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成就感染著每一個渴望發展的國家”——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側記

2019-11-07 09:00:21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國成就感染著每一個渴望發展的國家”——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側記

  風從東方來,萬千氣象新。 

  11月5日至6日,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在上海舉行,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余位智庫界和媒體界人士出席。 

  智庫和媒體是連通世界各國民心的紐帶。11月6日,與會代表圍繞“現代化的多元路徑探索”“中國與經濟全球化的歷史進程”“經濟增長與包容性發展”“開放合作、文明對話”“共商共建共享與全球治理”“扶貧減貧的中外比較與啟示”“生態文明與可持續發展”等7個分議題,研討70年中國發展理念和經驗,以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

  “中國已經站在時代的前沿”

  短短幾十年裏,中國走過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充分體現出中國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顯著優勢。研討會上,與會代表紛紛點讚中國70年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並進一步探索中國能夠取得成功的原因,希望共享發展治理經驗。 

  克羅地亞前總統斯捷潘·梅西奇説:“中國是人類歷史上取得減貧成就最大的國家。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了70%。” 

  塞爾維亞前總統托米斯拉伕·尼科利奇認為,中國在過去70年裏取得的成就是創新和努力的結果,“中國已經站在時代的前沿,在新能源、人工智能等領域的創新發展速度驚人”。 

  泰國前副總理披尼·扎祿頌巴認為,中國的發展經驗可以幫助其他國家更好地找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發展起步基礎薄弱,經歷了眾多挑戰,最終取得經濟社會發展的奇跡,這樣的發展經驗對全世界都非常重要。”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充滿哲理。”蒙古國科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舒爾呼用中文説的這句話,引起與會者共鳴。舒爾呼是“現代化的多元路徑探索”分議題的評論人,同場的下一個議題則是“生態文明與可持續發展”。他表示,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已經日益成為各國現代化進程中的巨大挑戰。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對本國和世界的現代化發展産生了巨大影響。中國開展環境保護的經驗值得蒙古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借鑒。 

  舒爾呼表示,進博會這一國際合作平臺不僅促進商品貿易,還能推動思想與文化的交流。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人們的彼此交流交融更為密切。在進博會總體框架下開展智庫媒體討論,能有效推動不同國家和人民的交流、對話與理解。 

  美國彭博新聞社首席內容官馬丁·申克認為,隨著中國市場開放提速和日益融入全球市場,中國政策和數據的透明度也在顯著提升,期待中國取得更大發展。 

  “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實現了從百廢待興到繁榮富強的滄桑巨變,中國成就感染著每一個渴望發展的國家。”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前校長阿卜杜勒瓦哈布·阿布利説。

  “天下大同理念值得我們借鑒”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經濟協會會長頗欽·蓬拉軍認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為應對時代問題給出的中國方案。“中國堅持與各國和平共處,並且願意與各國一道,為複雜的世界經濟局勢以及國際社會面臨的其他挑戰貢獻力量。” 

  阿爾巴尼亞前總統雷傑普·邁達尼説:“在當前深刻複雜的國際形勢面前,我們需要一種建立在合作共贏、互利合作、共同發展基礎上的國際關係秩序。我們應當不斷豐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中國提出的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深遠意義,為我們共同應對未來挑戰指明瞭方向。我們必須加強開放合作,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才能應對好世介面臨的挑戰。”文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卡丁尼·賓蒂·哈吉·阿卜杜勒·拉赫曼説。 

  西班牙共産黨主席森特裏亞説:“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各國加強合作共贏的平臺。這一平臺有助於吸引更多人參與,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持多邊貿易體制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柬埔寨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楊鵬認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承和弘揚了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人類只有一個地球,所有的國家應該和平共處,榮辱與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華文明的天下大同理念值得我們借鑒。”

  “讓更多國家和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加強開放合作、文明對話,有助於縮小南北發展差距,讓更多國家和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智利拉丁美洲社會科學院秘書處高級研究員埃斯特班·桑切斯認為,以進博會、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重要內容的中國方案為世界經濟開出“藥方”。他指出,歷史與現實已經證明,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只有各國齊心協力、相互尊重、平等協商,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才能共贏。 

  肯尼亞非洲政策研究所主席、首席執行官彼得·卡戈萬加表示,“非洲的現代化進程需要多領域協調發展,中國是真心誠意支持非洲發展的好夥伴。非中應當在全球治理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所長、院士沃托洛夫斯基·根裏霍維奇認為,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整體性崛起為跨國貿易和投資帶來新機遇,已成為推動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這也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加速變革。

  圖片説明:

  圖①:外國觀眾在中國館參觀未來電氣化飛機虛擬集成平臺。 

  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圖②:在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展臺,工作人員正在展示瓦努阿圖特色産品。 

  記者 陳尚文攝 

  圖③:國家展喀麥隆館內,工作人員在與中國採購商交流洽談。 

  記者 王驍波攝 

  圖④:第二屆虹橋國際經濟論壇“70年中國發展與人類命運共同體”分論壇開幕式暨全體會議現場。 

  記者 暨佩娟攝

  圖⑤:進博會主場館外景。 

  人民網記者 趙 鐸攝

  版式設計:汪哲平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