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乘風破浪 逐夢前行——探尋方大炭素華麗蝶變的內在力量

2020-01-13 09:23:07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陳晨

  魏巍祁連山,滔滔湟水河,山因水而靈動,水因山而厚重。方大炭素——世界炭素強企就誕生於斯、成長于斯。在中國的大西北何以産生了一個世界級的行業強企?其中的奧秘值得各界人士探尋和跟蹤。

  厚重的發展歷程,主動迎接市場挑戰

  1965年,隨著國家三線建設的步伐,天南海北的炭素人帶著“支援大西北”的神聖使命匯聚到馬門溪龍的故鄉——海石灣,用“幹打壘”精神,鑄造出一座“新中國炭素生産基地”。

  在計劃經濟時代,企業曾經為國家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創造了一系列輝煌成就。然而昔日的輝煌與榮耀在市場經濟的大潮面前卻黯然失色,市場逐步萎縮、銷售額大幅下降、資不抵債,職工工資拖欠……而企業外在的“病相表現”是冗員過多、人浮於事、人才外流等。

  2006年9月,遼寧方大集團實業有限公司的成功入駐,注入新的靈活高效的體制機制和新的發展理念思路,改寫了企業的命運,從此企業的發展翻開了新篇章。

  改制後的方大炭素,十幾年來的盈利水準呈上升趨勢,尤其是最近幾年,上升的速度尤其之快。印刻著“隴貨精品”“甘肅省名牌産品”……不同規格和種類的炭素製品,經過火與電的淬煉,經受了市場風雲的考驗,從方大炭素出發漂洋過海,遠銷海外,多年來連續位居甘肅省出口創匯第一,被商務部列入重點聯繫企業名冊。2019年石墨電極外銷銷量,穩居國內炭素行業出口量第一;2019年6月,該公司入選“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樣本企業”;入選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排行榜;入圍“2019中國民營企業製造業500強”榜單,成為甘肅唯一上榜的民營企業;在第十九屆中國上市公司百強高峰論壇上,方大炭素以靚麗的業績入圍“2019年中國上市公司百強排行榜”;公司董事長黨錫江于2019年5月份以甘肅省唯一企業代表的身份參加了由國務院召開的減稅降費企業座談會。

  企業改制帶來的華麗蝶變,讓方大炭素走上了一條高品質發展的全新道路。

  “賽馬”機制蓄積發展新動能

  “賽馬”機制在企業管理裏並不稀奇,無論是現代産業,還是傳統企業,都曾經用這樣的管理方式促進內部活血。但在這一賽道上收穫最大的,非方大炭素莫屬。

  “我們保持利潤率行業一流的一個秘訣,就是對內挖掘潛力。”公司的一位高管稱,方大炭素在國內屬於技術領先的企業了,但公司並沒有滿足於已經取得的成績,而是在各子公司、板塊之間展開了生産、成本、品質、安全、物流、人力、黨群宣傳、行銷等全方位“賽馬”活動。各部門之間同心協力搶效益、各子公司之間團結協作拼市場,全面實施大兵團作戰,企業內全方位地開展“賽馬”,與自己最好的水準比,與兄弟企業比,與行業比,與世界行業比;工人與工人賽,幹部與幹部賽,崗位與崗位賽,工序與工序賽……在方大炭素形成了萬馬奔騰的良性發展局面。

  公司領導如果不思進取,工作不作為、業績平平,“賽馬”中隨時會被他人甩在後面,去待崗學習,直到經過新一輪的重新培訓後,再分配新的崗位。如今公司已經形成“能者上,平者誡,庸者下”,用業績、數據説話的用人機制,這種能上能下、靈活機動的用人機制,使所有幹部員工時時時刻刻都在努力地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展現自己的才華。是人才,賽中看,在方大炭素,是每個人自發地為自己鋪就了一條奮鬥之路。真可謂:“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內部“賽馬”競爭不斷激發員工發揮最大潛力,激勵團隊竭盡所能發揮創造力,生産優質炭素製品,這是保持企業不斷提升競爭力的最好方式,也是方大炭素傾力打造“方大品牌”的驅動力。

  此外,方大炭素實行的一體多元化的薪酬激勵考核機制,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一體是以公司經濟責任制考核方案為中心,多元化是以多種專項薪酬考核為輔的薪酬考核模式。薪酬起點高,一體多元化的薪酬管理體系,隨著企業經營業績水準的不斷提升,員工的整體薪酬水準大幅度上升,努力保持薪酬水準及增長幅度和比例在同行業、同地區的領先地位,增強薪酬吸引力,構築人才新高地,穩定優秀員工隊伍,持續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這就是方大炭素的用人之道,也是它邁向成功、騰飛的主要原因。

  “福利”升級讓企業更有溫度

  方大集團優秀的治企理念和“黨建為魂”文化的注入,使方大炭素的機制體制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公司秉承“方大發展為了員工,方大發展依靠員工,方大發展成果由員工共享”的企業理念和經營企業一定要“對政府有利,對企業有利,對職工有利”的企業價值觀,推出一系列溫暖人心的福利政策,“一人在方大,全家都受益,終身有保障”的醫療福利不僅讓員工看病無憂,還為員工父母、員工配偶、員工子女的健康買單,敬老贊助金、孝敬父母金、方大養老金完美詮釋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華民族傳統的孝道文化,還有節日福利、手機通訊福利、工作餐福利、報銷員工高中子女學費、設立“方威勵志獎學金”等等一系列福利政策的實施,切實讓員工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實惠和幸福感,營造了每一位員工都把企業當家的管理氛圍。

  2020年方大集團又推出新的福利政策——“創效退休獎勵金”,幹部員工達到一定額度的創效貢獻,公司審核符合條件的退休後將發放“創效退休獎勵金”,連續發放12年。福利政策的不斷升級,讓公司廣大幹部員工更加關注企業長遠發展的利益,也堅定了企業培養持續發展的優秀後繼團隊的決心,鼓勵員工立足崗位積極作為、努力創效,保持企業持續盈利,共同發力朝著將企業做大、做強、做優的目標奮力邁進,充分共享企業發展成果。

  從國企到民企的華麗轉變,從小步慢跑到高品質發展,再到領跑炭素行業,方大炭素改寫了歷史,創造了奇跡。方大炭素變了,但改變的只是方式和思路,方大炭素“産業報國,打造世界炭素強企,爭做世界炭素行業第一大第一強”的目標始終一如既往。“讓全世界有鋼廠的地方,都有方大的石墨電極。”這是方大人的豪情壯志,更是方大人不負韶華爭朝夕、逐夢前行勇於擔當的強大精神動力。(邱蓉 馬雲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