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宮華澤:打造全球領先科學農業智庫 加速推動數字農業發展

2019-12-12 09:20: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IMG_3685_meitu_1

宮華澤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 實習記者 藍文舒): 2019年12月1日,“麥向新農時代”麥飛全球戰略發佈會在北京召開。國內外數字農業領域頂尖專家、學者,麥飛優秀合作夥伴、客戶代表及知名媒體等近400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新農時代下的發展機遇,利用科學技術推動農業數字化升級,賦能未來,構建人類可持續性發展。會上,麥飛CEO宮華澤發佈了新四大全球戰略佈局方向。會後,宮華澤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專訪。

  三大觀點 助力“大國小農”並向“大國大農”

  農耕文明是人類史上的第一種文明形態。原始農業使人類從食物的採集者變為食物的生産者,是人類生産力的飛躍。步入新農時代,運用新技術應用推動農業升級轉型,是麥飛科技給自己的“真命題”。

  如何實現現代農業條件的數字農業落地價值,是麥飛科技的第一大觀點。宮華澤表示,基於多數國家的農業基礎無法直接接受技術或産品賦能,大部分數字農業落地的價值體主要體現于服務。麥飛科技以數字科技實施農作物生産過程中的解決方案,技術下放的同時根據農業種植週期長等不可抗因素,在麥飛科技也注重服務模式,且以服務模式看待發展也正是麥飛科技的特點。

  如何運用“超維度處方圖”實現智慧農業,是麥飛科技的第二大觀點。與傳統的“處方圖”不同,麥飛的“處方圖”背後包含維度信息,它不僅依賴於病蟲害的實時監測結果,還依賴於土壤性質、種植密度、出苗率、基礎性養分,空間差異性等。宮華澤表示,麥飛科技的“處方圖”價值終點在於農業價值。基於準確判斷出具處方圖並附上優質服務,才能見到“處方圖”的最終效果,這是麥飛科技的價值實現點。

  如何解決豐産卻不豐收的問題,是麥飛科技的第三大觀點。基於農業種植中間過程數據化欠缺,麥飛科技嘗試建立“未來賬本”體系。宮華澤表示,希望實現技術現象數據和終端産品價值的連接,從而根本性驅動種植,實現由傳統種植、經驗性種植到確切性的種植的轉化。未來,宮華澤希望進一步完善“未來賬本”概念,提升技術和産品終端價值傳遞過程。

  四大戰略方向 助力農業發展未來

  對於未來發展,宮華澤希望通過四大戰略落地,完善與升級業務生態,加速麥飛科技第二階段發展。

  首先是建立數字農業實驗基地轉化農業價值戰略佈局。在提高數字農業落地的指數模式方面,宮華澤表示還面臨許多挑戰。對於數字農業落地指數模式的背後,技術在農業市場中的下沉消費邏輯、方式仍值得深入思考。農業種植週期的影響也是麥飛內部重視調研並強化思考技術下沉模式,以及模式可能帶來的經營管理方面的問題。同時宮華澤還介紹到,近年來,多數農業企業會沿著數據價值給農田梳理本土的數字檔案,並且該類型企業數量不斷涌現,行業熱度不斷提升。麥飛希望更多數字科技團隊能夠參與麥飛全體系研發,並樂於支持所有的研發成果進行落地和轉化。

  其次是建立數字農業示範村佈局。宮華澤表示,該佈局將實現示範農場完全業務化拷貝體系,麥飛科技將會全線灌輸所有數字農業的技術,整個産品品質支撐、流通議價等環節將得到全線的支撐。麥飛科技將會與一些農業主管部門合作,實現數字農業從實驗室走入真實農業場景,從而得到真實價值反饋。

  再次是搭建平臺化的組織—“麥盟”,“麥盟”是基於新型服務場景之下的平臺化組織,定位於完全業務化場景中的示範農場,圍繞顧客價值實現從種到收再到價值轉移體系搭建的規模化的方法建立,從而達到區域共贏的局面。宮華澤介紹到,2018年“麥盟”已經在體系中運行預熱,在主要的4個業務省區做了推廣,同時線下開啟加盟,這是麥飛科技在該模式下做出的嘗試。基於“麥盟”體系較大,麥飛科技致力於前期試錯,盡可能降低未來擴省引發的爆發性增長所帶來的風險。對於未來,宮華澤表示希望“麥盟”是一個能以整個麥飛農業技術服務體系為主要載體並規模化推行的組織,它相對爆發性式的增長能夠把麥飛所有新的認知和理念帶到更多區域。

  最後是海外戰略。麥飛致力於讓自己的技術解決方案理念“走出去”的同時,也在引進外界技術。在北美地區方面,2019年麥飛科技北美地區辦事處Geospatial Vision升級為業務化運行,今年年底麥飛將實施該公司全資收購,未來該公司將代替麥飛所有的技術體系直通到北美地區産生落地價值。在亞太地區方面,日本則是宮華澤的興趣點所在。宮華澤表示日本是整個亞太地區農業技術水準的制高點。因其獨特的地理因素,日本的農業佈局分佈範圍廣,農業機械的先進程度不輸歐美。麥飛科技也與日本丸紅商社團隊有過多次合作,接下來麥飛科技將會跟日本丸紅成立合資公司,開啟日本市場技術的推廣,同時計劃東南亞市場的佈局。

  麥飛作為改變中國農業現狀的引領者,有責任將更多新科技下沉至現代農業場景,促進更多技術與方案落地,推動中國農業大步向前發展,幫助更多種植者創造切實的農産價值,這也是中國農業快速轉型期內給予麥飛的時代使命。展望未來,宮華澤表示樂於看到麥飛的核心技術和共性點得到越來越多的合作夥伴的關注和參與。麥飛科技的戰略將堅定不移的執行下去,商業模式也會改良,但是核心體系是不會改變。麥飛將會繼續深耕在農業第一産業的行業, 推動新農農業發展新機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