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四川民企做外貿 底氣足

2019-11-22 09:03:1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風力發電機的核心裝備是什麼?“軸承是關鍵!”

  11月的四川氣候宜人,在成都天馬精密機械有限公司歐洲産業城廠區,機器轟鳴。一排排巨型軸承鋼圈整齊擺放,工人們忙著為軸承加熱鍛造、攆環、衝孔……

  公司負責人崔林自信滿滿,“今年前三季度,我們的出口額已達5億多元,頂得上去年一年。”為軌道交通、風力發電和工程機械裝備提供軸承的成都天馬公司,預計今年在風電軸承生産和出口上將達到全球第二。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民營企業實現貨物進出口1138.2億元、增長20.7%。其中,出口804.9億元、增長26.3%,進口333.3億元、增長8.9%。進出口、出口分別高於四川全省增速6.1和7.6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地處西部內陸的四川民企何以在外貿路上亮點頻現?

  政策給支持,民企“走出去”不斷解壓

  最近,成都青白江歐滋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丁憲強心裏喜滋滋的。接連三次出口專車專櫃、做獼猴桃主題公園的他剛把8萬多斤獼猴桃發往了歐洲。

  “去年是開拓期,一年才運出去8000多斤。”早在2011年,丁憲強通過土地流轉,建了300畝獼猴桃生産基地。然而,這生意做得一直不溫不火。

  內銷一斤七八元,採摘園採摘也才12元,利潤太低。何不試試做外銷?丁憲強打起了外貿的主意。可怎麼運?如何打通銷售線?這讓丁憲強一度犯了難。

  海運週期長,空運成本高,到頭來還是陸運又快又划算。嘗試了近一年海運後,今年9月,丁憲強開始嘗試蓉歐班列。

  聽説丁憲強要通過蓉歐班列運輸農産品,成都國際鐵路港管委會和國際鐵路港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等紛紛行動起來。陸港公司負責運輸,班列公司提供智慧冷藏車櫃,管委會居中協調,海關等部門幫助過關質檢。丁憲強一下子加入了十幾個微信群,天天收到貨運信息。

  “沒想到政府這麼支持,有事兒馬上報、馬上辦。”丁憲強説,10月19日,借助蓉歐班列,2.6萬多斤獼猴桃發往盧森堡,在那裏,一斤獼猴桃能賣到23元多。

  無獨有偶。崔林介紹,天馬公司獲得了政府不少項目扶持資金。而偌大的歐洲産業城廠區建設,政府同樣鼎力支持。

  “四川省政府出臺了一系列‘走出去’政策措施,在産業發展、金融支持、風險規避、法律合規等方面為民企提供了各種維度的引導和幫助。”西南財經大學常務副校長彭龍教授告訴記者,去年中央民營企業座談會後,四川出臺了“民營經濟20條”,著力增活力、降成本,優化營商環境,為民企發展外貿解壓鼓勁。

  産品有保證,向外發展有了硬實力

  “做實體經濟,沒硬實力不行。”崔林做了幾十年軸承産業,看著企業越來越強。

  如今,天馬公司擁有工信部授予的國家級軸承檢測中心。“每年我們獲得的實用新型工藝相關的專利能達到30—50項,迄今已達到1000多項。”崔林説,他們的研發人員佔比接近20%,每年要投入大量經費用於更新工藝,生産各種類型産品。同時,旗下還有博士後工作站用於培養人才。

  “得益於風電市場的巨大需求,今年公司在風電這一塊兒將實現較大增長。”天馬公司銷售經理董本琦介紹,他們要定期接待國外大客戶到廠實地查看,根據其産品和技術要求,進行産品設計和實驗,保證産品品質。

  “農業企業做出口,産品品質是第一位的。”丁憲強認為,做農業既要懂市場,也得懂技術。為了確保農産品品質,他們安排了專人做記錄,市區鎮三級也會定期派人來檢查。堅持綠色生産標準,丁憲強的辦公室裏挂著綠色生産流程,辦公桌上放著剛剛出爐的第三方農産品品質評估報告。

  “截至10月底,四川省民營高新技術企業有3026家,取得國家備案入庫的科技型中小民營企業5698家,民營企業創建的省級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和省級以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均達全省的50%以上。”省民營辦有關負責人介紹,四川全力支持民營企業健康發展,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保證産品品質和市場競爭力。

  對外有通道,努力構建外貿大平臺

  “四川地處西南,向來是開放的‘大後方’。而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四川成為開放的前沿陣地。”彭龍分析,四川的民營企業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對外承包工程、出口貨物為主要切入點,實現了民營企業對外貿易業務的穩定增長。

  蓉歐班列、四川自貿區建設、長江經濟帶,得益於各類外貿發展政策利好,四川搭建起了一條健康外貿通道。“從産業結構看,四川産業發展和資源稟賦兼具,能夠匹配不同的經濟體合作。目前,四川與‘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均有貿易往來,形成了共贏的開放型經濟生態系統。”彭龍説。

  搭建外貿通道,四川努力構建外貿大平臺。“我們積極搭建市場,開拓平臺,同時支持企業抱團出海,對外合作。”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四川持續開展“萬企出國門”活動,前三季度已開展156項境內外活動,帶動近2000家(次)民營企業走出去。與此同時,通過“綿陽企業進出口聯盟”“資陽檸檬出口企業聯盟”等,帶領相關中小企業走出國門。鼓勵華潤等央企發揮龍頭引領作用,帶動雅安當地民營花椒製造企業産品走出去。

  “借助蓉歐班列和海運通道,我們可以把川內,甚至國內各種優質農産品運往歐洲。”丁憲強説,只要銷售渠道打通,未來歐滋就不僅是一個農産品生産企業,更可能發展為一個服務貿易企業,“也可以把國外的農産品進口進來。”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