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把生態嵌入發展大格局

2020-05-19 09:10:5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大力開展生態扶貧,在山區種出“綠色銀行”;啟動評定首批4A級鄉村旅遊示範村,推動旅遊業逐步復蘇;召開全省黃河流域重點地區廢棄露天礦山生態修復工作部署會……一段時間來,山西省以務實舉措推動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山西作為資源能源大省,長期以來形成了以煤、焦、冶、電等産業為主的經濟格局,産業結構轉型升級的任務緊迫且繁重。與此同時,由於産業結構和産業佈局等方面的因素,污染治理和環境保護的任務也十分沉重。今年初,山西出臺《關於生態環境保護促進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意見》,以多項舉措著力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從嚴格控制佈局重污染項目,到倒逼規模小、結構散、産業鏈短、污染較重的企業退出,再到加大環保專項資金獎勵力度,要求之高、措施之嚴、激勵之強,充分顯示出改善環境品質、引導結構優化調整、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決心。

  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增強整體思維,把生態保護工作放在更大的發展系統中,對標高品質發展的要求,制定並執行嚴格的生態保護政策措施,才能取得更大的高品質發展成果和更大的生態保護成果,進而實現“系統最佳”。生態保護要積極作為、靠前謀劃,為高品質發展卸掉舊包袱,提供新動能;同時,高品質發展也需要為生態保護提供必要的結構支撐和潛力空間。

  實現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的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必須用好政策紅利、守住底線紅線,下好改革創新的先手棋。山西把生態治理與保護嵌入高品質發展的大格局中,體現的正是“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的理念。通過政策紅利做“加法”,讓符合高品質發展的産業、項目在實施過程中充分享受生態保護的政策優勢、綠色優勢,有利於引導新上馬的産業項目形成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新方式,為高品質發展提供綠色動能。比如,山西一些重污染企業通過提升改造、污染治理騰出的排污權,允許高科技和新興産業優先享用;建立環保“領跑者”制度,進入名錄的企業可以免予執行應急、錯峰等管控措施;等等。通過這些措施,力求形成政策激勵效應。

  通過有效治理做“減法”,嚴管、嚴控不符合甚至背離高品質發展要求的污染産業、污染項目,有利於推動各類傳統産業和企業轉型升級或有序退出,繼而實現“騰籠換鳥”,為高品質發展留出“綠色空間”。正向激勵與反向約束相結合,既做大做強促進生態文明的經濟實體,也“糾正”不合理的産業結構、産業路徑,實現二者的有機統一、相互促進,就能為高品質發展加裝“綠色引擎”,為生態保護提供堅實有力的支撐。

  生態環境保護是實現山西高品質發展、高水準崛起、高標准保護、高品質生活的重要方面,也是亟待突破的瓶頸性制約。努力實現生態環境保護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美麗山西的圖景必將加快成為現實。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