不是僅僅針對國外市場,而是要實現國內外市場的標準統一。

  盧敏放就此向記者表示,在全球化發展中,蒙牛達到國際品質標準的同時,也一直堅持同線、同標、同質的原則。“更重要的是,堅持在‘新國貨’的打造中,助力中國乳業發展。”

  經過過去十年的産業突進,我國乳業已經建立起相對完善的産業鏈體系,但仍存在不少“卡脖子”環節。

  苜蓿草作為“牧草之王”,一直被牧業作為奶牛的高營養粗飼料,是奶業生産的關鍵因素之一。然而國內苜蓿草自給率不足50%,且品質較低。國內乳業對於高品質苜蓿草的需求更多依賴美國等地的進口。可以説,苜蓿草關乎國家乳業發展的命脈。

  2018年,蒙牛與呼和浩特市合作,開始承擔起“呼和浩特市優質牧草技術攻關項目”。項目對標美國進口一級苜蓿,已取得若干研究成果。未來,蒙牛將積極探索高産優質苜蓿草種植及産業發展的新模式,為國內乳業獲供優質高産的飼用牧草提供助力。

  9月27日,蒙牛在北京成立營養研究院。盧敏放介紹説,研究院將開展前沿性的營養健康科學研究,通過打造一個開放性的研發合作平臺,在國內和全球範圍內推進科研合作,把最新的科學研究技術和成果用於新産品開發,最終實現通過建立統籌協作機制,實現營養科學的産業化。

  “我們期待中國早日建成世界乳都,讓新國貨成為中國乳業乃至中國製造業的一張名片,徹底改變國內外消費者的舊有認識。”盧敏放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