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遼寧打出復工復産組合拳

2020-03-10 09:28:2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遼寧打出復工復産組合拳

  3月6日早高峰,遼寧省瀋陽市青年大街地鐵站內忙碌而有序。進站安檢處測溫區,工作人員緊盯著螢幕上全自動紅外體溫檢測儀採集的圖像信息,迅速排查每位乘客的體溫狀態。

  這套産自瀋陽上博智像科技有限公司的檢測設備,可同時對多人多點快速跟蹤、非接觸式測量體表溫度,縮短人流集中時的排隊時間。“第一台産品正月初四投入使用,車間24小時連軸轉,産品供不應求。”公司總經理王繼東説。

  如何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遼寧提前謀劃,統籌兼顧,防控疫情和復工復産兩手抓。目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産7032家,其中裝備製造、醫藥行業等重點工業復産率逾97%,基本達到往年同期水準。

  精準復工,服務點對點

  備料、跑線、壓片、驗次、包裝、消毒,在浩寧實業(瀋陽)有限公司的口罩生産線上,工人們正緊張地進行生産作業。

  “生産原料緊俏,正月初二,瀋陽市工信局工作人員就陪我們連夜趕到大連簽合同;口罩滅菌需要環氧乙烷,瀋陽市應急管理局就派專家到現場,指導採取臨時性安全對策措施……”説起一個月來不平凡的生産經歷,公司銷售總監白茹歷歷在目,“我們馬上要再上2條口罩生産線,日産能將達到20萬片,為遼寧更多企業的復工復産提供防護保障。”

  遼寧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措施,緊盯全年目標任務不鬆勁,開展“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把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為專項行動的首要任務,確定了100項重點工作任務和100個重大項目。

  瀋陽天眼智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轉産紅外體溫自動檢測系統,急需資金支持。遼寧省金融監管局組織金融機構積極對接,工商銀行迅速為其辦理“抗疫貸”産品,為企業授信1000萬元,解決了原材料採購的資金難題。目前,天眼智雲公司已生産産品300余臺。

  政策精準,服務靠前。遼寧先後出臺支持中小企業生産經營的25條措施、全力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若干意見等文件。對重大項目,強化管家服務機制,將建設單位人員疫情防控、生活物資、施工物資供應和運輸等納入地方保供範圍;對中小企業,出臺財政貼息、稅收減免、返還社保費、減免房租等扶持舉措。

  “沒想到這麼快!”申請還不到一週,瀋陽八王寺飲料有限公司就收到穩崗補貼9萬元,及時用於購置消毒液、口罩等復工所需的防疫物資。八王寺是家老字號企業,公司向員工發出倡議:“政府服務靠前,我們加班加點,一起化危為機,努力實現業績逆勢增長。”

  協同復工,暢通大循環

  2月13日,距離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17日復工的計劃只剩幾天,外省的22家核心供應商的復工申請尚未得到當地政府批准。這樣的話,即便企業17日復工,也會面臨再次停産的風險。

  “了解到情況後,連夜辦公研究協調解決辦法,梳理出66家供應商名單,第一時間致函當地工信部門,實時跟進對接,並協同指導企業做好復工準備,確保達到復工標準。最終,外省供應商順利復工復産。”遼寧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介紹。

  遼寧堅持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抓住重點行業、企業,優先推動裝備、石化、冶金等行業,優先支持汽車、電子信息、航空、電力裝備等産業鏈長、帶動能力強的産業和5G、工業互聯網等新興産業復産達産。

  為促進上下游、産供銷、大中小企業整體配套、復工復産,形成産品配套鏈的同步運行,遼寧加大中小企業配套幫扶。瀋陽市聚焦人員、資金等制約中小企業恢復生産的關鍵問題,加大政策、服務供給,為中小企業減負;大連市專門為中小企業發放300萬隻口罩;鞍山市針對部分中小企業員工,開展帶薪線上培訓。

  作為生産聚丙烯的大型企業,恒力石化(大連)有限公司每天可為全國其他地區提供4億隻口罩的相關生産原料,為緩解口罩生産原料緊張出了一份力。這得益於遼寧加快打通交通運輸“大動脈”——日前,中遠海運“泉州—大連”內貿航線正式開通運營,成為大連口岸今年開通的首條集裝箱航線。首批裝卸的包括137標箱防疫物資的集裝箱,經大連港運往泉州後,將中轉至其他南方城市。

  “點對點直達,能夠更好地滿足南方企業對防疫物資生産原料的需求,同時也拓展了大連地區石化産品的運輸路徑,推動本地相關企業復工復産。”遼寧省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

  科技支撐,培育新動能

  在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智慧醫用口罩生産線上,幾名工程師目光盯著流水線:疊壓完畢,收折完美,切割流暢,耳帶焊接精準……“成功!”伴隨著一片片口罩出現在流水線終端,他們長舒了一口氣。

  接到研發全自動口罩生産線任務後,新松公司的研發和生産團隊就一直在加班加點,組裝調試設備,終於在近日交付首批全自動平面型醫用外科口罩生産線和全自動折疊型醫用防護口罩生産線,為復工復産和日常生活的口罩需求提供了保障。

  華晨雷諾金盃汽車有限公司生産的負壓救護車抵達武漢,東軟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首創的移動式方艙CT設備火速發往全國……“遼寧製造”“遼寧智造”為科技防疫作出了自己的貢獻。

  遼寧支持引導省內科技企業應對疫情提前佈局,開展應急科技攻關,相繼下達30多項科研攻關項目,千方百計助力企業打開市場,提升競爭力。

  針對防疫期間新興産業的突出表現,瀋陽市提出著力培育壯大數字經濟、生物制藥和醫療器械、電商及物流等新興産業,積極推動“宅經濟”“不見面交易”等商業模式;對電商平臺按照上半年單季度網絡銷售額分檔給予30萬元以內的獎勵。

  總投資2672.5億元,瀋陽117個重點項目完成“雲簽約”;總投資1051億元,大連91個項目完成“雲簽約”;遼寧寶來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與利安德巴賽爾工業公司達成協定,總投資120億美元的石化産業項目簽約落地……根據疫情防控形勢迅速組織一批,續建項目抓緊復工一批,新建項目加快開工一批,招商引資大力引進一批,補齊短板包裝儲備一批,遼寧多措並舉推動防控疫情、復工復産齊頭並進,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