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國國際專利申請量躍居世界第一

2020-04-24 09:45:5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3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副局長何志敏,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于慈珂介紹2019年中國知識産權發展狀況。

  申長雨表示,2019年,知識産權強國建設加快推進。專利商標審查品質和效率持續提升,高價值發明專利審查週期壓縮至17.3個月,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壓縮至4.5個月,超額完成國務院確定的年度目標任務。全年累計減免專利商標相關費用79.3億元。

  知識産權保護全面加強。開展“鐵拳”“劍網”“網劍”“龍騰”等專項行動。查處商標違法案件3.2萬件,假冒專利違法案件0.7萬件,案值合計5.1億元。辦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3.9萬件。查處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1.0萬件,案值31.6億元。

  知識産權品質穩步提升。國內(不含港澳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86.2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3.3件,提前完成國家“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國內有效商標註冊量達到2521.9萬件,平均每4.9個市場主體擁有1件註冊商標。世界知識産權組織有關報告及數據顯示,中國在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中的排名提升至第十四位,較2018年上升3位,穩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2019年,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專利申請5.9萬件,躍居世界第一;通過馬德里體系提交國際商標註冊申請6339件,位列全球第三。

  知識産權運用效益明顯提升。統計顯示,2018年我國專利密集型産業增加值達到10.7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11.6%,成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2018年中國版權産業行業增加值達到6.6萬億元,佔GDP的比重達到7.37%。

  于慈珂表示,《視聽表演北京條約》將於4月28日正式生效,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個在我國締結、以我國城市命名的國際知識産權條約。2012年6月20日至26日,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在中國北京召開“保護音像表演外交會議”,成功締結《視聽表演北京條約》。2020年1月28日,印度尼西亞向世界知識産權組織遞交批准書,成為該條約關鍵的第三十名成員。根據《視聽表演北京條約》的生效條款,其將在30個有資格的有關方交存批准書或加入書3個月之後生效。

  何志敏説,國家知識産權局專門出臺了深化知識産權領域“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提出14方面78條具體舉措。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縮短至4.5個月,接近相同制度下國際最快水準,商標變更、轉讓、馬德里國際註冊等業務審查週期均同步壓縮,駁回復審案件審理週期由法定12個月審限壓縮至7個月,複雜案件壓縮至10個月。辦理商標業務更加便利,申請人可以通過線上線下辦理包括申請註冊、變更、轉讓、馬德里國際註冊等在內的主要商標業務,去年網上申請比率達94.5%。在線下的全國212個商標受理窗口中,有103個可以辦理商標質押融資,全國去年共幫助企業融資約411億元,有效解決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記者 蔣建科)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