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經合組織將牽頭開展數字稅談判

2020-02-18 09:25: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總部位於法國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以下簡稱“經合組織”)近日發佈聲明稱,全球137個國家和地區同意在未來幾個月進行談判,推動修改現行跨境稅則,並爭取在今年底前就形成“全球共同框架”達成協定,以應對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稅制挑戰。

  經合組織負責稅制改革的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行動框架涵蓋了全球137個國家和地區,它們將在經合組織的統一協調下,就跨國數字企業“在哪繳稅”以及“繳稅比例”問題進行新規則的談判,並爭取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協定。新規則首先將建立一個稅收框架,界定在某地無實體公司但向該地出售了商品或服務的企業該如何繳稅。如果企業仍能找到低稅率或離岸“避風港”,則按照各國共同擬定的全球最低稅率向其徵稅。經合組織將於今年召開多次會議,對這一計劃進行詳細討論。

  經合組織秘書長安吉爾·古裏亞表示:“建立更適應數字時代發展的國際稅收制度是我們努力的方向。經合組織將竭盡全力促進各方達成共識,在政治和經濟領域為數字服務稅尋求多邊解決方案,避免給全球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自2018年以來,歐美在徵收數字稅問題上反復拉鋸、爭執不下。去年7月,法國參議院批准了一項向跨國互聯網企業徵收3%數字稅的法規,適用於全球數字業務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同時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的企業。這將使谷歌、亞馬遜、臉書等美國互聯網巨頭受到影響。儘管法方多次強調徵收數字稅是為了追求財政公平,不針對特定國家,美方仍于去年12月宣佈擬對香檳、奶酪等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輸美産品加徵最高達100%的關稅。

  一些互聯網巨頭把利潤轉移到歐洲低稅率國家避稅的做法,早已引發多個歐洲國家的不滿。這些國家一方面希望推動數字經濟領域的稅收制度改革,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數字稅這一新稅種來緩解本國財政壓力。今年1月1日,意大利開始向全球年收入超過7.5億歐元、在意數字服務收入超過550萬歐元的科技公司的在意營業額徵收3%的數字稅。英國也計劃自今年4月起,對全球年運營收入至少5億英鎊(約合6億歐元)的大型技術類企業徵收2%的數字稅。奧地利、西班牙也宣佈了類似計劃。

  不過,已宣佈計劃徵收數字稅的國家普遍表示,徵收數字稅是暫時性舉措,在經合組織牽頭達成國際性解決方案後,將取消其國內實施的數字稅有關政策。法美兩國在不久前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達成一致,法方在今年12月前不會起徵數字稅,美方則承諾在此期間不對法實施報復性關稅。雙方同意通過談判就相關問題搭建“全球共同框架”。

  經合組織稅收政策官員帕斯卡爾·聖—阿芒表示,各國對數字稅各持己見,由經合組織牽頭達成統一協議的難度較大,“以愛爾蘭等低稅率國家為例,加徵數字稅將降低這些國家對外國投資的吸引力,對其本國經濟發展影響較大”。互聯網企業和大型科技企業多樣化的商業模式,也為建立全球性解決方案增添了難度。

  “調整或修改國際稅收體制本就是一個需要多方協調的緩慢進程,加之數字經濟自身具有的融合性和虛擬性,確定價值産生地和稅收管理權更是難上加難。而且各國稅收監管體制也各不相同,達成統一協議將是一個漫長且充滿挑戰的過程。”阿芒表示。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