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共赴“東方之約” 同享“中國機遇”

2019-11-11 08:51:1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風從海上來,潮涌黃浦江。

  11月10日,為期6天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圓滿落下帷幕。181個國家、地區、國際組織與會,3800多家企業參展。專業觀眾註冊超過50萬人,其中境外採購商7000多位,大大超過首屆。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進博會增長23%。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由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提出、親自部署、親自設計、親自推動,是全球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也是新時代國際合作的又一重要平臺。中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是著眼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引領國際經濟治理與經貿合作的主動作為,為全球經濟發展注入了信心與動力。

  乘興而來,滿意而歸。“進博時間”忙碌充實,八方賓客共赴“東方之約”,同享“中國機遇”。

  發出“中國聲音”

  開放合作、凝聚信心

  當今世界的變局百年未有,人類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

  “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贏得一陣陣熱烈掌聲,引發一次次強烈共鳴。中國選擇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選擇合作共贏而不是築起高墻,充分彰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努力和負責任的大國擔當。

  ——這是對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支持。

  “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對國際經濟治理和經貿合作提出的3點倡議,是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支持,旨在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經濟事務協理幹事阿列克謝·克拉伕琴科説。

  德勤全球戰略委員會主席喬禮和認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增加進口、促進國際經貿合作,體現了中國願意與世界共享機遇的格局和胸懷,更是對經濟全球化歷史潮流的堅持。

  ——這是對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堅定承諾。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習近平主席29分鐘的主旨演講,24次提及“開放”,更是用“繼續擴大市場開放”“繼續完善開放格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繼續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等5項具體政策,向世界表明中國高度重視通過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發展。

  捷克共和國眾議院議長拉德克·馮德拉切克説,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再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對世界可持續發展意義深遠。

  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尹力表示,進博會是中國對外開放、改革開放發展中的大事,它進一步彰顯了我們開放大門越開越大;越來越多的國際産品暢銷中國,中國與世界越來越融為一體,這深刻表明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不可阻擋,中國發展的勢頭也不可阻擋。

  ——這是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

  “我相信,中國經濟發展前景一定會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習近平主席的話語引起許多參展商、採購商的共鳴。

  參加首屆進博會後,新西蘭乳品企業紐仕蘭鮮奶産品的銷量提高了26倍。第二屆進博會第一天,直接簽下3億元大單。“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紐仕蘭新雲董事長盛文灝説。

  採購商的超高人氣表明中國市場需求旺盛,更是中國經濟充滿活力的真實寫照。全國各地各行業組建了39個交易團、近600個交易分團。同去年相比,有的交易團註冊報名採購商數量翻倍。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郝鵬介紹,全部97家央企都組織了交易分團,專業採購人員約2.1萬人,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

  今日中國,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未來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是一片光明,為世界發展帶來利好和信心。

  做好“中國平臺”

  品質更優、魅力更足

  第二屆進博會,主賓國數量從首屆的12個增至15個,國家展中新亮相國家超過1/3;參展企業平均展覽面積由首屆的74平方米提升至近90平方米;境外註冊採購商超過7000人……規模更大、品質更優、創新更強、層次更高、成效更好,進博會散發出越來越大的魅力。

  越來越多全球創新,通過這個平臺首發。全球行業前三的德國叉車公司永恒力在本屆進博會上首發了高25米的“Miniload料箱型堆垛機”,成為本次展會最高的展品。

  作為首個在本屆進博會“展示發佈平臺”與消費者見面的展品,三星首款可折疊屏手機讓消費者做到了“一心三用”:只需一塊主螢幕,就能同時檢索新聞、摘錄要點、與好友分享。

  越來越多全球品牌,通過這個平臺走進中國。本屆進博會開幕當天,蒙古國的“絲綢之路”工商協會拿到了來自上海市青浦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頒發的營業執照。“絲綢之路”工商協會會長格瑞瑪介紹,這一協會由十家蒙古國當地企業組成,主要産品有羊絨衫、皮包、啤酒、沙棘果汁等産品。這些産品都將搭乘進博會快車,走進中國大市場。

  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通過這個平臺收穫“進博紅利”。本屆進博會對參加企業商業展的40個最不發達國家,每個提供兩個免費標準展位。截至11月8日,江蘇交易團已與剛果(金)、岡比亞等7個欠發達國家參展商達成採購意向或協議超過1100萬美元。

  打造完美的“中國平臺”,離不開細緻週到的服務保障工作。人來人往的自助式餐廳裏,餐盤剛空就有人過來輕聲詢問、利落收走;偌大的“四葉草”中,色彩鮮明的指向標記設置在墻上、地上;志願者“小葉子”們幾乎可以回答出大家的每一個問題……不一般的精神、不一般的幹勁、不一般的作為,館內館外,服務保障工作諸多細節,都見證了上海服務的“不一般”品質。

  “明年還想來進博!”成為全球許多參展商的共同心聲。截至目前,已有230多家企業簽約報名第三屆進博會企業展,展覽面積超過8.4萬平方米。其中,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80家,展覽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

  分享“中國紅利”

  攜手同行、共同發展

  “中國將張開雙臂,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實現共同發展。”習近平主席的話語,鼓舞人心。作為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維護者和自由貿易的堅定捍衛者,中國將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以更多務實行動和舉措,同世界分享發展紅利,助力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浪潮奔騰不息、永遠向前。

  第二屆進博會開幕以來,“四葉草”裏好戲連臺:一場場交易洽談密集開展,一個個簽約合作接連達成,一個個參展臺前人潮涌動,生動詮釋著“中國機遇”的豐富內涵。

  ——市場機遇更多,收穫發展紅利。

  展臺面積超過200平方米,展品數量突破120款,比去年大幅增加50%,其中近10款創新産品是“中國首發”……作為進博會“鐵桿粉絲”的達能集團,喊出了“在中國創新,為中國創新”的參展口號。“在進博會上,我們親眼見證了中國消費市場快速、穩健的增長,感受到強勁的消費升級需求。”達能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謝偉博説。

  ——投資機遇更大,拓展發展空間。

  一邊引鳳來巢,一邊引鳳築巢。首屆進博會舉辦以來外企落戶的成績單,頗具含金量:去年11月,愛茉莉太平洋投資3億元的上海嘉定工廠進入二期擴建;今年4月,松下電器成立中國東北亞公司,實現中國業務本土決策……從展銷到交易再到投資,越來越多的參展企業紮根中國。“中國向世界敞開懷抱,讓我們更有信心擁抱中國機遇。”諾和諾德全球高級副總裁周霞萍看好中國健康市場。

  ——增長機遇更好,擁抱發展前景。

  中國邁向高品質發展釋放出越來越多的轉型紅利。看準中國經濟持續較快增長的勢頭,瓦克化學集團今年不但再度參展,而且展位升級為獨立展臺,展位面積也增加了近50%。目前,該集團在中國的銷售額佔全球銷售額的20%。更多性能優異、環保的塗料、助劑已經應用在中國眾多基建工程。

  “這臺輪式裝載機的操控性和耐久度更高,能顯著提升燃油利用率,在展會上已成功簽約十幾臺!”日立(中國)有限公司公共關係部總經理伊藤昌廣興奮地説,訂單猛漲得益於中國經濟轉型所創造的巨大發展空間,“我們看好中國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

  進博會,不是中國的“獨唱”,而是世界各國的“大合唱”。對外開放,不僅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也是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的大國擔當。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

  增強“中國動力”

  優化發展、造福人民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不僅發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為中國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給經濟全球化前景增添亮色。本屆進博會上,對外開放這一“中國動力”越來越強勁。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有利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創新力是企業打開市場的‘試金石’。”江蘇上龍供水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季能平説,他們在首屆進博會上買到了兩台西班牙産的大型龍門銑削加工設備,精度可控制在0.01mm內,加工效率能提高三倍以上,“通過在進博會上採購機床,不僅能直接提升産品品質,還能推動企業自主創新,加快公司創新步伐”。

  “引進先進技術和服務,對推動綠色發展很重要。”中國能建規劃設計集團總經理羅必雄介紹,首屆進博會,中國能建引進國外優質設備,大大減少污水廠佔地面積;本屆進博會上,中國能建規劃設計集團與奔特力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中國能建廣東院和通用電氣簽訂了鍋爐、汽輪機、發電機等設備採購合同。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有利於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從巴塞羅那機場出發,途經迪拜轉機飛往廣州,最後抵達上海……11月5日23時左右,一條重約300公斤的藍鰭金槍魚完成長途旅行,漂洋過海進入食品及農産品展區,成為本屆進博會上當之無愧的“重量級”展品之一。

  不僅是帶著海洋氣息的水産品,鮮美多汁的東南亞水果、奶香濃郁的乳製品、肉質緊實的火腿……進博會擴大高品質消費品和服務進口,豐富了消費選擇,讓消費者不出國門就能體驗和享受“全球好貨”。

  在奧買家全球購“5G未來零售”展臺前,參觀者隨手一掃展臺上商品的二維碼,螢幕中便出現了該商品的出口商、進口商、倉儲倉庫和銷售網點等信息。通過商品溯源等技術和設備,不僅能滿足中國消費者“挑遍全世界”的需求,還打消了消費者對於購買商品是否真正來自進口的疑慮。

  繼首屆進博會簽下大單後,中國通用技術集團在本屆進博會上又採購了很多世界先進設備,其中有大量新面世、功能強大的醫療檢測設備,包括羅氏醫療檢測儀器,僅需用1管血就可以代替過去的6管血所能檢測出的項目,提高了醫療檢測的精度和效率。

  在艾蘭得展示的“未來智慧製造”藍圖中,消費者可以用手機一鍵提交營養健康訴求,通過基因檢測及生活方式檢測,獲得直接快遞到家的個性化智慧健康服務。

  迎五洲客,“四葉草”見證:中國張開雙臂擁抱世界,為世界經濟增長帶來新的更多機遇。

  計天下利,“四葉草”期待:世界各國共同揚起合作之帆,乘著時代發展的東風,推動世界經濟之船揚帆遠航,駛向生機盎然的春天!

  (記者杜海濤、王珂、韓鑫、暨佩娟、田  泓、周小苑、鄺西曦、林小溪、許晴)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